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学了 如何纠正孩子的假期游戏综合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1日 17:03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莱芜分站 亮仔

  对于大多数青少年学生来说,暑假是让他们可以暂时告别沉重学业负担的“中场休息”,也是进入网络虚拟世界进行娱乐休闲的“黄金时间”。对孩子在暑假里的上网聊天玩游戏,许多家长也持默许态度。经过近两个月的“游戏狂欢”,各中小学陆续开学上课,那么怎样让孩子(或者说帮助孩子)暂时离开恋恋不舍的电脑桌,安心地坐到学习桌前?相信这是让很多家长感到头疼而纠结的问题。但是,想让孩子远离游戏不能搞“急刹车”,否则可能会激起青少年的逆反心理,收到相反效果。在此,为家有游戏迷的众家长支上几小招。

  一、苦口婆心法。专门抽出时间与孩子开诚布公地彻底详谈,苦口婆心地说明道理、表明态度:要学会科学合理的安排时间,该做什么事情的时候就做什么。开学了,就应该收起玩心开始上课学习了……道理讲透彻、态度要坚决,不能因为宠爱孩子流露出松动的语气和可以商量的意思。明白事理懂事的孩子一般会主动配合,减少自己的游戏时间,积极投身学习生活之中。有些家长则以《大话西游》里的唐僧为榜样,将苦口婆心的境界发挥到极致,让道理始终萦绕孩子耳畔,部分青少年不胜其烦,为落得耳根清静,也会少玩游戏的。而有些“高瞻远瞩、深谋远虑”的家长,会早早的在网上用虚拟身份与孩子成了好朋友,以知心网友的身份与孩子共同约定收起心思投身学习。

  二、亲情感动法。如果上一招失败的话,可以用试试亲情感染孩子。给孩子讲讲家长工作辛劳生活艰辛,有条件可带孩子参观自己的工作场景,让青少年学生能够认识到肩头的责任,理解家长的难处。再者,也可以发动家里的老人和亲朋好友,从侧面教育劝导孩子,在全家人全方位立体式亲情攻势下,心思细腻感情丰富的青少年会感动不已。有些别出心裁的家长会用亲情小纸条,在电脑屏幕边、孩子房间里、床头边贴上一些充满温馨亲情的爱心小纸条,提醒孩子少玩电脑、远离不良游戏,用浓浓亲情把孩子从电脑桌前拉起来。从长远看,建议家长每天的亲子交流时间不要少于半小时,与孩子平等和谐的交流,及时了解其所思所感所需,让家庭始终成为孩子释放压力的温情港湾和情感倾诉宣泄的主要对象。家长应积极正面引导孩子对新学期的向往,多跟孩子交流沟通,谈谈新学校或聊聊新学期的打算,给孩子说一些鼓励性和欣赏的话语。否则,单从物质方面的生活照顾,形同陌路似的家庭氛围,只会把再次孩子推向网络游戏的怀抱。

新浪游戏_开学了 如何纠正孩子的假期游戏综合症

和谐美满的家庭环境能够让孩子远离不良游戏

  三、递减停止法。亲情感动法的特点是见效缓慢,但疗效彻底,而事实上让孩子少玩游戏不能操之过急。物理学上有惯性,心理学上有心理定势惯性思维;在医学上,一些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在控制病情后,不仅需做一段时间的维持治疗,而且需用“逐渐递减”的方法停药,否则会加重病情。这些道理许多人都明白。青少年在暑假里接触电脑、网络、游戏机会和时间较多,会产生一定的心理依赖。有些家长采用打骂、断网线、拔内存条、拔主机电源线等粗暴方式,妄图立即掐断孩子的游戏瘾,这是典型的“封建家长式”作风。事实证明,这种做法只会激起孩子的逆反心理。家长在这样做或想这样做的时候,应该联想一下烟瘾或酒瘾等问题,回想一下自己戒烟戒酒时滋味,就能理解孩子,毕竟他们还是未成年人,自制力较弱,意志力还不强。所以,应该让孩子循序渐进地减少游戏时间,逐渐到科学合理的时间范围内。

  四、软件控制法。可以在电脑上安装控制上网时间的软件,或允许孩子玩带有防沉迷系统的游戏。这些在网络上都很容易找到,安装运行操作也都很便捷,关键是能否科学利用能否坚持原则。安装控制软件首先要取得孩子支持,得到其理解,让青少年明白这样做是帮助他们科学合理的利用电脑,做到绿色上网健康游戏。家长还要与孩子搞好“君子协定”,不能孩子一撒娇央求就改变软件设置,延长上网游戏时间。如果这样,就算给电脑安上天罗地网恐怕也无济于事。

新浪游戏_开学了 如何纠正孩子的假期游戏综合症

安装控制软件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游戏时间

  除此之外,许多家长还有许多“独门秘籍”,如奖励法、以身作则法、兴趣转移法、软暴力戒除法等等,希望您能奉献出来共同分享。亲爱的网友朋友还有什么高招,欢迎大家留言讨论,如果您的方法有用的话,相信“家有游戏迷”的家长们会不胜感激的。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网络游戏推荐平台。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汇集了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正在运营及测试的网络游戏产品,并对游戏分8个大项目、20个小项目的细分后进行逐个对比,实现了游戏评测真正的“全面”与“细化”,可以帮助玩家准确、迅速地找到心目中的理想游戏。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