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九城Q1&Q2:动荡中止跌 成败9月或见分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7日 01:00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文/瑞宝

  【新浪游戏专稿 转载请注明来源】

  本周(8月25日),第九城市公布了2010年一、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九城第一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2210万元,比上一季度增长6%;二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2540万元,比上一季度增长15%。

  尽管二季度收入不足去年同期的十分之一,但是经历了“魔兽”重创90%的下跌,九城收入终于开始止跌回涨。只是一连串数字之后,更加引人注意的是九城剧烈的变动。

  自今年3月以来,九城宣布了一系列战略调整以及人事变动,据相关报道显示,九城员工总数已从1000余人缩减至500余人,其中340人为经理级别。

  与此同时,九城高层却表现出极为坚定的信心。“一年之后见分晓。”九城董事长兼CEO在重掌九城业务后,曾抛出豪言壮语。而在不久前结束的ChinaJoy高峰论坛上,九城副总裁Tony Park(朴舜优)也表示,九城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一边是动荡,一边是决心,九城的前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愈发扑朔迷离,或许在九城重点产品集中发布的9月,这一切将揭晓。

  “深V状”复苏

  刚刚公布的财报显示,九城第一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2210万元,比上一季度增长6%;二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2540万元,比上一季度增长15%。同时,九城净亏损也从09年四季度的2.055亿人民币减少至10年二季度6580万元。

  从九城近两年来营收变化来看,增长率呈现“深V状”,V字谷底便是09年三季度失去“魔兽”代理权之时。三个月后,在2010年一季度,九城营收开始正增长,至2010年二季度,九城营收环比增长率达到16.5%。

  九城发布财报次日,受第二季度亏损收窄影响,九城周三收盘股价上涨6.34%,报收于5.37美元。

新浪游戏_九城Q1&Q2:动荡中止跌 成败9月或见分晓
九城营收环比增长率呈“深V”

  人事动荡令业界担忧

  尽管一、二季度九城停止了下跌,并开始出现回涨迹象,但是半年来伴随九城真真假假的人事变动消息一直不断,这些消息也令业界对九城“一年重回前列”的目标产生怀疑。

  五月中旬,九城北京分公司传出遣散员工消息,令外界一度怀疑九城现金流出现问题;七月中,九城在年初大力投入推广的自主研发游戏《名将三国》被传进行人员调整,项目组多人离职;8月中,九城两位副总裁——黄凌冬与江焕新离职,另一位副总何旭东也被传或将离职,但被九城否认。

  事实上,今年四月十五日,九城刚刚宣布对公司内部结构进行调整:在原有基础上将业务划分为三个部门——副总裁朴舜优和副总裁何旭东负责的“网游事业部”、副总裁江焕新和副总裁沈国定负责的“新业务事业部”、副总裁黄凌冬负责的“北美投资业务事业部”。

  频繁的人事变动——特别是近期两位在九城工作多年的副总离职,令业界对九城新战略产生质疑声音,但九城对此回应称业务“不会受到什么影响”。

新浪游戏_九城Q1&Q2:动荡中止跌 成败9月或见分晓
九城人员结构

  9月成检验时期

  Tony Park在七月底的ChinaJoy高峰论坛演讲时提到,九城计划在未来的8-12个月内推出多款不同类型的新产品,而作为一个网游厂商的核心,这也将是九城重振的重要筹码。

  根据九城公布计划,9月9日由杭州火雨研发、九城运营的《神仙传》将宣布上线;同时由九城控股的Red5工作室也将在9月初的西雅图游戏展上,首次公开旗下其研发多年的作品。

  在ChinaJoy期间,九城为《神仙传》布置了引起颇多争议的神秘展台,随后又为该游戏一口气签下七位知名showgirl;而对于Red5研发的游戏,朱骏曾公开表示该游戏是射击类中的“魔兽”。

  此外,九城还对现有的产品线进行梳理和整合,停止运营了九城第一款自主研发、2005年上线的Q版游戏《快乐西游》;对于07年就已取得运营权的《劲舞团》续作《Audition2》,朱骏也宣称其上线日期将“无限拖延”。有业内人士指出,此举是为将有限精力集中于重点产品之上。

  从九城和朱骏对两款游戏的投入以及态度不难看出,《神仙传》和Red5的新游对九城意义非同一般,而两款游戏的公布时间——9月也成为第一个检验“一年重回前列”目标的关卡。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网络游戏推荐平台。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汇集了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正在运营及测试的网络游戏产品,并对游戏分8个大项目、20个小项目的细分后进行逐个对比,实现了游戏评测真正的“全面”与“细化”,可以帮助玩家准确、迅速地找到心目中的理想游戏。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