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呼吁与监管 让更多网游企业重视“第一身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9日 17:58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莱芜分站/亮仔

  新闻背景:8月18日,“中国网络文化产业发展高层论坛”在京召开,文化部市场司副司长庹祖海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指出网络文化企业的定位和第一身份是文化企业,因此必须坚持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要与传统文化企业互补发展。

  呼吁指明目标,网游企业要重新审视自身定位

  庹祖海在发言中表示:”从大局来看,国家网络文化建设中存在许多新问题,如“优质文化产品的供给不足,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还比较普遍,监管的理念和手段相对滞后等。”。

      笔者认为,这些问题,除了社会大环境等客观因素影响外,网游企业恐怕也难脱干系。长久以来,部分网游公司给人们留下的印象的确有些让人难以恭维:不仅游戏内容存在暴力低俗等痼疾,还在营销推广上频繁挑战道德底线,对社会特别是对青少年产生了诸多不良影响。文化部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09年我国网络游戏用户突破2.65亿,其中有效付费用户达1.28亿。现在知名的网络游戏,同时在线人数动辄超百万,其影响力之大令人刮目。不仅如此,网游受众大多是青少年,其影响之深之久远也远超人们想像。作为网游企业,不能只看到网游用户数量惊人,网游市场的“钱景广阔”,更要认识到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属于文化范畴,要将自己定位于文化企业,即“第一身份”应当是文化企业而不是别的什么公司。

  监管才是硬道理,应对网游企业加强有效监管

  就像让司机遵守红绿信号灯一样,只让其知道规则是不够的,更要对其加强监管,要采取适当的惩罚措施。新加坡环保工作为什么做得好?不只因为公民素质高,关键是监管工作做得好。笔者认为,要让更多的网游企业重视自身的“第一身份”,要把好以下几道关:

新浪游戏_呼吁与监管 让更多网游企业重视“第一身份”
政府应对网游企业加强监管

  一要把好准入关,抬高准入门槛。如今年6月22日由文化部出台的《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第二章经营单位的第六条规定:从事网络游戏上网运营、网络游戏虚拟货币发行和网络游戏虚拟货币交易服务等网络游戏经营活动的单位,除了必须取得《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还应当五个条件,其中第四点为不低于1000万元的注册资金。这样可以清理一些“皮包公司”,防止鱼龙混杂的不良情况。

  二要把好审核关,杜绝不良游戏。对于游戏的内容审查和发行限制在全世界都很普遍。出于对本国文化保护、禁止不良文化传播以及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障等方面原因,各国都通过立法或者专门机构对游戏进行严格的内容审核。今后的网游内容审核应该进一步加强对其是否“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给予更多关注。

新浪游戏_呼吁与监管 让更多网游企业重视“第一身份”
对网络游戏内容进行严格审查可确保网游企业的正确航向

  三要把好营销关,防止低俗营销死灰复燃。网游低俗营销肯定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格格不入,经过近段时间的宣传打击逐渐销声匿迹,要防止网游企业偷偷搞“擦边球”。

  四要把好惩戒关,避免“雷声大雨点小”。《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共计6章39条,是我国第一部专门针对网络游戏进行管理和规范的部门规章,首次系统地对网络游戏的娱乐内容、市场主体、经营活动、运营行为、管理监督和法律责任做出明确规定。其执行情况如何,也关系着网游企业是否能够健康运营。国家有关部门应对偏离了文化企业航向、忘却“第一身份”的网游企业予以相应惩处,不能“雷声大雨点小”,也不能以罚款取代惩处。

  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为净化网络环境、加强网络监管做出了不懈努力,特别是为营造未成年人绿色健康的上网环境、抵制网络负面影响而频频出台了有关政策,这些都是有目共睹的。现在文化部发出此号召,让网络文化企业更多承担起中国文化体制改革和创新发展的重任,其良好初衷和良苦用心也是有目共睹。从另一方面说,网游企业要想使企业走得好、走得远,真正发挥技术、资金和体制机制的优势,就必须抓住目前难得机遇,转变发展方式,重视网络文化品牌的形成,才会健康、可持续发展。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