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家长呼吁立法 海外游戏分级也并非万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 15:31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小哈米

  游戏分级系统作为保护未成年人的一种措施,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已经有了十几年的历史,而由于其地位的特殊性,一直是舆论争议的焦点。

  最近,一项民调的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2100名成年人中,有72%表示他们支持建立一项法律,用以禁止在未经父母同意的情况下,向未成年人出售含有极端暴力和色情的游戏。如果游戏分级系统能够取得预期的作用,那么民众是不会产生这种要求出台法律以保护未成年人的呼声的。那么,游戏分级系统的问题出在了哪?

  别崇洋媚外 游戏分级并非万能

  美国游戏分级由ESRB协会负责。ESRB是一个非营利性的独立机构,诞生于某款游戏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的1994年。经过ESRB评级的游戏会属于以下七类中的一种:EC幼儿3+,E全年龄6+,E全年龄10+,T青少年13+,M成年17+,AO十八禁18+,RP待定级。ESRB通过控制允许用户进行游戏的最低年龄限度来保护低龄玩家,世界范围内的各种游戏分级标准都与此大同小异。

  ESRB的评估员类似于法庭的陪审团,都是与游戏业无关的普通公民,大多数些地方与ESRB一样需要游戏发行商向评级委员会提供游戏内容,也有些地方则由游戏厂商自行评级。显然,ESRB的评级是值得信任的。既然如此,为何会产生文首提到的问题呢?

  问题就在于RP待定级这里。ESRB的评级只能对游戏内容进行评定,因而如果是单机游戏,ESRB的评级十分可靠;而如果是网络游戏,由于玩家在游戏中会与其他玩家进行互动,这种行为独立于游戏内容之外,ESRB的评级自然无能为力,因此现在越来越多的美国游戏虽然单机部分明确的进行了分级,但一般都会再附加一句“线上部分待定级”。

新浪游戏_美国家长呼吁立法 海外游戏分级也并非万能
线上部分待定级

  新浪游戏注:RP(Rating Pending,尚待分级)等待分级结果出炉的上市前暂时标示。

  RP待定级引家长忧虑

  游戏分级无法保护未成年人与其他人互动的过程中接受不良信息。前一段时间发生过这样一个事情:一个美国母亲惊讶的发现自己的未成年儿子在《魔兽世界》进行“色情聚会”,包括他儿子在内的一些玩家控制自己的角色来到一个游戏中的旅馆,脱光了角色身上的衣服之后无所不用其极地做出各种充满想象力的动作,并且玩家之间还有对话交流。面对这种问题,游戏开发商和分级协会都显得无能为力。

  其他游戏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EA的《荣誉勋章》近期就是由于可以让玩家在联机模式中扮演一名塔利班武装而成为最近海内外媒体的争议焦点,同样道理《使命召唤》和《战地》系列也遭遇了类似的问题。这些无法分级的游戏内容成了目前的一大难题,因为游戏的内容是可以控制的,而玩家的行为则是不可预知的。调查中超过75%的人表示困惑:“当不加分级暴力游戏内容来临的时候,我们应该如何保护我们的孩子不受影响呢?”

新浪游戏_美国家长呼吁立法 海外游戏分级也并非万能

很多国家都有分级 但分级有用么

  分级不给力 立法面临考验

  由于以上原因,民众的呼声才会如此之大。如果家长们的愿望得以实现,暴力游戏的最大受益人一定会受到影响,因此美国家长监督组织的一名CEO James Steyer表示,“我们希望州律师看到这项调查结果之后,立足于大局,而不是去维护游戏厂商的利益。”即便如此,游戏厂商依然是巨大的阻力,而且即便法律能通过,能否贯彻落实也是个未知数。

  我国一直未采取游戏分级制度,一部分原因就是由于游戏分级制度在这种问题面前显得无能为力。目前我国采取的是审批制度,超出尺度的游戏内容会经过删减或修改之后,才可以获得运营资格。

  就目前看来,如何在满足网民的游戏娱乐需求的同事对未成年进行保护,预防这个群体沉迷网游已经成了世界性的难题。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网络游戏推荐平台。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汇集了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正在运营及测试的网络游戏产品,并对游戏分8个大项目、20个小项目的细分后进行逐个对比,实现了游戏评测真正的“全面”与“细化”,可以帮助玩家准确、迅速地找到心目中的理想游戏。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