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投资人眼中的网游创业:浮躁的理想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 13:51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讯 转载请注明来源】

  2010年,网游行业一个现象令业界不断讨论——经历了07、08、09年爆发式的增长,网游行业增速正在放缓。受此影响,这个在金融危机期间被戏称为“除房地产外最好的”投资领域,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正在逐渐下降。原巨人网络投资总监许怡然曾指出,今年网游行业一个明显的趋势是未来投资会慢慢减少。

  然而,与之相对应的,是创业者源源不断的热情。越来越低的技术门槛、形式多样的跨平台游戏、“轻游戏”概念的提出,以及一个又一个网游企业成功神话,催促着创业者源源不断涌入。

  网游创业过于浮躁

  在从事天使投资的梁武先生看来,与其他行业相比,网络游戏行业的创业者可以用“浮躁的理想主义”来形容。

新浪游戏_投资人眼中的网游创业:浮躁的理想主义
天使投资人梁武

  “网游行业的创业团队太浮躁了。”梁武直言。网络游戏行业的快速膨胀让这些创业者有点高估自身的能力——动辄开口天文数字,但很可能自身的项目计划还漏洞百出。

  梁武解释,之前几年数百亿市场规模以及惊人的市场增速刺激下,不少创业者良好的自我感觉掩盖了产品同质化、粗制滥造的事实。事实上,如果关注一下当前网络游戏产品市场,不难发现竞争是非常惨烈的。“上半年成功的新品几乎没有。”他尖锐地指出。

  投资商看重产品更看重人

  投资方日益谨慎与创业者不断高涨的热情,必定会催生僧多粥少的情况。对于急于寻找投资的网游创业团队,梁武表示,投资人固然会看产品,但是对于团队更加看重。

  “团队的背景、经验,甚至是领导者的沟通能力,都对创业成功有着重要的影响。”梁武介绍,以他的投资团队为例,一般会多方面考察游戏创业团队,包括主要成员背景、经验,乃至他人对其的评价等等,而并非很多团队所想的,有好的创意或产品就可以。

  此外,由于很多网游创业团队有急于寻找投资的心态,还会被一些打着投资名义的无良者行骗。对于这一点,梁武也为创业者提出了建议,他表示如果在没见到项目之前就要求缴纳各种名目服务费用,一定要多加小心。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