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GDC 2010解读:中国游戏即将大举进入欧美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 14:12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文/Jeffery Liu

  【新浪游戏专稿 转载请注明来源】

  为期三天的CGDC2010(China Game Developers Conference 2010)已经结束了。从这次大会的演讲众多主题及一些演讲人的资历来看,本次主办方的目的很明确,推动中国游戏的海外出口。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给大家看几场演讲的题目与演讲人。

  首先是8月1日的“当西方遇见东方 - 如何拓展娱乐内容和技术到全球市场”,演讲人是CryEngine的创造者Crytek公司的总裁和常务董事Faruk Yerli。Faruk Yerli先生根据Crytek自身在跨越类型、平台、地域、文化领域的发展经验,分享了Crytek的成长经历,如何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虚拟团队,成长为当今全球跨领域跨行业的成功的数字娱乐科技公司。Faruk认为中国游戏团队要拓展海外市场,最好的规避风险的办法就是融合中西方风格,这一点AION做的非常好。

  而7月31日下午的三场连堂演讲则都是海外主题。

  1、走出国门——网络游戏海外版本开发经验分享,演讲人张宇庆 ,美国 Ray Flame Entertainment Inc.合伙创始人及首席执行长。张宇庆先生根据自己创办Ray Flame Entertainment Inc.的经验,分享了该公司在美国市场代理运营网页游戏的经验,包括如何做到成功的游戏本地化操作(包括翻译、故事背景调整、图像/Avatar加工、付费系统的调整),怎样做市场推广,如何引导玩家注册和增加付费人群的比例和增加ARPU值,选择什么样的付费方式以及如何防止信用卡欺诈等一系列贯穿海外游戏运营的重要环节的细致分析,能够帮助更多的致力于海外发展的游戏公司能够更深入的了解海外游戏代理和运营的游戏规则。Michael Zhang演讲中的许多教训,让所有想要拓展海外业务的中国游戏公司获益匪浅。

  2、有关美国游戏玩家的误解和真像, 演讲人蔡元喆,Interpret,LLC电子游戏研究副总裁。蔡元喆身为Interpret电子游戏研究副总裁,领导公司的游戏研究团队,为世界著名的游戏公司供给多元化的市场及用户研究和分析,帮助他们理解游戏玩家的行动和兴趣并制定战略决策。在这次演讲中,蔡元喆用大量数据分析了目前美国游戏玩家的一些特征,分析家用机用户、网络游戏用户以及移动端客户的一些游戏习惯。他说目前在美国大约有12,800,000人玩过免费网络游戏,其中2,800,000人会购买免费游戏中的道具。

  3、走出国门——网络游戏海外版本开发经验分享,演讲人吴振飞,第九城市研发中心研发经理。吴振飞先生目前在九城公司中负责《名将三国》多个海外版本的研发工作。他结合亲身经验与大家分享在他眼里的网络游戏本地化与软件本地化的差别,如何培养和管理一个海外版本开发团队以及面对复杂需求如何达成多方协商共赢等有趣的话题。另外他也给出了在游戏开发之初如何制定游戏国际化策略的一些建议。

  此外还有欧洲知名代理运营商Gameforge 4D Gmbh公司的CEO Casten Van Husen先生的演讲:Game design for European browser game players with different culture background。介绍了他们在欧洲众多文化背景迥异的国家运营网络游戏的经验。同时在大会现场,Gameforge 4D Gmbh公司还搭建了一个非常大的展台,与参会的各家游戏研发公司商谈游戏的欧洲代理问题。在ChinaJoy会场现场,Casten Van Husen先生与《佣兵天下》的开发商蓝港在线达成合作关系,将获得《佣兵天下》欧洲独家代理权。

  而在ChinaJoy会场,欧洲知名游戏代理公司Gamigo搭建了一个巨大的展台,带来了他们的新游戏Black Prophecy。在交谈的时候,他们的负责人告诉我,他们本次来中国不仅希望为Black Prophecy找到中国代理商,还希望将优秀的网络游戏带到欧洲和北美。

  虽然中国人在游戏的研发上落后于日本和西方国家,因为盗版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单机游戏和家用机游戏的研发日渐式微,在网络游戏的开发上又落后于韩国,但是近年来在政府的大力鼓励和扶持下,许多规范行业和鼓励行业发展的政府法规条例出台,让游戏行业在中国迎来了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总署在本次ChinaJoy和CGDC上不仅邀请了大量海外游戏专家、厂商演讲,还与欧美重要网络游戏门户MMOsite合作打造中国游戏出口平台Gaming China专题。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政府开始重视网络游戏这个新兴的高科技产业,并且全力扶持国内的游戏企业,让他们立足本国走向世界。联想到今年以来,在美交易的中国网游公司股价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有两家公司股价受到重创。其中,盛大网络股价今年累计下滑了14%;完美时空股价累计下滑了13.6%。另外一家网游公司网易今年以来股价的累计跌幅超过了9%。此外,受4月27日发布的一季度财报未达市场预期影响,畅游网股价累计下跌了2%。

  Thinkequity的分析师阿图尔·巴加(AtulBagga)表示,中国网游产业的高速增长,已被证实为中国网游泡沫。巴加说,“几年前,中国网游市场的年增长率达到了60%至70%。如今大数定律已在该市场逐步显现出来,该市场的增长速度将减缓到20%至30%。”

  因此在这个时刻,中国政府鼓励网络游戏公司拓展海外市场,有利于避开同质化严重竞争激烈的国内市场,另外一方面,让企业经受国际市场的考验,迎接WTO的裁决。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