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巨人Q2继续上涨 “绿色”力量超出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1日 00:21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文/瑞宝

  【新浪游戏专稿 转载请注明来源】

  美国东部时间8月9日,巨人网络发布了截止于6月30日的2010财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

  财报显示,2010年第二季度巨人网络收入继续呈现增长趋势:净营收达到人民币3.217亿元(约合4740万美元),较上一季度的人民币3.044亿元增长了5.7%;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3.641亿元下降了11.7%。

  巨人网络研发副总裁纪学锋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绿色征途》表现“超出预期”。

新浪游戏_巨人Q2继续上涨 “绿色”力量超出预期
巨人网络游戏收入2008-2010

  收入持续增长 “征途”系列仍占90%

  2010年第二季度巨人网络收入达到3.217亿元人民币,除去授权收入及其他收入,在线游戏收入达到人民币3.138亿元(约合4630万美元),较上一季度的人民币2.948亿元增长了6.4%。

  在公布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上,巨人CFO何震宇表示,目前“征途”系列仍然占总营收的很大比重,“征途”的各种版本大约占到总营收的90%,而在“征途”系列中营收比重最大的仍然为老版“征途”。

  这一比例与巨人一季度收入来源比例基本保持一致。

  2010年一季度巨人财报电话会议上,巨人总裁刘伟曾介绍,巨人网游收入90%以上来自于“征途”系列的贡献。

  收入构成比例不变且总收入上涨,由此不难推知巨人“征途”系列与其他游戏收入增长基本均衡。

  巨人财报解释,“收入的环比增长,主要由于公司旗舰产品《征途Online》的继续复苏,以及由于最近发布的《万王之王3》等游戏对净营收做出了贡献。”

  新玩家增长明显

  2010年二季度,巨人网络游戏用户数据继续保持增长态势,APA、ACU、PCU自09年三季度起已连续三个季度增长。巨人将其主要归因为新玩家的加入。

  其中,活跃付费账户(“APA”)为1435000个,环比增长4.5%,同比增长19.2%;平均付费用户收入(“ARPU”)为人民币223.0元,环比增长1.4%,同比下滑25.7%;平均同时在线玩家人数(“ACU”)为670000,环比下增长13.9%,同比增长48.0%。最高同时在线玩家人数(“PCU”)为1657000,环比增长2.8%,同比增长15.0%。

新浪游戏_巨人Q2继续上涨 “绿色”力量超出预期
活跃付费账户

新浪游戏_巨人Q2继续上涨 “绿色”力量超出预期
平均同时在线玩家人数

  纪学锋表示,二季度付费用户的增加主要来自于通过绿色《征途》和《征途》老版本做的一些资料片和活动拉回来的新玩家,而非这些游戏之前的老玩家。

新浪游戏_巨人Q2继续上涨 “绿色”力量超出预期
最高同时在线玩家人数

新浪游戏_巨人Q2继续上涨 “绿色”力量超出预期
平均付费用户收入

  “交易收费”下《绿色征途》超预期

  《绿色征途》是巨人在《征途》基础之上开发的面向“低付费”玩家的一款游戏。该游戏以“关注非人民币玩家”、“薄利多销、靠低付费吸引玩家”为口号。而游戏收费模式也采用了开创性的“交易收费”(对玩家间交易行为收取费用)。

  尽管《绿色征途》在定位及收费模式上均有创新尝试,但针对其2010年二季度的表现,巨人认为“超出预期”。

  纪学锋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绿色征途》的ARPU值“比当初预期的要高很多,比老版《征途》略低”。

  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老版“征途”占到巨人网络游戏收入主要部分,《绿色征途》ARPU值很可能非常接近2010第二季度巨人网络游戏整体ARPU 值223.0元。

  事实上,在上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中刘伟就曾透露:《绿色征途》市场反应良好,收入已占“征途”系列收入四分之一左右。

  此外,不久前巨人曾宣称《绿色征途》的同时最高在线人数(PCU)达到了46万人。

  多元化战略或将打破“征途”垄断

  长久以来“征途”系列一直是巨人的收入支柱,占其收入高达九成。这一状况有望在近期改善。巨人网络自主研发和代理的新产品将在下半年陆续推出:

  利用巨人自主研发引擎开发的3DMMORPG《龙魂》将于8月12日内测;

  《征途》的续集《征途2》预计将在2010年第四季度进行较大规模的封闭测试;

  2.5D仙侠类MMORPG《仙途》目前已经进入了内测阶段,该游戏计划于2010年四季度进入公测;

  巨人代理的韩国3D休闲格斗网游《艾尔之光》计划将在第三季度末进入技术测试;

  《巫师之怒》(Allods Online)在今年第二季度已开始进行游戏本土化工作,预计于2010年底会对外进行小规模技术测试。

  大量新游计划被认为是巨人谋求改变“征途”独大、丰富产品线布局的举动。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巨人网络开始尝试如《艾尔之光》等于之前游戏类型截然不同的休闲格斗类网游,并以代理运营模式进行,对巨人网络接下来产品战略的布局方向具有示范意义。

  巨人在财报中也乐观地估计,《征途Online》系列游戏和其他游戏产品将在第三季度继续带来正面动量,巨人网络预计2010年第三季度总净营收将继续增长。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