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整治低俗需理性看待 游戏分级是最好解决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5日 11:06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小哈米

  电脑游戏在我国的历史较短,近几年来遇到了种种问题;而在国外,历经几十年的电子游戏已经成为了成熟的产业,有着较为完善的行业准则和规章制度。近年来我国网络游戏营销大打低俗牌,色情广告,不雅代言人等令人皱眉的营销手段遍布网络内外,虽然相关部门不断推出政策进行整顿,但效果并不明显。笔者认为,早日实现游戏分级制度,是整治游戏低俗现状的最好方法。

新浪游戏_整治低俗需理性看待 游戏分级是最好解决方法   
经历过那个年代的玩家看见这个LOGO就会泪流满面

  电子游戏分级系统是一种用于分别视频游戏对各年龄人士的合适度的分级系统。大部份这些系统都是由政府资助,有时更是包括在地方电影分级制度的一部份。电子游戏分级系统可作为法律的依据,监察游戏销售商或商店,以限制某些游戏售卖给未成年人。且随着社会保护风气升高,许多国家内纵使是最低级别,也都要求再三到六岁之间,以避免过小年龄的婴儿接触声光效果。

  每个国家的游戏分级系统,都是在社会对游戏的质疑到了一定的程度下,才应运而生的。美国的ESRB(娱乐软件分级委员会,EntertainmentSoftware Rating Board),就是在真实而又血腥、残忍无比的《真人快打》以及不尊重女性的《毁灭战士》等等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的游戏越来越多这一环境中诞生的,游戏要进行分级,发行商必须要交给ESRB一份游戏完整或者接近完整的拷贝,不能去除任何可能产生问题的内容。ESRB开始进行独立工作,对游戏进行鉴定。工作小组由三人组成,如果三人对分级意见一致,则报告上交ESRB总部。游戏准备发行的时候,发行商必须再交给ESRB一份最终版游戏。ESRB会再次审核游戏的内容和先前的区别。如果发行商隐瞒了某些不良内容,将会受到惩罚,最严厉的是不能发行此款游戏。ESRB的游戏鉴定人员的身份是完全保密的,这些人不能和任何游戏有关产业的企业产生关系。

新浪游戏_整治低俗需理性看待 游戏分级是最好解决方法
以残忍、血腥地击杀对手为卖点的《真人快打》

  大洋彼岸的方法如果不适合我们的话,我们可以参考一下一衣带水的台湾的游戏分级方法。台湾的电脑及游戏软件分级办法(CGSRR)其实是依照着电影分级方法而改造成的,将游戏分为普遍级、保护级、辅导级与限制级四种,但却并没有像ESRB一样的工作小组进行鉴定,游戏是由厂商自行分级的。如果说ESRB的诞生主要是因为暴力的话,CGSRR的诞生则主要是由于色情。90年代大量日本的色情游戏流入台湾市场,当时的台湾游戏厂商就有点类似于现在的国内大陆厂商,为了赚取一时的利益无视行业道德规范,汉化了大量甚至在日本都卖不出去的不入流色情游戏,一时导致游戏市场良莠不齐,由于没有分级制度,游戏产业乌烟瘴气。最终的结果就是分级系统的诞生,以及大批靠汉化色情游戏为生的厂商的消亡。这对台湾游戏产业的打击几乎是毁灭性的,因为这些厂商除了色情游戏以外也引入了很多外国的优秀游戏,在我国民间汉化还尚未成型的90年代末、21世纪初,当时的大陆玩家基本都是靠盗版的台湾游戏才能玩得上汉化过的外国游戏,台湾可以说是大陆玩家接触世界的窗口。这充分说明了厂商们为了利益践踏道德会导致何种结局,而这种情况正发生在我国大陆,因此游戏分级制度可以说是迫在眉睫,原本游戏在我国的一直背负着“电子海洛因”、“网瘾”等负面标签,而在这个节骨眼上,一旦哪个“不要命”的游戏厂商地真正干出了引起全社会口诛笔伐的大事,游戏必将遭到大规模的封杀,甚至相关行业如网吧、街机厅都会受到牵连,整个现在看来还算是朝气蓬勃的游戏产业必将毁于一旦——就像几年前的台湾。

  虽然有着诸多可以参考的先例,但结合我国的现状,分级也有着不小的难度。首先我国由于盗版和“山寨”猖獗,原创PC单机游戏几乎已经全军覆没,外国的家用机也落得个“全国水货”的下场,因此家用机游戏也基本没有国产的,因此我国的“游戏产业”与“网游产业”之间已经画上了约等号。而网络游戏要进行分级是困难的,因为玩家可以在游戏中进行互动,玩家之间的语句和行为是分级机构所无法事先判断的,这是困难之一,而总被提及的游戏中的结婚系统、PK系统则可以通过分级来进行管理,而不是一味的封杀,这样一来不但能保护玩家,也能适应市场的需求,不至于使游戏厂商们愁眉苦脸。想要所有游戏都绿色,就像想要所有电影都是全年龄向一样,是不现实的,也是不符合发展规律和人民物质文化生活需求的。

  游戏分级的困难,并不在游戏上,但这是另一问题,本文不做探讨。仅仅从客观规律上来讲,电影分级应该是早于游戏分级的,而我国也并没有电影分级,对于引进的电影是通过删减的方式而打造成全年龄向,而一些无法删减的影片则不允许引进。因此在我国制定出电影分级系统之前,游戏分级是很难上线的,电影分级和游戏分级就像是一根绳上的蚂蚱,只要一个出台了,另一个也就不远了。游戏起源于外国,但在我国发展的十分迅速,因此对于游戏,就像鲁迅在《拿来主义》中提到的一样,不能做“徘徊不敢走进门”的“孱头”,也不该做“勃然大怒,放一把火烧光”的“昏蛋”,更不应是“欣欣然的蹩进卧室,大吸剩下的鸦片”的“废物”。游戏分级体制就是“运用脑髓,放出眼光,自己来拿”的最直接体现。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