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中网闪电裁员 无线门户梦想被抛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 09:22  中国计算机报  已有_COUNT_条评论

  9月13日,新浪微博博主jinrong jordan发布了一条信息:“空中网的所有资讯类频道全部在首页下架,包括财经、科技、体育、新闻、娱乐等均无法打开,NBA中文手机官网也挂掉了。”消息一发出就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仅半天时间转发数量已经上百。jinrong jordan在微博中还透露,9月13日中午,被裁员工签署了离职单,在获得了N+1的补偿之后被要求当天离开公司。

  这不禁让人联想起2006年SP企业的裁员潮,这次是否将再次引发SP裁员潮?空中网的无线门户梦想就此被抛弃了吗?

  资讯部门是重灾区

  空中网业务主要以手机游戏、无线增值、kong.net和互联网游戏为四大核心,本次裁员的重灾区是kong.net。9月13日,记者打开空中网kong.net,偶尔无法打开之外,资讯部分内容依然能够点击进行访问,内容仍在更新中。但是内容速览已经不在首页显示,资讯栏目被放置在网页最底端,可见空中网对资讯内容的弱化。

  记者就裁员问题向空中网求证,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空中网确有裁员一事,理由是“为了适应新的市场变化,对相关人员做更为合理的分步调整。裁员仅限于无线门户(kong.net)部门,比例为5%,而并非外界猜测的15%~20%”。

  2006年,空中网裁员15%的同时宣布大力发展移动互联网业务,将投入大量资金建设kong.net。时隔四年,空中网再次裁员时针对的部门却主要针对kong.net,不禁让人唏嘘。

  记者希望通过博友联系采访被裁员工,但是被告知其联系的多位同事均表示不愿意再提起此事。在新浪网,有不少kong.net部门曾经的员工在微博中表示了对当初团队共同奋斗时光的怀念,也有众多围观者感叹、怀念、批判等。博主歪唧称自己为“下一个被裁的同行”。

  应对双重夹击

  尽管空中网声称此次裁员是为了适应市场的变化,以及业务方向的调整,是正常的人事调整,但是从空中网最近的一系列调整以及财报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并非如此。

  空中网今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空中网无线互联网第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9万美元,比上一季度减少13%,并且仅占第二季度总营业收入3527万美元的2.5%,对网站营业收入的贡献非常小,毛损失为6.5万美元,拉低了网站的净利润。此外,翻看空中网历年的财报,无线互联网的营业收入始终维持在百万美元左右,没能交出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四年来,投入与产出的严重失衡,想必是空中网此次调整的重要原因之一。

  今年7月,空中网CFO张福兴代替公司创始人之一杨宁担任公司董事,这个互联网领域里的资深分析师和财务专家上任仅两个月,空中网即抛弃了营收始终不见起色的无线互联网的部分内容,可见张福兴对空中网的财务状况经历过一番细细分析。财经作家、商业运营专家丁西坡认为,空中网裁员与张福兴担任董事会成员两件事时间距离非常近,表明二者之间存在一定关系,并且从身份上看,张福兴作为CFO的重要任务之一是控制公司的财务成本。

  丁西坡认为,空中网裁员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门户网站向无线互联网领域渗透,例如新浪等网站;二是手机浏览器成为用户手机上网的主要入口,空中网等专业SP网站的优势日益微弱。针对长时间不见起色的移动互联网业务,空中网选择裁撤资讯类内容,正是应对门户网站和手机浏览器的压力的措施,丁西坡强调:“放弃不擅长的业务,集中精力做手机游戏等赚钱的业务。”

  作为SP领域的知名企业,此次空中网裁员是否将对其他企业和无线互联网产生影响?丁西坡认为不一定,他说:“本次裁员主要针对资讯内容部分,对其他企业影响不大。”

  社区、阅读和游戏将是重心

  CNZZ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5月初,我国每天使用手机互联网应用的网民数量接近1500万人,与2009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8%;使用其他智能设备互联网应用的人数约6.5万人,与2009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7%。但相比数亿的手机用户数量,无线物联网还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SP企业的当务之急是激发用户的热情。

  2010年第二季度,空中网手机游戏部分毛利润为555万美元,与上一季度相比增长53%。空中网近几期财报显示,游戏部分内容和增值服务内容增速较快,且成为空中网营业收入来源的重点。因此,空中网工作人员介绍:“无线互联网业务线遵循无线互联网的特点以及空中网用户特性,未来将发展以社区、阅读和游戏为重心的内容服务。”打开空中网的首页,充斥着公司主打游戏的介绍、新开发游戏上线等内容。

  丁西坡认为,不应因为空中网的裁员事件盲目地看衰无线互联网前景,“无线化是互联网发展的趋势,互联网和无线互联网的商业模式,无非是出卖广告或者向用户收费两种方式,只是一个投入与产出的问题”。

  转型之路前途未卜

  通过财报上无线互联网部门收入和利润的惨淡数字看,kong.net部门必定损失很大。“其损失最明显的就是NBA手机官网,网站的广告经常在央视出现,广告费必定很高。撤下资讯,换上小说和游戏,是因为财报上显示这些是利润增长点。”丁西坡告诉记者。

  面对激烈的业界竞争,丁西坡认为类似空中网类型的企业,确实应该发展优势项目,“无线互联网领域的机会相比其他领域,确实多一些,包括应用和游戏等。企业需要寻找差异化的竞争优势(310368,基金吧),才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下来”。

  空中网在裁撤资讯内容之前,就已经开始布局“手机游戏+互联网游戏”的模式,收购游戏公司大承网络,向传统互联网游戏领域渗透,希望通过借鉴传统互联网的成熟模式,壮大自身实力,求得生存。

  李开复曾表示中国无线互联网创业者可以借鉴美国目前的成熟商业模式,开发具有潜在商业价值的无线增值服务内容。

  空中网此次转型前途未卜,但可以断定的是,能否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是能否成功的关键。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网络游戏推荐平台。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汇集了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正在运营及测试的网络游戏产品,并对游戏分8个大项目、20个小项目的细分后进行逐个对比,实现了游戏评测真正的“全面”与“细化”,可以帮助玩家准确、迅速地找到心目中的理想游戏。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