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巫妖王开放 网游代练能否迎来第二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1日 14:09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者按:8月31日16时,全国500万魔兽世界玩家期待了近两年的新资料片《巫妖王之怒》开服了。昨天星期二,一个普普通通的工作日,但游戏中,玩家们像过节般庆祝新征程的开始。今天媒体就报道了各类疯狂的玩家——“请好了产假,专心练级!”“我已成功游说女朋友入伙。”“老板不放假,姐大不了不干了!” 等等!

  还有部分忙于工作的玩家自然会想到“游戏代练”这个行业!那么先来来关注下游戏代练的现状。如今的游戏代练已经步入了怎样的境地?

  文/小哈米

  网游代练近几年已经不再是十分神秘的职业了,经过媒体的报道,人们慢慢知道了这个行业的存在,也不会再产生“玩游戏就能赚钱,这大概是最幸福的行业”这种想法了。经过了几年的风光,如今的网游代练日子不再那么好过,随着这一行的为人普遍所知,进入者越来越多,市场逐渐成熟,网游代练的收入呈直线下滑。这一职业的尴尬,有着几方面的原因。

网游代练
网游代练

  一、游戏精神的异化

  首先从玩游戏这个角度探讨一下这个行业是否有存在的必要。游戏是一种娱乐,就像是吃大餐、看电影一样,按理说应该是没有人会傻到把这种享福花钱来请别人代替的。只有一些不得不做的“苦差事”,才会有花钱请人来做的道理,如自己不愿意擦鞋,就可以花钱请人来擦鞋;懒得洗衣服,就可以拿去洗衣房;不乐意搞家务,就可以请钟点工等等,这都是因为人们普遍的需要而产生的职业,但玩游戏应该是一种享受,而不应该是与擦鞋、洗衣服、做家务一样的“苦差事”。对于一般的玩家来说没有时间或者耐心把大量精力花费在游戏中,因此才会有人需要代练,这一行业才会存在。

  因此,会产生这一行业,归根结底其原因是游戏过于枯燥以及攀比心理。在依然以“打怪升级”为主流的我国网游中,想要成为人上人,就要花大量的时间“刻苦”升级,一些玩家甚至会在开新服的时候产生疯狂的冲级比拼,并且这种行为大多是为运营商所鼓励的,往往会推出一定的活动并伴有奖品。即使是一些升级并非难事的游戏,游戏的养成依然是枯燥而漫长的——也许你不再需要升级了,但你需要做“日常”,刷“牌子”,依然要靠单调的重复来获得一些奖励,提升装备。游戏已经变得不再那么好玩了,轻轻松松的玩,会使得你永远无法成为人上人;而如果想要成为人上人但你又没有那么多的时间,或者不想“花着钱、遭着罪”,就只好请代练。因此,这一“花钱请人替自己吃大餐、看电影”的怪诞职业就诞生了——这也是为什么社会上会有“玩游戏还能赚钱,真棒”这一想法的原因。

  二、入山无门

  下面从从业者的角度来分析一下这个行业存在的意义。这一行业的真是工作状况是长时间面对电脑屏幕,像一个问号一样佝偻在电脑椅上,日子一久就会腰背手腕酸痛、眼睛疲劳干涩,甚至会出现头昏脑涨等电脑综合征,患上腰椎间盘突出、夜盲症等“职业病”。这样的工作,工作时间长、工作内容枯燥单调并且毫无健康可言。

昏暗视线下的代练室
昏暗视线下的代练室

  一些从业者原本是游戏的资深玩家,他们愿意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游戏中,但这样一来必然会耽误正常生活,而如果能利用自己对于游戏的理解来谋生,把游戏从爱好变成职业,自然是求之不得的,因此有不少爱好游戏的人加入了这个行业——毕竟在这个行业的早期,如果是对游戏一无所知的人,根本是不可能知道代练的存在的。

  如今这一行业已经不在暴利,因此对于从业人员来说转型成了必然。网游代练转型成网游评测员是多数人的选择,因为他们对游戏的理解很到位,做起游戏评测的工作驾轻就熟,而且游戏制作公司也需要自己的测试人员,这是一条不错的道路。这比之前被小工作室聘请,藏身于民房内没日没夜地玩游戏更有保障。

  到游戏学校学习设计也是选择之一,有些高水平的游戏职业玩家选择到游戏学院学习游戏开发方面的技术,毕业后,他们往往从事游戏设计、3D设计等方面的工作,收入比职业玩家要高不少。此外,为网络游戏杂志撰稿等也是方向,但这需要较高的文学功底,门槛较高。

  代练的普遍存在反应了游戏界的怪现象,因为这本来是一个不应该存在的行业。随着网游交易平台的普及,这一行业的状况越来越不乐观。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巫妖王的开放也仅仅只能给这个游戏代练行业一个残喘的机会。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网络游戏推荐平台。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汇集了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正在运营及测试的网络游戏产品,并对游戏分8个大项目、20个小项目的细分后进行逐个对比,实现了游戏评测真正的“全面”与“细化”,可以帮助玩家准确、迅速地找到心目中的理想游戏。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