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狼共舞? 谁在动社交游戏的“奶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0日 17:04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专稿 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莱芜分站 亮仔

  近日,互联网流量监测机构Hitwise最新报告称,全球第一大社交网站Facebook在美国已经成功超越Google,成为最受欢迎网站。国内从2005年12月王兴创办校内网开始到现在,中国陆续出现了近100家FACEBOOK模式的SNS网站,数量相当惊人。其中,人人网、51.COM、开心网、QQ空间等知名社交网络平台的成功有目共睹,国内以五分钟、热酷等为代表的社交游戏开发商在知名SNS平台上运营可谓名利双收。

  社交网游何以渐成诱人“蛋糕”

  一是网友需求逐渐走向多元化。伴随网络世界的快速发展和不断完善,现代网民正在逐步走向成熟,尤其是中国网民,早已不脱离了“饥不择食”的网络新人阶段,对网络的应用需求也逐渐由单一走向多元。打个比方说,以前的中国网友,进入网络世界就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看什么都新鲜,“看到点阳光就觉得灿烂”!而经历了十多年的网络生活,特别是新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网民,现在摇身一变成了王熙凤,“大观园”里的东西则成了可以自由选择随心支配的资源,开始用挑剔的眼光看待网络世界。网友的需求也由单一走向多元,提供单一服务的网站渐渐不能适应新时代网民的需求。而在开放式SNS网络平台上,几乎可以匹配任何事情,任何人和任何地方,人们几乎可以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因此大受热捧。

  二是缘于人们越来越多社交需求。快节奏的现代生活,机遇与挑战同在、竞争与合作并存。学习就业和工作生活的压力越来越大,人们渴望交流,与好友或网友倾诉内心的孤寂与无助,但现实生活又让人没有更多的时间与机会面对面的交流。电话、手机、QQ、邮箱已经成为人们习以为常的交流沟通方式,往往给人以“正式交往”的感觉,而在SNS平台上,人们可以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通过一些休闲游戏体验一种心灵默契的交流沟通(农场偷菜游戏应该属于此类)。社交网站正在影响、改变互联网用户的生活,社交网站用户数量已不容忽视。Facebook甚至成为美国65岁以上互联网用户访问的第三大网站,开心农场等社交网游的巨大成功,再次证明了人性的就是最好的,发现了人们的潜在需求就等于发掘到的一座大金矿。

新浪游戏_与狼共舞? 谁在动社交游戏的“奶酪”

休闲加交流渐渐成为游戏时尚

  三是轻松休闲逐渐成为生活时尚。玩大型网游就好比进入一个新世界,一个新手往往要参考操作指南用大量时间才能慢慢上手,绚丽的画面、曲折的情节、唯美的音乐确实引人入胜,但繁琐的操作、漫长的升级过程、不菲的游戏花费也让许多玩家望而却步。现实证明,喜欢大型网游的挑战与刺激,不怕任务繁琐有耐心打怪升级的玩家并不占多数。而休闲社交网游因其易上手以及“轻松、自由、快乐”的特点,一直被认为适合更广泛的用户群。社交网游的吸进能力和大型网游不同,他们并不会去和大型复杂的3D网游拼内容,拼体验,而是努力挖掘提高用户间的社交乐趣。在游戏中放松疲惫的身心,又能与好友沟通交流,难怪网友对此趋之若鹜,社交网游战绩节节攀升也就是情理之中了。

新浪游戏_与狼共舞? 谁在动社交游戏的“奶酪”

大型网游繁琐的键盘操作让玩家望而却步

  当然,商业营销的成功、媒体的推波助澜、好友之间全方位推广对于社交网游的成功也“功不可没”,这些不在此文讨论之列。相信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交网游这块“蛋糕”还会越来越大。

  谨防别人动了我们的“奶酪”

  据艾瑞统计,2008年中国休闲类社交网络市场规模为1.9亿元,较2007年的1.2亿元增长64.0%。2009年达到3.7亿元,并在2012年达到16.1亿元。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潜力十足,显然,外企已经看到了。RockYou、Cyworld、Zynga的接踵而至就是信号。此外,SNS老大Facebook在2008年推出中文网站后就一直以来都传出其在积极筹备入华,已委托猎头公司寻觅人才,并挖角数名谷歌中国高管。最近又传出关于Facebook欲收购中国一家刚起步的SNS网站Youkia.com借以进入中国市场的消息,成为网游行业各界人士关注的焦点。而《植物大战僵尸》《祖玛》等著名休闲游戏的开发商宝开游戏(PopCap)近日宣布,与中国SNS网站人人网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将于数月内推出基于人人网平台的社交游戏。

新浪游戏_与狼共舞? 谁在动社交游戏的“奶酪”

携起手来让中国网游“茁壮成长”

  SNS外企虎视眈眈,大陆游戏市场即将再起风云,要谨防别人抢了我们的“奶酪”! 中国网民平均年龄非常低。据统计,66.7%的中国网民低于29岁,更有35.2%的网民的年龄在13岁到19岁之间。在这些网民当中,社交网站和娱乐性的应用软件最受欢迎。随着未来世界互联网玩家数目不断增长,社交游戏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国内SNS社交游戏商应共同把握发展机遇,开拓SNS社交游戏市场。不可否认,中国本土社交游戏面临缺乏创新、“农场类”游戏泛滥、游戏作品生命周期短等问题。腾讯新近推出的《葫芦娃大战群妖》和《植物精灵大战格格巫》被指山寨,又为上述论断再添佐证,让国人感到汗颜。但就如同韩国人因爱国购买本国所产汽车一样,众多中国玩家期望国内SNS游戏能够公司抓住有利时机,在外企抢滩登陆还未站稳脚跟前,能够开发优秀的游戏。毕竟,每一位有爱国心的玩家还是盼望着在自己的国家里玩贴有“中国制造”标签的网游。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网络游戏推荐平台。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汇集了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正在运营及测试的网络游戏产品,并对游戏分8个大项目、20个小项目的细分后进行逐个对比,实现了游戏评测真正的“全面”与“细化”,可以帮助玩家准确、迅速地找到心目中的理想游戏。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