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庹祖海:网游企业第一身份是文化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 15:18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讯 转载请注明来源】

  新浪游戏讯 8月18日消息,“中国网络文化产业发展高层论坛”今日在京召开,文化部市场司副司长庹祖海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指出网络文化企业的定位和第一身份是文化企业,因此必须坚持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要与传统文化企业互补发展。

新浪游戏_庹祖海:网游企业第一身份是文化企业
文化部市场司副司长庹祖海

  庹祖海副司长在讲话中着重谈了两个问题,网络文化企业的定位问题和转变网络文化发展方式。庹司长指出,“网络文化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属于文化范畴,因此其定位及第一身份应当是文化企业。这个定位使得网络文化企业必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发挥网络作为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的重要手段,成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大发展,增强中华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阵地”。

  庹司长表示一个网络的文化总动员和文化的网络总动员正在全面展开,与传统文化企业相比,网络文化企业在技术、资金和体制机制方面具有更大优势;但是缺乏文化资源的积累,文化人才数量不足,结构不合理。网络文化企业应当以优势整合传统文化企事业单位的文化资源和人才,其成功可能大大高于传统企业对新技术的应用。因此,庹司长指出网络文化企业应更多承担起中国文化体制改革和创新发展的重任。(王薇)

  以下为庹祖海副司长的发言全文:

  非常高兴参加今天上午大会举办的网络文化产业发展高层论坛。目前网络已经不仅成为重要的社会基础设施,而且已成为一个新的文化符号,网络文化成为主流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文化产业中的生力军。文化部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09年我国网络文化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网络游戏市场规模达258亿元,同比增长39.5%。其中国产网络游戏规模达到758亿,占     整体网络游戏规模61.2%,同比增长41.9%。网络游戏用户突破2.65亿,其中有效付费用户达1.28亿,

  我们也应该清醒的认识到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工作也面临着许多新问题和新考验。诸如优质文化产品的供给不足,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还比较普遍,监管的理念和手段相对滞后等。解决这些问题需要综合治理,下面我着重谈谈两个问题。

  一、网络文化企业的定位问题,网络文化既具有技术性,工具性、更具有自然价值意识形态的文化性,后者是其本质属性。网络文化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属于文化范畴,因此这就决定了网络文化企业的定位及网络文化企业的第一身份应当是文化企业,而不是别的。这个定位网络文化企业必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发挥网络作为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的重要手段,成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大发展,增强中华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阵地。

  首先企业必须在思想上明确树立文化自觉,并且贯穿到从企业使命、目标、战略的制定到组织结构、人力资源的配置的全过程之中,从而使企业在经营管理、适应国家文化政策法规要求。

  其次,政府部门主动将网络文化企业纳入体制内加以管理,为网络文化企业服好务。近年来文化部指引了一系列的网络文化的政策法规,要求网络文化这里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内容的把关。开展了多批制网络文化企业从业人员培训班,编写了网络文化经营单位培训考核纲要。为企业和管理部门学习掌握网络文化政策、法规提供全面准确的指导我。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2次总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用新的视角、新的理念认识文化的定位和作用,把握方向,引导企业创作生产高质量、高水平、高品位的文化精品。充分发挥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重要功能。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坚持依法管理、科学管理、有效管理,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网络文化发展管理的体制机制。使互联网成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新途径,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平台,人们健康精神文化生活的新空间。

  二、要把转变网络文化发展方式作为重点,优化资源配置,在整合传统文化资源中创新发展中国文化。网络文化企业既有技术、资金、市场、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善于创新,发展迅速。但是也有明显弱点,缺乏文化资源的积累,文化人才数量不足,结构不合理,而传统的文化企事业单位恰恰相反,如何使两者优势互补,这不仅关系网络文化发展的根本,也关系着中国当代文化发展的大趋势。

  当前,一个网络的文化总动员和文化的网络总动员正在全面展开,不断深化的文化企事业单位体制改革为两者之间优化资源配置开辟了便捷通道。与传统文化企业相比,网络文化企业在技术、资金和体制机制方面具有更大优势,以这个优势整合传统文化企事业单位的文化资源和人才,其成功可能大大高于传统企业对新技术的应用。

  因此,网络文化企业应更多承担起中国文化体制改革和创新发展的重任。当然,从另一方面说技术、资金和市场可以在一段时间内支持网络文化企业走得很快,但是要想使企业走得好、走得远,真正发挥技术、资金和体制机制的优势,就必须抓住目前难得机遇,转变发展方式,以先进的技术和体制机制为基础,以言传网络文化内容为核心,以提升产品的文化价值内涵为重点,形成具有影响力的网络文化品牌,从而促进网络文化健康、可持续发展。

  谢谢大家。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