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终幻想14》强势来袭 看中国网游圈的三国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 14:46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专稿 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小哈米

  随着今年东京电玩展的来临,关于盛大获得《最终幻想XIV》大陆地区运营权的消息变得相当引人瞩目。《最终幻想XIV》的到来,意味着许多方面的“第一次”,无论对于喜爱《最终幻想》系列的玩家,开发《最终幻想》的史克威尔艾尼克斯,还是负责大陆地区运营的盛大,乃至整个大陆网游业界,《最终幻想XIV》都无疑是一枚重磅炸弹。

新浪游戏_《最终幻想14》强势来袭 看中国网游圈的三国杀

超级大作《最终幻想》

  作为最长系列日本RPG的《最终幻想》系列第一部发行于1987年12月18日FC平台,当时的Square还没有和Enix合并。由于日本发达的家用机产业,《最终幻想》系列的大部分作品都没有PC平台,而支持PC的《最终幻想VII》和《最终幻想VIII》则最为国内玩家所熟知。《最终幻想》系列的第一款网游为2002年的《最终幻想XI》,今年即将粉墨登场的《最终幻想XIV》则为整个系列的第二款网游。

  《最终幻想》是Square Enix的看家大作,即使是在RPG史上也是有着不可磨灭的地位,海内外都拥有着很高的人气,每当有新作发行,都是游戏界的一场盛世。如今,《最终幻想XIV》作为第一款在中国大陆发行的《最终幻想》系列游戏,有着哪些不同寻常之处呢?

  登陆中国非比寻常

  首先,在我国运营的日本PC网游可谓凤毛麟角,不少游戏如《石器时代》、《梦幻之星:蓝色脉冲》、《莎木Online》都已经停止运营了,依然在运营的《大航海时代Online》、《三国无双Online》、《信长野望Online》则统统是擅长于PC游戏的光荣KOEI的作品。日本网游在中国已经濒临灭绝,而《最终幻想XIV》很有可能扭转这一局面。

  其次,《最终幻想XIV》也是大举“次时代”旗帜。自从《战锤40000:战争黎明2》将《魔兽世界:巫妖王之怒》拉下宝座之后,无数网游纷纷瞄准了已经称霸四年的《魔兽世界》,如《战锤40000Online:黑暗千年》、《星球大战Online》等等,都大有将之取代的气势——而这些都是欧美作品。几年以来在大陆地区,也没有游戏能够撼动《魔兽世界》的地位,而《最终幻想XIV》是否拥有导致MMORPG的重新洗牌的实力?

  谁是这场三国杀的最后赢家

  首先,《最终幻想XIV》与《魔兽世界》一样,都是响当当的超级大作,拥有深厚的单机底蕴,并且都拥有着大量的FANS,而同为MMORPG,更是针尖对麦芒。其次,开发商都是老牌名厂,史克威尔艾尼克斯的历史和地位,并不逊色于动视暴雪,游戏的品质有着很高的保障。最后,国内的运营商实力也是在伯仲之间,盛大对于运营网游的经验并不逊色于《魔兽世界》的运营商网易。因此,《最终幻想XIV》完全有着推翻《魔兽世界》霸主地位的实力,而这两款游戏的争斗,归根结底其实是中国的日式游戏FANS与欧美游戏FANS的争斗。

新浪游戏_《最终幻想14》强势来袭 看中国网游圈的三国杀

三国杀超越日米之战

  目前,国产网络游戏依然不成气候,较大的游戏厂商都要靠代理外国的网游大作扩充产品线,而我国网络游戏市场的头三把交易——腾讯、网易和盛大,这三个“势力”旗下的大作分别代表不同的“阵营”。网易的《魔兽世界》是欧美游戏,腾讯重金买下的《地下城与勇士》和《上古世纪》则是韩国出身,盛大如后发先至,《最终幻想XIV》则来自于电玩的发源地日本。因此,这三家厂商的竞争,也可以看做是不同地区的游戏在中国市场的竞争,日式网游与欧美网游的大战,将成为网游界“三国争霸”的第一场战役。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网络游戏推荐平台。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汇集了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正在运营及测试的网络游戏产品,并对游戏分8个大项目、20个小项目的细分后进行逐个对比,实现了游戏评测真正的“全面”与“细化”,可以帮助玩家准确、迅速地找到心目中的理想游戏。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

转发此文至微博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