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游营销趣谈:王老板的一亿和朱老板的两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5日 13:48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来源】

  近日,据业内人士透露,久游准备砸一亿元人民币要进行《神兵传奇》的市场推广。联想此前九城老总朱骏抛出2亿Q币挖角腾讯《地下城与勇士》,于是不免感叹道:如今的网游营销已经开始以“亿”为单位来计算了么?虽然这几年目睹房价如断线风筝般飙升,生活成本也水涨船高,但面对两位老总如此迅猛的手笔,仍然有些不太习惯。

  当然,别人有钱愿意怎么花那是别人的事,倒是轮不到玩家来羡慕嫉妒恨,不过借题发挥,八卦一下网游营销的林林总总,却也是一件趣事。

  花钱作秀这事儿,你看明白了吗?

  对于任何行业来说,推广都是极其重要的事,就算你不生产商品,你也要推广自身的品牌。游戏从本质来说,卖的是内容,不过对于网游来说,卖的更多的则是服务。尤其是在国内,一个热门题材往往会衍生大量的游戏,不信各位去数数带有“三国”、“西游”、“水浒”等名字的同类游戏有多少。这种情况在国外并没有的,像日本人最钟爱的战国题材,基本上只有光荣公司的“信长”和“太阁”,其他公司鲜有跟风。欧美人喜欢的“龙与地下城”,其衍生的游戏也是各具特色。但是国内两款同类题材的网游,题材和玩法大致雷同,玩家只选其一就可以了,所以目前中国网游市场还是营销为王的时代。

新浪游戏_网游营销趣谈:王老板的一亿和朱老板的两亿

网游推广,炒作为王

  做推广,就是看谁会花钱。靠铺天盖地的网站广告和弹窗,并算是很成功的宣传,只能证明公司雄厚的金钱实力,以及其产品的推广预算正在被大规模的分食。但同样是砸钱,也有技巧性,比如当年盛大推广《永恒之塔》,借助《魔兽世界》沸沸扬扬的换代理事件,狂铺媒体广告和论坛营销,著名魔兽网站NGA几乎被独占,成功地给玩家植入了《永恒之塔》“高品质游戏”、“国际大作”、“与魔兽齐名”等类似的理念,使得不少玩家纷纷转投该游戏。

  时过境迁,同样是盛大的《龙之谷》推广时,也同样采用了广告轰炸的手段,一时间内测帐号也是炙手可热。但由于缺乏舆论的引导和事件的配合,令《龙之谷》并没有一个十分准确的产品形象,于是这股热潮并没有持续多久。与之类似的还有完美的《梦幻诛仙》,在内测前夕广告铺天盖地,甚至还闹出“抢代言人”的笑话,随后也如急流勇退般销声匿迹了。由此可见,一款游戏的成功,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只有“不差钱”不行,当然差钱的那就更不行了。

新浪游戏_网游营销趣谈:王老板的一亿和朱老板的两亿

当年永恒之塔的炒作,可谓是轰轰烈烈

  朱老板的作秀,穷得只剩下钱了?

  若说游戏行业最有钱最会作秀的人,莫过于九城朱老板。虽然在足球事业上壮志未酬,外加后院起火,丢了魔兽跑了晓薇,令这位大老板不得不回归到游戏行业中来,于是我们看到了他在《名将三国》中的大手笔——两亿Q币的挖角。

  我猜测朱老板的心思,大概用Q币是觉得好像是在用马老板的钱去挖他的用户,这感觉应该挺爽的,这种精神胜利法是好的,但游戏还是不给朱老板争气,听说几个月下来,《名将三国》人气越来越低,开发团队也被解散,只是不知道是不是真有玩家找朱老板退钱?

新浪游戏_网游营销趣谈:王老板的一亿和朱老板的两亿

网络流传的据说是朱老板的炫富照

  不过客观地说,虽然游戏没成功,但朱老板这流氓般飘逸的挖角战术确实给业内增加了一个经典案例。后来朱老板似乎花钱花上了瘾,比如在自己的桌上摆1000万人民币的现金招募《三国群英传OL 2》的玩家啦;出资1500万美刀收购比他更会作秀的Red 5工作室啦,花巨资100万人民币做了一个世界顶级的游戏CG啊,接二连三在媒体上爆料,生怕别人以为九城亏损了,没钱了,不行了,所以要秀财富,人民币,Q币,美元一个也不能少,看上去的确是财大气粗,以老板本人出头进行如此高调的炒作,只怕除了朱老板别人还真干不出来。

  不过,有句挺经典的话:“一个人炫耀什么,往往代表着他缺少这样东西”。就在今年刚刚结束的Chinajoy展会上,九城展台唱了一出“空城计”,表面上看是所谓独特的创意,而真正意味着什么,业界人士都很清楚。

新浪游戏_网游营销趣谈:王老板的一亿和朱老板的两亿

今年CJ上九城的展台

  王老板的一亿,能砸出个什么来?

  说道游戏行业的炒作高手,久游的王老板也是不逞多让,不过与朱老板的风格不同,王老板给人的感觉始终是高深莫测,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更没有放出什么“高谈阔论”让媒体抓住把柄,虽然久游时常有些惊人之举,比如把日本爱情动作明星苍井空请到中国参加个发布会什么的,在国内引起轩然大波,仍然也见不到这位王老板出来表态。只有到了每年一届Chinajoy高峰论坛,王老板才悠然现身。如此个性的老总,令得久游这个公司也总是特立独行,不按常理出牌,比如与电视节目“舞林大会”的合作吃了异业合作的螃蟹;收购《米娜》杂志走时尚路线,等等。

新浪游戏_网游营销趣谈:王老板的一亿和朱老板的两亿

久游的老总王子杰

  这次的一亿元,也是王老板罕见的一次大手笔。之前久游做游戏推广一直给人感觉很小气,倒并不是说不舍得花钱,而是对产品的包装和定位都有些束手束脚。像《SD高达OL》,这样一个在中国有着广泛粉丝群体的游戏,一直得不到久游的重视,我一度以为这游戏已经死掉,却在某一天看到自己一个资深游戏人的朋友在玩,于是便很惊讶,因为已经很久都没看到关于这款游戏的宣传了。

  这次王老板突然甩出一亿元推广《神兵传奇》,也反映了目前久游的一个现状——之前由于《劲舞团》的成功,让久游一直在走休闲风格的运营路线,但缺乏重量级的MMORPG产品。久游曾将宝押在《仙剑奇侠传OL》上,可惜这只是个扶不起的刘阿斗。《魔力宝贝2》、《风火之旅》等一系列原本期待度很高的游戏相继失利,让王老板不得不急迫地寻求重量级MMORPG,以便扩大久游在MMORPG市场的份额。

  所以我们看到,久游花大把的钱买来“虚幻3”引擎,打造了两款游戏——《神兵传奇》和《流星蝴蝶剑OL》,很明显是希望它们在未来几年能够支撑久游的业绩,以便于公司顺利上市。

  其实我个人猜测,之所以王老板下这么大的血本去运营《神兵传奇》,还有另外一个深层次的原因。大概还有人记得,2007年的时候,由于韩国公司T3的恶意阻挠,九城对《劲舞团2》的横刀夺爱,导致久游在日本大阪上市的失败,让久游上上下下的员工都像是吃了个苍蝇般不爽,这次运营《神兵传奇》,很多人估计是抱着“不蒸馒头争口气”的想法,拼了老命也要把这个产品运营成功,给韩国人一记响亮的耳光。

新浪游戏_网游营销趣谈:王老板的一亿和朱老板的两亿

当初九城莫名其妙卷进T3与久游纷争

  其实,对于久游很多擅长炒作的市场专家来说,原本是不用花上一亿的,只是因为文化部反低俗的指示出台之后,令很多厂商都不敢再轻易越轨,所以只能中规中矩的走推广路线,《神兵》和《流星》以“虚幻3”作为主要宣传噱头。尽管这个概念对很多玩家来说很陌生,但这年头对消费者来说,不懂的才是最好的——比起用什么引擎,玩家更关心自己在游戏里到底能花多少钱。

  结束语:这些钱会落入谁的口袋?

  王老板的一亿和朱老板的两亿,一个是投向营销市场,一个是投向玩家群体。相比较而言,朱老板的两亿有很大的炒作成分,给到用户手中能有多少?王老板的一亿倒是有些诚意,行业中方方面面,大大小小的团体个人都可能受益,虽然这其中不免要有各种潜规则,但总归还是掷地有声的,别的不说,业内人士预计现在可能已有不少人在接洽久游了。而网站媒体为了争取到投放,自然会给《神兵传奇》的推广开绿灯,王老板的第一个目的其实已经达到了。

  就在上周,久游公布消息称,将由香港明星谢霆锋代言《神兵传奇》;与此同时,九城的《神仙传》也召开发布会,公布了一段游戏CG,据说该段CG制作费“高达”一百万元人民币,而业界不少人士看过之后,觉得效果并非与制作费成正比。但想想朱老板肯花一百万做个CG,总比发给中国足球的队员们强吧。

新浪游戏_网游营销趣谈:王老板的一亿和朱老板的两亿

炒作——故弄玄虚

  其实无论是一亿也好,两亿也罢,玩家都不是第一获益者,请问就算花10个亿来做营销,让玩家见到的所有媒体全都是这款游戏的广告,那也只能增加玩家的反感而已,玩家需要的并不是宣传,而是游戏到底好不好玩,是不是骗钱货。其实,我更希望听到某家厂商说“拿出一亿元来开发游戏”,哪怕是骗人的,也会让人心甘情愿的上当。(文/姚宇)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网络游戏推荐平台。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汇集了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正在运营及测试的网络游戏产品,并对游戏分8个大项目、20个小项目的细分后进行逐个对比,实现了游戏评测真正的“全面”与“细化”,可以帮助玩家准确、迅速地找到心目中的理想游戏。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