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软件:朋友的小世界 桌游在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7日 17:14  大众软件  已有_COUNT_条评论

  X先生是伦敦头号通缉犯,躲藏在伦敦的市中心,正被苏格兰场警探追缉中。为了避免被捕,X先生必须要很隐秘的行动;而为了逮捕X先生,警探们必须运用他们的智慧并通力合作。一位玩家扮演X先生,剩下的其他玩家扮演警探。所有的玩家搭乘各种交通工具,从一个地点追逐或被追逐到另一个地点。为了搭乘正确的交通工具,你必须要在正确的搭乘点,当然还必须要有车票,没有车票不准上车。

  4.德国心脏病——能够引发心脏病的桌游

  这款桌游被命名为“德国心脏病”并非意译,而是因为这个游戏考验的事故玩家的反应能力,其实它本来的名字叫“水果牌”。

  游戏中有5种水果牌,游戏一开始,卡牌被分发到玩家手里,每局逐一翻开一张卡牌,在所有翻开的卡牌中只要有一种水果的总数是5个,那么玩家便要快速拍打桌面中央的响铃。如果确实有某种水果的总数是5,那么该玩家此局获胜。很多时候,玩家为了抢快,不一定等看清水果的个数就拍铃,这也正是该款游戏的刺激所在。说它会引发心脏病或许夸张,但确实可能造成手掌外伤。

  5.三国杀——BANG的本土化改造

  如果说起中国桌面游戏现状的话,就不能不说《三国杀》,这是一款改编自著名桌游BANG的本土化作品。游戏让玩家分别扮演主公、忠臣、反贼和内奸,主公和忠臣的目标是消灭反贼和内奸,反贼的目的是消灭主公,内奸的目的是先消灭除了主公之的外其他玩家,最后消灭主公。游戏的乐趣在于忠臣、反贼和内奸全都隐藏身份,玩家根据行为互相判断谁是盟友谁是敌人,然后再完成胜利条件。

  《三国杀》的盛行让人看到国内桌游市场的美好前景,很多人因为看到《三国杀》的流行而加入到国内桌游市场当中来。不过人们很快就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那就是《三国杀》并没有如想象中那样强劲地带动传统意义上的桌游市场。换句话说,《三国杀》的玩家只属于《三国杀》,他们并没有像大多数桌游玩家那样很快去寻找下一个有趣才产品。事实上,很多《三国杀》玩家并不知道桌游是什么,在他们眼中,《三国杀》就是一个新生的游戏,还没有形成对桌游的整体概念。

  七、桌游在国内发展初期的思考

  在前面铺垫了那么多关于桌面游戏的基础知识,在这样的一个完整的背景下,我们再来谈谈桌游当前在中国面临的一些形势和问题。

店内概貌
店内概貌

  1.关于桌游吧

  说起桌游吧,就算不是国人的发明,至少也是在国内才有这迅猛发展的势头。而且,桌游吧的普及,对增加桌游人口、拓展桌游市场都有着相当大的促进作用。但目前桌游吧的发展也出现了几个不太好的势头,第一就是分布不均衡,第二是盲目上马多,三是档次差别大。分布不均衡是地域差别问题,不止桌游吧是这样,不过有志于此行当创业者,似乎可以考虑向二线中小城市发展,说不定机会更大些。盲目上马多应是短期现象,任一个行业刚兴起时大概都会有此类现象,不过市场规律优胜劣汰,桌游吧也一样,关停并转亦不可避免,惟劝欲从此业者慎重调研、仔细斟酌,万不可只凭兴趣仓促上马。档次差别大要从两个方面理解,一是硬件条件的差别,另一个是从业者本身的差别,前者容易弥补,后者更为重要,因为经营桌游吧是个技术活儿,需要对上至产业高度下到具体某个桌游,都要有相当的了解,欲从此业者需下些功夫做知识积累才行。

  2.关于盗版、山寨桌游

  这是一个很让人痛苦的话题,是的,很痛苦。在距今一年半到两年之前,那个时候我们玩到的桌游,基本上都是从国外通过各种渠道买回来的。游戏均价在二、三百块钱,确实有点贵,而且没有中文的,那时的桌游玩家很小众,也很有等次。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桌游及相关产业在国内迅猛发展,这是件好事。玩家的大量增加,对中文桌游的需求也更迫切。这种迫切的需求,既让诸如中国台湾的新天鹅堡公司、中国香港的战棋会这样的代理公司,加大了在大陆推出中文产品的力度,也让很多不法商人有了空子可钻,大量的盗版桌游、山寨桌游充斥市场,长远来讲,对中国桌游产业将带来严重的影响。

  所谓盗版桌游,就是将国外桌游直接仿制过来直接在市面出售(有些仿制者还将游戏进行了简单的汉化或制作了简单的中文说明书),就如同原来的盗版光盘一样。这个仿制品在做工上未必比正版产品差,因为它的利润点主要来自不用交版权税。

  从表面看,这种盗版桌游对玩家来说似乎没什么坏处,但是大家只要想想之前的中国单机电脑游戏市场就明白了。此类盗版严重戳伤国外厂商在国内发售正版产品的积极性,目前大多数国产原创桌游还未见大量盗版,但照这个势头下去,似乎也无法幸免,长久下去,必将影响整个国内桌游市场的繁荣。

  所谓山寨桌游,盗的不是国外桌游的产品本身,盗的是创意,直接把别人的创意稍微包装一下就推出自己的产品。就目前来看,山寨桌游的规模似乎不及盗版桌游,但其实影响更坏,不但扰乱桌游市场,也让我们的原创桌游业从一起步就蒙上了厚厚的阴影。

  对付盗版桌游和山寨桌游,除了要玩家自觉自律外,国家相关部门也要重视,加大管理和打击力度,确保产业平稳有序发展。

  3.关于国产原创桌游的误区

  中国古语就有“英雄所见略同”的说法,但这只是“略同”,以《三国演义》中的故事而论,赤壁鏖兵时诸葛亮、周瑜都要用火攻破敌,但二人的火攻实际上是不尽相同的,至少周瑜当时没有考虑到风向的问题,以致后来才有“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典故。对于桌游创意来讲,我们要说的是“如有雷同,那决不能用巧合来解释”。略同和雷同,这其中有本质区别,正如借鉴和抄袭的区别一样。桌游发展至今,种类数以万计,现如今新推出的桌游,如果说它的创意,在之前的桌游中从来没有出现过一点点,这基本是不可能的。而且,前人留下的宝贵财富也当予以继承。

  所以,我认为,我们在设计自己的国产原创桌游时,可以对前辈或同行的东西有所借鉴,但在主体框架上,必须有自己独到的设计,必须有亮点。当我们的某款原创桌游被评价时,如果用语是这样的——某某桌游,在某点或某几点的设定上,确实做的不错,那么我想这款游戏是成功的,也当得起这原创之名。

  令人欣慰的是,目前市面上可见的、已推出的国产原创桌游中,绝大多数或多或少都有那么一些闪光点。处在起步阶段的国产原创桌游业,虽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只要原创大旗不倒,终有辉煌之日。

  生产的误区

  玩家在接触桌游一段时间后,心里有了桌游设计的点子,这个是自然而言的,玩多了吗自然该有一点自己的想法!想成为桌游设计大师?这个想法值得称赞,但你不能是“一个人在战斗”!从“想法”到“创意”,实际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对于规则相对简单的桌游类型,你要考虑的是欢乐度的问题。对于规则相对复杂的桌游,考虑的更多的该是构架的合理性和平衡性的问题。初步设定完成后,还要有相当长的时间去测试,测试工作,当然不是一个人能够完成的,在测试中发现各类问题都要去修正解决,这同样需要恒心毅力。

  做好上面这些事还远远不够,美工问题,是接下来要面对的。我当然不想怀疑您在游戏创意和美术设计两方面都具有出众的能力,但事实上,同时可以胜任这两项工作的毕竟是少数。在将“创意”实体化的过程中,作为设计师的你需要一个帮手,去完成游戏相关的美术设计。

  美术设计这关过了,大致上就到了“推出样品”的阶段。由样品到市面上出售的正式桌游产品,这中间还有许多问题要解决。桌游产品大多是纸片、纸板加上木块、塑料制品组成的,这就涉及到印刷和加工的问题。新品桌游第一次推出,数量自然不会太大,而印刷也好、木块或塑料组件的生产也好,所需花费是数量越少单体成本就越高,这一点务必留意。

相关链接

    更多关于 桌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