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寨原创跳槽三部曲 中国网游恶性循环怪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 15:06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文/小哈米

  【新浪游戏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推出的国内首份《中国网络游戏死亡档案》数据统计,过去的十年间,因种种原因在中国运营后又被迫选择关闭服务器的大型网络游戏数量超过120款,网游淘汰率高达1:1。缺乏民族原创精品网游除了对整个行业影响深远,仅靠代理海外游戏的风险并不是任何游戏企业轻易能担当得起的。在第八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产业高峰论坛”上,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孙寿山也指出中国网游产业存在的问题,创新能力依然不足,非法出版问题依然严重,一些企业社会责任感差,扰乱了网络游戏出版市场的秩序,制约了网络游戏产业的健康发展。

  创新能力的不足导致的后果是多方面的,孙寿山所指出的一系列问题,其实有着因果关系。由于创新能力不足,中国网游起初处于“先到先得”的投机暴发户阶段;之后依然是由于创新能力不足,其他厂商开始依靠“山寨”成功作品进行竞争的状态。由于同质化严重,各大厂商旗下的产品并无品质上的优劣之分,厂家才会在其他“歪门邪道”上下功夫,也因此才会导致孙寿山所言的其他问题。直到今日,中国网游史的里程碑式游戏大多是外国游戏,因此,中国网游急需提升原创力。

  那么原创需要的是什么?关键在于两个字——人才。中国并不缺少人才,但为什么网络游戏原创力依然不足?问题就出在了管理上:业界内挖人现象严重,厂商无法静下心或是不敢做原创,员工忠诚度偏低,甚至有整个团队带着即将完成的项目跳槽的现象,因此游戏厂商一直以成本更低,风险更小的“山寨”为主,中国网游陷入了“原创、跳槽、山寨”三部曲的怪圈。无序的人才竞争已经开始行业付出了代价。

  “在中国搞高科技产业特别累,你不做还不行,做了半天又被挖走,反而让对手做出了成熟的产品。这是我们最大的问题。”业内人士表示,这种“赤裸裸的抄袭和偷窃”,是极不道德的。“别看网游行业在中国的发展已经十来年,对于人才的管理和规划一直没总结出方法。”深红网络总经理马林说。网龙公司CEO刘路远也曾抱怨道,网游行业内的无序竞争已经严重影响到了从业人员的心态,人心浮动导致行业精品匮乏以及行业增速减缓。“有些挖角已经到了明目张胆的地步”,甚至直接在网龙公司旁边的宾馆里长期包房,面试网龙的员工,使得网龙人事部不得不每天在公司门口盯着,禁止员工上班时间外出。暴雨娱乐的CEO朱威廉的概括则更简单明了——那些正处于领先地位的网游公司就是劣迹斑斑的始作俑者。

  对于这种挖角现象的严重,解决的办法有许多种,比较好的一种方法就是与高校合作,在录取学生的时候签订就业协议,这样一来解决了人才的来源,免去了挖墙脚的必要;二来需要的人才可以“量身定做”,经过系统教育的从业人员也更加专业;三来给广大想要进入游戏行业的人提供了入门的机会。美国的暴雪娱乐之所以能获得如今的成功,与其企业文化下极低的跳槽率是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的。人才从来都不缺少,而缺少的往往是伯乐。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