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靠艳照不发Q币 网游概念营销掀起新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 10:24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纳尼

  国产网游历经十年发展,无论是从产品数量亦或是市场整体占有率,都已经远远超过海外舶来品。即便如此,由于产品自身的品质受到用户的严重质疑,使得国产网游依然很难得到玩家的认可,但是却不妨碍国产网游的销售业绩,这其中相当大的原因便在于网游厂商的营销推广手段。

新浪游戏_不靠艳照不发Q币 网游概念营销掀起新高潮

拒绝情色营销 跟艳照说不

  说起网游营销的推广手段,首当其冲的自然是长久以来为大众嗤之以鼻的情色营销。然由于前段时间有关部门的一纸通告,使得“低俗炒作”受到严厉抨击与制止,也让网游市场越来越良性的营销手段得以明朗化。而其中,概念营销便是2010年抢占市场最响亮的号角!

  蜂拥而至的“次世代”能否给力

  次世代源自日本语,意思为下一个时代,未来的时代,其最常用的领域是家用游戏机。而现今随处可见的国产“次世代网游”的由来则要追溯到2009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

  2010年1月19日,2009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英文简称“CGIAC”)在大连开幕。在此次产业年会上,久之游副总裁吴军先生演讲了一篇名为“2010年网络游戏的次世代时代已经到来”的演讲稿,国产网游的“次世代”概念便也由此展开。至于当下为何“次世代”网游随处可见,应当归功于国产网游业长久以来风靡的山寨风气作祟,同时也让可以遗憾的说是久游并未就“次世代”的概念营销有过更好地持续性的推广及深思熟虑的规划。并且“次世代”的百度词条中最新编辑的网游也并非是久游旗下三款“次世代”网游中的任何一款。

新浪游戏_不靠艳照不发Q币 网游概念营销掀起新高潮

“次世代”能否给力

  话说到这里,可能很多引用“次世代”概念的网游要表示相当不满与愤慨。但是,首先请拿出你对日本文化有足够深度认知的证据再来反驳,久游则不然,其总裁王子杰先生早年曾赴日本留学,并且加入日本国籍,所以综合因素考虑,“次世代”为久游的杰作更加拥有说服力。

  虽然“次世代”现今依然满城风雨,但其实对于“次世代”的概念,由于文化差异与意识形态的不同,国内的玩家并不能够真正地去理解“次世代”,由此便也出现了不管是2D网游还是3D网游,只要推出,便打上“次世代”标签的现象,所以使得“次世代”的概念得以在玩家的思维中形成一种惯性的认知,如此便也造就了2010年网游“次世代”时代的到来。笔者相信“次世代”的概念还将延续很长一段时间,例如当初的“绿色网游”。

  含糊其辞的“绿色网游”

  何谓“绿色网游”,一般认为,包含内容健康向上,艺术性、教育性与娱乐性结合,对用户有正面积极引导作用的网络游戏即可称之为绿色网游。其具体的表现在于不卖材料、不卖装备、不卖经验、不开宝箱、掉落物品不绑定可交易。概念一经提出便在网游产业兴风生水起,一时之间,绿色之风遍地开花。

“绿色网游”绿不绿玩家说了算

  其实说起“绿色”,大众脑海中的第一反应应该是与“环保”相结合的。绿色环保也是全球普遍接受的共同认知,并且“绿色环保主题”自1974年开始便持续至今。但是即便如此,如今的环保工作依然刻不容缓。而所谓的“绿色网游”究竟是否如传说中那般神奇,很多玩家都并不信以为真,权当做游戏厂商的宣传嘘头而已。

  空头支票的“真武侠”

  相比于“次世代”和“绿色网游”的概念营销,“真武侠”概念便显得微不足道起来。并且由于题材的局限性,使得“真武侠”概念营销的受众范围必然被缩小,更谈不上可以达到“次世代”和“绿色网游”概念的营销效果。但在笔者看来,事实却并非如此。

新浪游戏_不靠艳照不发Q币 网游概念营销掀起新高潮

“真武侠”,那什么是假武侠?

  不同于舶来品“次世代”难以理解的概念,真武侠的概念营销反而更加贴近本土玩家心声,再者由于长期以来耳闻目睹深受武侠小说、影视剧的影响,使得“真武侠”更加具有诱惑力。尤其是对于“剑网3”,因其固有单机系列的沉淀,使得忠实玩家更加愿意去聆听,但是因为“魔兽第一,剑三第二”的口号,使得其“真武侠”概念反而显得模糊,所以在产品面世之后,过分地模仿魔兽导致与概念宣传相勃,其最后的结局相当不尽如人意。

  事实上,一款游戏成功的市场推广,除了不留余地的执行力外,更重要的是在于其有策略有计划的宣传步骤,结合产品自身特色内容挖掘符合需求的新概念营销,并且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有效的广而告之。

  结语:

  目前的中国市场,网游营销的方式总是层出不穷,抛却低俗地艳照、胸器炒作,概念营销的效果反而更加具有持续性、传播性,但是前提是必须有完整的规划,尤其是后期执行的具体步骤,若能再与产品自身特点相互深入结合,那么势必会对游戏产品自身引起更加深刻的关注!

  习以为常的低俗炒作逐渐淡出大众的视线,网游市场的营销策略也逐渐朝着良性方向不断前进。虽然说“次世代”、“绿色网游”以及“蓝色网游”都或多或少存在着万般纠结难缠的问题,但是我们能够看到这些概念在市场赢得的广泛关注,使得我们相信,概念营销的手段必然会在后续的网游市场作为中更加深入人心!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网络游戏推荐平台。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汇集了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正在运营及测试的网络游戏产品,并对游戏分8个大项目、20个小项目的细分后进行逐个对比,实现了游戏评测真正的“全面”与“细化”,可以帮助玩家准确、迅速地找到心目中的理想游戏。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