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用户双双放缓 网游产品亟待信息梳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3日 14:31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专稿 转载请注明来源】

  进入2010年后,我国网络游戏市场呈现放缓态势。在国内几家上市网游企业中,一季度普遍增速放缓或下跌,与此同时,网络游戏用户规模增长在出现放缓。

  在市场趋于停滞的状态下,2010上半年厂商不断加大市场推广投入力度,让原本纷繁复杂的产品市场更加难以甄别,网络游戏市场亟待信息梳理与整合,以便市场优胜劣汰机制顺利运转,产品与用户无障碍结合。

  市场规模与用户双双下滑

  根据本月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第 26 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10年上半年我国网络游戏用户规模继续增长,达到2.96亿,较2009年末增长11.9%,为近五年最低增幅。

新浪游戏_市场用户双双放缓 网游产品亟待信息梳理
网络游戏用户规模变化

  与此同时,网游市场规模也出现停滞。2010年一季度,已发布财报的八家上市企业中3加收入下滑,3家收入增速下降。收入合计增长达到两年来最低值。有业内人士甚至形容2010年一季度的网游市场是“哀鸿遍野”。

新浪游戏_市场用户双双放缓 网游产品亟待信息梳理
市场增速放缓

  “放缓”刺激市场推广 产品难以甄别优劣

  在市场增长放缓的环境下,国内厂商为了维持利润、保持竞争优势,开始不断加大市场推广力度。

  2010年上半年,国内网游厂商纷纷采用明星、网络红人代言等形式,用以增强产品影响力、获得关注度。在原本就产品高度丰富的国内市场,这些推广令用户对产品的选择难上加难。据不完全统计,当前国内产品数量已有数千款。

  “虽然游戏需要以产品品质为竞争力,但是在技术相对成熟的今天,市场推广之间的竞争已经呈现白热化。”一位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尽管厂商推广产品、争夺用户的行为无可厚非,属于正常商业行为,但从用户体验角度讲,却另其选择产品难度增大。

  此外,游戏产品同质化现象也延伸至产品名称、形象、甚至代言人上。如“三国”、“水浒”等热门题材游戏,产品名称极为类似;一些明星常常为几款游戏同时推广;网游“续作”、“系列”满天飞……这些现状都为用户选择产品造成了很大的困扰。

  产品信息亟待梳理

  面对当前产品信息复杂混乱的现状,有业内人士指出,长此以往,用户与产品间的信息不畅将严重阻碍我国网游市场良性循环与发展,产品信息亟待梳理与整合。

  针对数量众多又分门别类的网络游戏产品,产品排行自然成为信息梳理的首选。

  事实上,排行榜是对某一相关同类事物的客观实力的反映,带有相互之间的比较性质。在当前信息爆炸时代,排行榜——特别是客观、中立、权威的第三方排行榜为消费者起着重要的信息引导作用。

  如美国娱乐软件协会ESA,每年都会发布权威报告对游戏产品市场排名进行梳理;而日本知名游戏网站“4GAMER”发布的游戏排行榜,也成为日本甚至国际对其网游市场状况了解的重要渠道。

新浪游戏_市场用户双双放缓 网游产品亟待信息梳理
ESA发布的09年美国电脑游戏排行榜

  比较之下,国内网络游戏产品信息混乱,缺乏权威引导,也影响了国内网络游戏市场的良性循环。近日,新浪游戏推出“新浪中国游戏评测榜” (CGWR),作为业内首个“非玩家投票判定”评测榜,旨在改善当前市场信息混乱状况。该榜一经推出,得到了业界一致肯定。

  金山游戏CEO邹涛认为,新浪中国网游排行榜(CGWR)不论对玩家还是游戏厂商,都是一份非常宝贵的参考资料;总裁吴裔敏看过榜单后送出“真实、客观、公正、权威。”八字真言;公司董事长求伯君也表示希望榜单早日成为玩家心中最权威之游戏排行榜。

  摩力游市场及营销总经理赵伟在总结目前网游市场的情况后表示,“新浪中国网游排行榜(CGWR)的出现是游戏产品市场中的“拨乱反正”行为,它杜绝传统游戏排行榜中‘买榜’、‘刷票’的特性,为营造市场健康积极氛围做出贡献。

  在信息爆炸的今天,拥有3亿用户的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对信息沟通有着急迫的需求,信息整合、去芜存真将对行业顺利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新浪中国游戏评测榜” (CGWR)的适时推出,为我国网游行业发展添加了必不可少的动力!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网络游戏推荐平台。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汇集了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正在运营及测试的网络游戏产品,并对游戏分8个大项目、20个小项目的细分后进行逐个对比,实现了游戏评测真正的“全面”与“细化”,可以帮助玩家准确、迅速地找到心目中的理想游戏。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