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游交易迎来高速增长期 产业格局已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7日 16:05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子夜

  近日,IDC发布了《中国网络游戏二级交易市场分析,2010》报告。该报告指出,随着网游玩家对游戏虚拟物品价值认同度的提高,玩家之间进行游戏交易的需求不断加大,国内网游二级市场已经成长为一个交易额超过100亿元的巨大市场。

  网游放缓 网游交易将迎来高速增长期

  根据IDC《中国网络游戏二级交易市场分析,2010》报告显示,2009年中国网络游戏二级市场交易额为105亿元,比2008年增长了62%。其中第三方交易平台交易总额达78.6亿元,比2008年增长了78%,占整体交易额的74.8%。预计2014年中国网络游戏二级市场交易额将达到270.5亿元,其中第三方交易平台交易额为245.3亿元,占90.7%。2009到2014年中国网络游戏二级市场交易额的复合增长率为20.8%,其中第三方交易平台交易额的复合增长率为25.6%。

新浪游戏_网游交易迎来高速增长期 产业格局已显

第三方交易平台迎来高增长

  近一年来,游运营商也一改之前的强硬态度。对网游交易并非一味的进行封堵,他们也乐于通过和第三方交易平台的合作,进而借助游戏内交易推动游戏自身发展,增加和带动玩家群体的活跃性,这一点从目前国内市场越来越多的网游运营商选择以大“卖家”的身份直接出售游戏装备、道具盈利模式就能看出。

  在今年7月底的Chinajoy上,游走在行业边缘的虚拟交易平台也开始高调起来,无论是作为官方赞助商的5173、拥有500淘女郎的淘宝、还是好望角的“矿工妹”,都在向玩家传输一个信息:虚拟交易已经逐渐从幕后走向前台,成为游戏行业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IDC中国行业研究与咨询服务部高级分析师谭斌认为,在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的快速发展,用户交易游戏虚拟产品的行为不断普及,政策要求虚拟货币发行方与交易方分离等多种因素促进下,中国网络游戏二级市场的发展前景可观,特别是第三方交易平台市场潜力巨大。

  游戏运营商:又爱又恨的游戏交易!

  在游戏运营商而言,之所以对网游交易持保留态度的主要原因,是针对伴随网游交易市场而产生的工作室群体。工作室群体是随着网游交易市场用户需求量扩大,应运而生的规模化生产团体。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工作室群体当中的一部分为了节省生产成本开始使用外挂进行生产,更有一部分工作室为了扩大利润开始利用网络技术盗取玩家帐号。而新生的网游交易市场又缺乏恰当的市场引导与合理的市场环境规范。种种原因最终导致网游运营商只能对游戏交易敬而远之。

新浪游戏_网游交易迎来高速增长期 产业格局已显

游戏厂商又爱又恨的游戏交易

  因此,规范网游交易市场环境,健全网游交易制度,已经成为当前网游交易市场发展所必须要解决的事情。

  游戏交易网任重道远 行业规范进一步完善

  将虚拟货币和虚拟货币交易纳入国家经济管理体系范畴,对于中国网络游戏二级市场的发展是一个里程碑。2009年6月文化部、商务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网络游戏虚拟货币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网游运营商不得再从事网游虚拟交易。2010年6月22日文化部发布的《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网络游戏二级市场的管理政策由行业指导意见上升到部门规章,其法律效力得到了大幅提升。

  目前,尽管监管部门未对网游虚拟物品法律属性作出明确界定。但根据以往的涉案司法审判中,多数案件均认可虚拟物品的财产属性或一定范围内的财产属性。

  目前,8月1日开始实施的《暂行办法》已将网络游戏虚拟物品及游戏账号都纳入法律法规管理的范畴之内,更加全面的保护网络游戏用户的权益。

  第三方交易平台竞争激烈 服务与细分将是重点

  随着用户对虚拟物品交易需求的日益旺盛,交易平台市场的发展潜力与商机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重视。目前,网络游戏二级市场呈现出双寡头垄断的竞争格局,5173.com与淘宝网占据了该市场90%以上的市场份额,但良好的发展前景吸引了众多竞争者进入该市场。一方面,虽然目前有大量的第三方交易平台不断涌现但是还未有佼佼者。在今后,新生的平台想要谋求属于自己的一块位置势必在服务上和业务细分上下足功夫。

新浪游戏_网游交易迎来高速增长期 产业格局已显

做好业务的细分和服务

  需要注意的是,改善网游虚拟交易环境并不是游戏交易平台或是网游运营商一方就能够完成的事,只有二者紧密合作,并且有政府部门在政策上的支持和适当引导,网游交易市场才能逐渐走向规范化。而目前游戏交易市场混乱的局面也将得以改观。希望随着整个市场的日益发展,虚拟物品交易环境更加规范、整洁!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