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连锁网吧牌照换发遇冷 高成本行业面临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1日 10:21  信息时报  已有_COUNT_条评论

  近日,来自文化部的消息称,文化部对全国网吧连锁企业的牌照换发已经完成,原有的十家全国性网吧连锁经营企业中,仅剩四家通过新标准的认定,没有任何全国牌照新申请获批。对此,分析人士指出,连锁网吧牌照换发的遇冷,意味着继以民间游资为主的单体网吧淡出市场后,连锁网吧前景也不容乐观。

  现象 牌照换发遇冷折射困境

  据信息时报记者了解,自2003年6月文化部在全国网吧行业推行“10+3(即十家全国性连锁,每省3家省级连锁)”全国连锁模式以来,包括中电华通、瑞得在线、中录时空、中国联通、长城宽带、中青网络家园等连锁网吧在全国的业务红火,“抱团取暖”的成效甚至一度成为网吧行业纷纷效仿的对象。

  但目前,除零度聚阵、中录时空、瑞得在线、中电华通四家全国性连锁网吧在经营外,中青网络家园等六家已经相继淡出市场。

  谈起退市,上述一家已退市的网吧相关负责人向信息时报记者表示:“高税收让连锁网吧步履维艰。网吧实际上是一个服务行业,却按娱乐行业税收比例25%收取,这是连锁网吧前景黯淡的根源所在。”

  “租金、电费以及人力成本逐年递增,特别是近年来,网吧软件正版化进程的加速带来更大的运营成本压力,而与之相反,上网价格不断跳水……连锁网吧的利润可想而知。”在广州,一家省级连锁网吧业主向记者坦言,利润低,是不少连锁网吧主动退市的真正原因。

  调查 “城中村”拆迁网吧关门歇业

  此外,有连锁网吧业主坦言,淡出市场,不少也是出于无奈。这些业主指出,近年来,随着广州、上海等城市化进程加快,原本选址在“城中村”附近,以城乡结合部年轻外来工为消费群体的连锁网吧,随着“城中村”的拆迁,生意惨淡,甚至退出市场。

  在广州林和东附近,一位曾姓的连锁网吧业主告诉记者:“以往,在城乡结合部网吧是年轻外来工最廉价的文化场所,但随着大面积拆迁,附近网吧已经失去了这种密集消费人群的优势。”

  信息时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在广州,不少连锁网吧的店面数量正在不断缩减,甚至有业内人士透露:“进入2010年以来,很多连锁网吧的店面甚至缩水过半。”

  位于广州华景新城附近一位姓王的网友在网上发帖求助:华景新城附近哪里还有网吧?“以往在网吧,花上十多元就可以通宵上网,自从华景新城附近的那家连锁网吧关闭后,非但不方便,去其他地方成本也更高了。”面对越来越多的网吧淡出市场,王先生道出很多平时以网吧为主要消遣场所的网民的心声。

  网吧牌照八年历程

  ●2002年,北京无照网吧蓝极速失火,造成24人死亡,该案引发管理部门实施“严打”:全国停止审批经营网吧的《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俗称:网吧牌照),一时间,个体网吧牌照炒高至百万元、一照难求。

  ●2003年6月,文化部在网吧业开始推行“10+3”(十家全国性连锁,每省3家省级连锁)模式。

  ●2009年9月7日,文化部发布《网吧连锁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的通知。其中第三章规定,申报全国网吧连锁企业认定的企业注册资金不得少于5000万元,全资或控股的直营门店数不少于30家,且在3个及以上的省设有直营门店。

  ●2010年8月,蓝极速案后文化部网吧牌照首度正式放开,文化部对全国网吧连锁企业的牌照换发,最终只有四家全国性网吧连锁经营企业通过新标准的认定,没有任何新申请获批。

  出路 多元化业务谋求新突破

  一边是网吧业主的困境重重,一边是不少消费群体对网吧淡出市场的惋惜。从连锁网吧牌照的“一照难求”到如今换发遭冷遇,其实是连锁网吧业兴起、发展、兴盛到如今困境重重的真实写照。

  据业内人士透露,如今在广州等大、中城市,网吧只有1/3在赢利;1/3网吧只是维持生存;1/3是在亏损。

  “没有更好的增值服务,没有环境改善中的实质性突破,网吧的生存空间则被进一步挤压,甚至最终将推出历史舞台。”上述业内人士指出,连锁网吧如果没改变单纯以上网费为主要收入,那将步传统电影院仅靠门票收入后尘,最终由于无法支撑高额成本而遭遇洗牌。

  对此,业界人士称,改变以往上网费用、游戏点卡、商品零售和影视服务,特别是以收取上网费为主要收入来源的盈利模式的突破,成了当今连锁网吧业的当务之急。“我们正在不断加强与游戏厂商的合作,通过与游戏厂商对游戏的联合推广达到双赢,特别是不定期与游戏厂商合作,举行相关赛事,既拉动了网吧的人气,又可以通过推广取得分成。”在前不久的广州一次网吧业主论坛上,一位来自广州天河的网吧业主黄先生向同行分享“过冬”心得。(记者 何秋养)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网络游戏推荐平台。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汇集了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正在运营及测试的网络游戏产品,并对游戏分8个大项目、20个小项目的细分后进行逐个对比,实现了游戏评测真正的“全面”与“细化”,可以帮助玩家准确、迅速地找到心目中的理想游戏。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