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亦有政策风险 越南禁令敲响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 00:24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文/瑞宝

  【新浪游戏专稿 转载请注明来源】

  导语:“今天在越南能发‘禁令’,明天在别的国家会不会发?”一位业内人士不无担忧地对新浪游戏表示。“这是给中国计划出海公司敲响了警钟!”

  近日,越南信息与通讯部部长黎尹合宣布公共互联网接入限制和禁止在线游戏广告禁令。根据该禁令,越南将切断从晚上11点到早上6点商店提供的公共电脑网络,并立即停止游戏有关PVP(玩家对战)的线上线下全部营销活动。

  作为国内厂商开拓海外市场的重要站点,作为新生厂商海外战略的首选市场,越南此次出台政策引起国内极高的关注。但同时有分析人士指出,越南此次政策出台对国内厂商营收负面影响并不严重,相反,更值得关注的是越南政策变化为中国网游海外经营敲响的警钟——中国网游出口海外应当关注更多出口地状况,慎防盲目出海。

  越南网游市场认可“中国制造”

  “国产网游正成为越南网游代理商最赚钱的工具。这主要是因为双方文化相近,越南玩家玩起来没有障碍。”一位分析人士表示。

  在近几年越南网络游戏市场发展过程中,中国网游的影响举足轻重。自2004年起,金山、巨人、畅游等中国主要游戏厂商相继进驻越南市场,市场份额一度达到越南网游的80%以上。

  金山游戏总裁吴裔敏曾表示,金山游戏最大的海外市场在越南;而09年初在巨人网络登录越南的首款游戏《征途》运营不到半年后,其最高同时在线人数已突破13万人;中国的出口大户完美时空更是从06年起边开始向越南出口游戏……

  在有几家大企业成功“铺路”后,国内其他企业开始紧随其后,甚至一些从未有过海外出口经验的企业纷纷选择越南作为其突破口。

  “越南之于中国,正如几年前中国之于韩国。”易观分析师玉轶表示,当前越南市场中国游戏火爆的场面,与几年前韩国游戏在中国的状况类似。

  市场规模小 越南禁令对华商影响有限

  然而,虽然中国网络游戏在越南市场红红火火,其整体网游市场规模与中国相比仍然非常小。

  据国外机构据InternetWorldStats统计,越南拥有超过2400万互联网用户,互联网渗透率约为27%,互联网用户中游戏用户渗透率约为30%——而据中国互联网络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截止2010年6月中国网络游戏用户规模达到2.96亿,新增3156万,较2009年末增长11.9%。

  规模差距悬殊的网络游戏市场表明,尽管越南市场已经成为国内厂商出口的重要站点,但是由于规模与中国市场相差巨大,此次越南网游禁令对国内网游市场影响有限。

  艾瑞咨询分析师赵旭枫认为,越南停发网游牌照乃至整个东南亚国家的收紧网游政策,对中国厂商在投资层面上的影响较大——国内厂商一直谋划向越南游戏企业注资或者直接投资建立新公司,但从营收角度讲只是对“产品和营收方面的微小影响”。

  禁令为国产游戏出海敲响警钟

  “今天在越南能发‘禁令’,明天在别的国家会不会发?”一位业内人士不无担忧地对新浪游戏说。

  进入2010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出现发展增长放缓,海外市场成为各大厂商分散风险的宝地:蓝港在线CEO王峰曾表示,面对当前增速放缓时期有两点可以利用:一个是创新,一个是国际化市场;完美时空董事长兼CEO池宇峰则表示,今年完美时空境外出口业务相比去年几乎增长一倍;第九城市也表示,从今年也开始执行“全球应对全球”的战略……

  种种迹象表明,海外市场越来越受到中国网游厂商的重视,但是对于海外市场潜在风险是否也有足够的认识呢?

  前述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国产网游在越南发展的异常顺利,甚至一度引发了是“中国网游拯救了越南,还是越南拯救了中国网游”的讨论,但是越南此次政策变化提醒了中国热情高涨的出海厂商——面对市场强劲发展势头须保持理性,与国内相比海外市场存在包括政策在内的不确定因素。

  “希望这次越南‘事件’能够为中国厂商敲响警钟。”

  该人士表示,虽然目前国内厂商尚没有受到较大影响,但是此次越南对于网游市场的政策变动提醒我们应当注意潜在的政策风险。“特别是当前海外市场对我国有特殊意义时期,更需要及时了解出口地政策,避免因不了解政策产生过高成本。”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