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麒麟进入产品爆发期 题材成打造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 20:05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专稿 转载请注明来源】

  近日,笔者发现麒麟游戏官网产品列表出现了较大变动——从原来的《成吉思汗》、《梦幻聊斋》、《水浒》、《成吉思汗2》,增加至八款游戏。新游戏包括:《紫川》、《雪山飞狐》、《书剑恩仇录》、《红楼梦》。根据官网透露的信息显示,新增游戏大部分将于2010年下半年至2011年面世。

新浪游戏_麒麟进入产品爆发期 题材成打造重点
八款产品的游戏标识

  这些游戏中,新游《水浒》于今年4月曝光;7月,《梦幻聊斋》又进行了首次测试,而《雪山飞狐》将于2010年四季度封测;《红楼梦》、《紫川》将于2011年推出;《书剑恩仇录》目前正处于人员招募阶段……种种迹象显示出,麒麟游戏正在进入产品集中爆发时期——这一时期就是2010年下半年与2011年。

  依靠一个自主研发的游戏引擎,打造一款成功的游戏产品,然后全面铺开产品线,是很多公司经营发展的必由之路——金山、完美等国内一线大厂商,都是这样一路走过来的。但是每个公司对于自身在市场中的定位、产品线布局却有不同的选择。

  麒麟新增的四款游戏与今年早些时候公布测试的《梦幻聊斋》、《水浒》,其题材集中于中国古典名著、武侠小说、知名网络小说中。这些游戏题材的原著在各自市场均取得了不俗成就,在市场中也有相应的用户基础。下面我们来逐一进行分析:

  意义深远的金庸武侠题材

  《雪山飞狐》、《书剑恩仇录》是著名武侠小说作者金庸知名作品,此前市场几乎没有该题材的游戏,但是金庸先生不少其他作品已经被改编成网游——如《天龙八部》、《笑傲江湖》、《东邪西毒》、《九阴真经》等等。其中,《天龙八部》由于成功的市场反应,甚至将其研发公司顺利推送至纳斯达克上市。

  在“天龙”的影响下,市场上不少企业纷纷选择武侠作为游戏题材,期待能够分得武侠类网游市场一杯羹,甚至上市。但是麒麟做出这样的选择,似乎更有一层更加复杂的含义:

  此前麒麟游戏第一款产品《成吉思汗》被指与《天龙八部》雷同,而此次推出的《雪山飞狐》、《书剑恩仇录》不仅与“天龙”同为武侠类题材,它们也是同样出自金庸先生之手。对于与一款金庸武侠网游有着特殊纠葛的企业,此种选择是为了单纯市场布局角度判断,还是剑指某同类知名游戏?也许需要产品上市后,我们才能揭晓答案。

新浪游戏_麒麟进入产品爆发期 题材成打造重点
雪山飞狐

  剑走偏锋的“水浒”与“红楼”

  四大名著一直都是网游热衷的题材选择,尤其是“三国”、“西游”类游戏比比皆是,以《西游记》为题材背景的《梦幻西游》是国内最高同时在线人数纪录保持者,而不少国内一线厂商对“三国”题材均有涉足。

  但比较之下,“水浒”、“红楼”此前并没有非常成功的同题材产品,特别是“红楼”题材,由于其故事背景与情节的特殊性,相关产品数量非常少,市场反应也非常平淡。亦有分析人士指出,与成功的“西游”、“三国”相比,“水浒”故事本身没有明显的阵营划分,是导致该类题材在网游中发挥余地有限的重要原因。

  因此,此次麒麟选择“水浒”、“红楼”两款题材游戏,颇有剑走偏锋的意味——两款游戏在各自题材领域均没有较成功的先例,并且其题材对于网游均有不同程度挑战。但是鉴于《水浒传》与《红楼梦》两部古典名著在国内深厚的市场基础,目前尚难以对麒麟两款新游做出判断。

  跟风改编网络小说

  麒麟游戏另一款新游《紫川》的原著也是近期走红的网络小说,而知名网络小说改编网游正是当前一个热潮——如《星辰变》、《兽血沸腾》等等。但比较尴尬的是,不管网络小说的知名度有多高,其改编的网游往往都是“雷声大、雨点小”。这样的现状也不得不让人正视:小说火不意味着适合改编,小说的读者与网游玩家重叠度也有限。

  因此,网络小说改编网游尚处于市场摸索阶段,成功规律还需要厂商不断尝试与总结,麒麟游戏此次即将推出的《紫川》或许能够为这一类型题材网游的发展提供有价值的经验。

  小结:

  尽管麒麟游戏此次集中推出的新产品题材各不相同,但事实上,有业内人士称,这种题材布局保持了其早先“成吉思汗”的思路——利用题材本身的市场基础,减弱进入市场阻力;同时又差异化于现有同类产品,争取市场空间。

  但也有看法表示,麒麟采取这种题材战略,正是为了利用微小差异化,来夺取已有市场用户——如《雪山飞狐》抢夺《天龙八部》用户,《梦幻聊斋》针对其他“聊斋”系列游戏。

转发此文至微博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网络游戏推荐平台。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汇集了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正在运营及测试的网络游戏产品,并对游戏分8个大项目、20个小项目的细分后进行逐个对比,实现了游戏评测真正的“全面”与“细化”,可以帮助玩家准确、迅速地找到心目中的理想游戏。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