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版权局王志成:希望网游界合理保护版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 15:51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讯 转载请注明来源】

  新浪游戏讯 8月18日消息,“中国网络文化产业发展高层论坛”今日在京召开。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副司长王志成发表题为《加强版权保护 为网络文化产业发展保驾护航》的演讲,王司长表示希望游戏界能够认真遵守先授权、后传播的规则,使高品质的游戏产品得到很好的传播。

新浪游戏_版权局王志成:希望网游界合理保护版权
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副司长王志成

  论坛与会者大多是来自网游界,因此王志成司长特别指出,希望希望游戏界也能够认真遵守先授权、后传播的规则,合理保护版权,使高品质的游戏产品得到很好的传播,使游戏产业得到好的发展。

  王司长分析目前互联网行业版权问题时表示,随着互联网和手机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的版权保护问题已经成为国内外关注焦点,网络侵权盗版逐渐成为高技术化的特点,扰乱正常的版权秩序,更加严重危害到传统版权的生存和新兴媒体的发展,如何加大力度,已经成为维护良好的网络秩序,保障传统产业发展的问题。并指出,加强版权保护国内相关产业界也越来越认识到保护版权重要性和必要性,我们整个公众版权保护意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版权保护良好秩序需要在公众层面上进一步打牢基础。(王薇)

  以下为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副司长王志成发言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上午好,非常高兴能有这么一个机会在中国互联网大会召开之际与大家共同探讨网络文化产业的发展问题。我代表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感谢主办方的邀请,感谢社会各界多年来对版权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在此预祝本次论坛在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共同推动下取得圆满的成功。

  今天我想在这里发言的题目叫加强版权保护为网络文化产业发展保驾护航。十二五期间是我国全面实现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关键五年,未来五年中国将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为主线,开启经济与社会的双重转型,努力完成中国经济社会从外需向内需,从高碳到低碳,从强国到富民三大转变,其中网络作为一种工具承载着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转型服务的重要任务可以说网络为产业的发展和社会转型插上腾飞的翅膀。

  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化和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中国政府更加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把知识产权提到国家基本战略高度推进。温家宝总理提出世界未来得竞争是知识产权的竞争,强调在经济全球化和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当今世界,知识产权保护对提高一个国家经济发展质量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性,其中版权作为知识产权的重要内容和组织部分,成为一种具有产品和高附加值属性的重要生产要基本资源。支撑着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文化娱乐、广告设计、工艺美术、计算机软件、信息网络等数量众多的产业群,版权和版权保护对促进经济文化和社会事业的发展,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实际上可以理解这个版权产业群就是大的文化产业群,如何让网络为这个产业群真正的插上腾飞翅膀,我想加强网络版权保护是唯一出路,在中央高度重视下,国家版权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从05年开始连续5年开展了打击网络、侵权盗版的专项行动,关闭了一大批的盗版网站,国内引起了积极反响。总体来说版权保护形势不容乐观,加大对侵权盗版打击力度是当前重大需要。三个部门7月21日正式全国部署了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活动,也是连续第六次部署。为什么说是当前迫切需要,从三方面来看,从版权保护和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来看,我国的网络版权保护水平不够高,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创新性国家的要求不相适应,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大对网络侵权盗版打击力度,进一步加大对合法网站的监管和引导,为数字的网络发展提供有利的发展环境。

  从产业发展和产业环境来看,2010年建网行动是贯彻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净化网络保护环境的迫切要求。随着互联网和手机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的版权保护问题已经成为国内外关注焦点,网络侵权盗版逐渐成为高技术化的特点,扰乱正常的版权秩序,更加严重危害到传统版权的生存和新兴媒体的发展,如何加大力度,已经成为维护良好的网络秩序,保障传统产业发展的问题。

  从重大事件来看,今年正在举办的世博会和下半年即将举办的广州亚运会对版权保护提出更高的要求,这也是中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良好的契机。针对网络版权保护面临新形势、新挑战我们2010年的建网行动作出积极的应对和全面部署,确定了巩固机制、快速反映、发动群动、积极打击这五个方面,从机制上我们完善版权管理部门、公安、通信管理部门的专项治理机制,加大对案件快速处理。发动群众就是针对网络侵权盗版隐蔽性强,不易发现的特点,加大举报奖励工作,积极动员社会公众举报网络侵权盗版案件的线索。集中打击就是对几类重大案件形势打击的力度,一方面连续五年对文学、影视、音乐等,我们在网络上明知侵权行为情况下,还为侵权盗版行为提供网络接入,信息存储空间还有等等提供网络服务的这些知识行为加大打击力度。另外对手机媒体,利用说及媒体进行侵权盗版行为,我们也加大打击力度。

  所以今天我看到今天来的大部分都是游戏产业界的朋友们,我在此希望游戏节也能够认真遵守先授权、后传播的规则,合理保护版权,使高品质的游戏产品得到很好的传播,使游戏产业得到好的发展。

  加强版权保护国内相关产业界也越来越认识到保护版权重要性和必要性,我们整个公众版权保护意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版权保护良好秩序需要在公众层面上进一步打牢基础,在此我向大家呼吁,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保护版权,为网络文化营造良好的环境,推动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