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暴雪只看近利无视实情 中韩布局均落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1日 09:52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文/王薇

  本文接上篇:《为利益自毁形象 暴雪在中国市场的谋划》,文中从暴雪初入中国大陆,说到网易取代九城获得《魔兽世界》。

  2010年8月31日,《魔兽世界:巫妖王之怒》终于在国服上线,游戏版本更新至3.22。这比美服上线3.22,晚了11个月。有业内人士评价,《魔兽世界》的资料片上线之所以如此之晚,与其用户数庞大影响甚广有直接的关系,同时,也与暴雪决意更换代理商,致一家中国的大型游戏企业元气大伤,脱不开关系。

  业内人士评价称,“魔兽”更换代理商,当时的暴雪看来是一个全面控制大局的转折,而现在看来是反被扼住命门的转折;归咎其原因,无非是暴雪不熟悉大陆情况,过分相信合作方,只看到并未实现的短期商业利益。

  2009年4月16日,暴雪正式宣布把《魔兽世界》交到网易的手里,这也昭示着暴雪在中国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旗下包括《星际争霸2》,《魔兽争霸3》,《魔兽世界》以及战网系统全部交给网易,以此来统一暴雪游戏用户群。

  但是到现在为止,在大陆给网易和暴雪带来盈利的只有《魔兽世界》,而《星际争霸2》何时能见天日无人知晓。

新浪游戏_暴雪只看近利无视实情 中韩布局均落空
《星际2》游戏画面

  暴雪多年花在中国大陆的心思,却未如预期地得到回报。

  更换代理商的账面核算

  根据网易2008年度的20-F表格(即美国证券法规定的上市公司年报陈述表),网易于2008年12月已支付2750万人民币(400万美元)作为《星际争霸2》的版权费,在国内暴雪战网开始公开测试后支付4090万人民币(600万美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区域战网的代理费用。除了这些外,网易还在战网运营期间内还将支付一定比例的盈收给暴雪,在三年代理期间内最低不少于5亿9280万人民币(8690万美元)。另外网易于2009年5月31日支付暴雪2亿3200万人民币(3400万美元)作为在线游戏《魔兽世界》为期三年的版权费。《魔兽世界》、《星际争霸2》、《魔兽争霸3》及战网的总计确认费用为20亿5710万人民币(3亿150万美元)。在与网易的协议中,未来《魔兽世界》的运营、暴雪将获得至少55%的提成。而暴雪只需给九城一笔小数额的遣散费。

  根据当时网易方面负责与暴雪合作项目的李日强所言,网易付给暴雪的《魔兽世界》保底费用肯定低于08年九城的6000万美元,分成比例也与九城差异不大。同时,战网至今仍未公测,谈何运营。所以,暴雪目前已经入账的不过是网易已支付的《星际2》400万美元版权费,《魔兽世界》3400万美元的3年版权费,以及用户缩水严重的运营分成。

  打造统一用户平台的长线计划

  在2009年二季度的财报会上,正值暴雪为找到新欢而得意的时候,暴雪总裁Mike Morhaime发言称:“中国有庞大的玩家群体,我们对在中国的发展十分乐观。这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并且我们对我们在其中的地位感到很满意。我们是第一个在中国有重要影响的西方游戏公司。其他公司想要达到我们对中国市场的了解程度得花费几年的时间。虽然我们的竞争对手将努力引进和构建自己的品牌,但是我们已经确立了自己的地位,并且不断扩大我们的用户群”。

新浪游戏_暴雪只看近利无视实情 中韩布局均落空
Mike Morhaime

  “我们将魔兽世界的代理商更换为网易,这样会统一我们在中国的所有玩家。网易已经得到星际争霸2和魔兽争霸3在中国市场的许可证。我们相信我们之间的伙伴关系,将使我们能够保持在这个巨大市场中关于质量、服务和经营效率认识上的一致性”。

  “我们认为目前中国市场上没有能与魔兽世界的高质量、深内涵相比的游戏”。

  这一番发言,正是对暴雪除去账面收入外,整合用户群计划布局长线的阐释。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事实证明,暴雪在它的小聪明上摔了大跟头,他不了解中国。

  据媒体报道,目前暴雪在大陆赚到的钱,与暴雪游戏在大陆的用户群并不相符。

  暴雪的布局看上去挺好,却致大陆的一家上市公司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机。有业内人士形容当时的情形称“暴雪的做法,让游戏圈一时草木皆兵,唇亡齿寒,树敌众多”。结果,暴雪与网易的合资公司遭到调查,官司缠身。

  但使了这么多力总不能松手,所以只能继续尽量的配合,尽量的满足本土民众的需求。但是《魔兽世界》的审批尚且闹得暴雪心绪不宁,《星际争霸2》不知道又会怎样。

  丁磊在等待审批的过程中表现的很暧昧,“反正总有一天会过”,泼出去的水还会变成雨水还回来。网易也是本土公司,旗下的本土游戏也很受欢迎,搬石头砸自己的脚的事网易会不会做呢?丁磊笑而不语,暴雪表示压力很大。

  《星际2》布局韩国 政策面的挫败

  而暴雪在邻国南韩,同样也遭到了政府层面的抵制,就连竞技联盟也不买暴雪的账。

  早在1999年仅在韩国就卖出了100万套《星际争霸》,成为了这款产品的最大用户国。一直以来,暴雪在竞技游戏方面的发展上看重韩国。目前韩国拥有亚洲唯一的测试服,各种最新的活动以及beta都会在韩国举办,竞技类产品的各种版本也会在韩国做全球同步发行。2010年6月,暴雪捐了6亿韩元给韩国奖学财团,为自己树立声望并为《星际争霸2》造势。

  然而,韩国似乎并不买账。韩国的电子竞技可谓是全世界发展最快最好的,打造出了WCG的品牌。在意识到竞技联赛的商业价值后,暴雪在推出《星际2》及新战网服务时,曾希望将赛事的转播控制在自己手里,采用的手段包括举办联赛首先需要向暴雪申请。而最触动韩国方面的是企图控告韩国电子竞技联盟KeSPA,声称转播比赛使用游戏画面需向暴雪支付另外的版权费用。韩国政府因此特别出台法律,规定任何个体、组织只需购买正版游戏,均可录制传播游戏画面。暴雪在韩销售转播权的幻想破灭,新商业方向遇挫。

  之后暴雪宣布停止与KeSPA就《星际2》未来在韩的推广及发展事宜谈判。此前,暴雪曾希望控制另外几家竞技电视台,举办竞技联赛冲击KeSPA的垄断地位,结果由于选手选择维护竞技联盟,无人参赛。目前最新进展中,KeSPA因联赛开始日在即,开始妥协。但是暴雪依然不能如之前的盘算的靠转播游戏画面收费。

  暴雪一通折腾,最终依然还是只能靠最初计划的,销售游戏及战网收费。归咎起来,仍然是暴雪不懂当地市场规律,不了解风土人情,简单理解和规划商业计划,最终仍无法走出固有的盈利模式。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网络游戏推荐平台。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汇集了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正在运营及测试的网络游戏产品,并对游戏分8个大项目、20个小项目的细分后进行逐个对比,实现了游戏评测真正的“全面”与“细化”,可以帮助玩家准确、迅速地找到心目中的理想游戏。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