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千橡陈一舟表示规范SNS对行业是好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1日 09:07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2010chinajoy专题

  新浪游戏讯 第八届ChinaJoy今日在上海举行,千橡集团CEO陈一舟与新浪游戏交流时表示,版署规范SNS对行业来说是件好事,有一个明确的政策出来,公司能够踏踏实实做事情,知道游戏规则是怎么样的。

  以下为专访实录:

  新浪游戏:陈总最近好象很低调,许久没有露面,最近这段时间千橡都做了哪些布局?

  陈一舟:我们在过去一两年做了一些尝试,包括我们人人网用户群的黏度越高,然后很多小的SNS推出以后我们反而越来越大,黏度越来越高,就说明了,SNS有一个趋势,就是会向一个平台集中,而且会把通讯和沟通的平台满足得更好。这也是我们未来把人人网做好的一个趋势,就是让用户的沟通更加地通常。除了把人人网做好以外,我们在过去一两年也做了一些带有社会化基因的产品,一个是我们自己做的“人人农场”、“人人餐厅”这样的游戏,同时我们在北京推出了“糯米网”这么一个团购网。这个其实也是带有了一些社会化的元素在里面,因为这个东西我们也是一直在关注。如果你去看我的言论的话,其实上好象三年前就提出来社会化电子商务的概念,四年以前我提出来了社会化游戏的概念,五六年前我们提出了社区游戏化、游戏社区化,所以我们开始做网游。

  新浪游戏:今年我们看有关部门在规范SNS游戏商,现在对咱们有影响吗?

  陈一舟:规范是好事情了,以前没有规范的时候我们有点手足无措了,有了规范以后我们积极配合政府部门把行业中跟我们合作的公司,让他们都能拿到相应的牌照,给他们更多的帮助。因为这些小公司,应该说在我们互联网行业里面是一群相当脆弱的弱势群体。实际上他们就是几个有经验的创业人士加上刚刚从大学毕业的大学生,创业的热情非常非常旺盛,创造力非常好,但是他们有先天的弱势,缺资金、缺用户,我们现在就能够派技术员帮他们解决问题的,就是说,他们还是需要非常多的帮助,所以我觉得我们的政府监管部门,好的政策一定要帮助他,让这个产业能够有一些好的公司做出来。前一段时间,当政策搞不清楚的时候,很多公司跑到国外去做了。我其实是非常高兴,有一个明确的政策出来,这一群小公司能够踏踏实实做事情,知道游戏规则是怎么样的,什么是可以做,什么是不能做的,就是说这个行业必须要有一定的规则。到了现在以后,其实有很多的小公司,在前一段时间出去了,到facebook上淘金去了,现在也回来了,包括我们在人人网,花非常多的精力更新他们老的应用,因为有大公司,把用户资源卡住了,他们现在都明白过来事,都开始过来做的,就是因为人人网上本身就有非常大的用户群。

  新浪游戏:人人网现在的发展跟您最初决定做SNS的平台,有没有达到您的预期?

  陈一舟:应该说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区别,了解我的人也知道,我们创业都十几年了,我们从来都认为,天下永远不可能掉馅饼。然后,在你公司发展特别快的时候,一定有时候会慢下来的,在您非常困难的时候,你只要坚持,一定会有机遇让你继续前进。所以,我们在做的第一天,我们就知道这个是不能容易做的事情,现在证明是对的。但是很早以前我们就相信这是一个伟大的事业,包括我99年做chinaren的时候,就是一个跟人人网类似的,就是一个以班级为主的,没有照片的SNS,所以我们对这个产品摸得很早,现在对它的发展规律也把握得比较清楚,然后让用户知道,有这么多的SNS,知道在哪里去选择的,这样的话,他就知道,人人网确实很好用,是跟自己的生活跟交流有关的,而不是纯粹地玩游戏。

  新浪游戏:我也注意到千橡是每年都会参加这些chinajoy,然后每次都提网页游戏,现在来讲,网页游戏方面的产出怎么样?

  陈一舟:我们现在是这个方面的第一名。

  新浪游戏:带来的收入能够达到多少?

  陈一舟:上次我看到一个报告份额好象是27%左右,因为我们是只看自己的数据。另外,网页游戏在整个游戏里面的占比比较低,我印象当中好象不超过10%,这样算起来的,我们的占比并不大,我的印象当中占整个网游市场也就是5%左右,只是刚开始。我觉得,即使在整个网游市场增长率下来的时候,网页游戏的增长应该不会改变。

  新浪游戏:带来的收入占整个的收入多少?

  陈一舟:我们公司在游戏行业里面的地位和排名,相对于我们公司在互联网广告业务里面的排名是比较低的,因为互联网广告我们是排前十名,游戏我们是在十名左右,我们希望能够在不久的未来进入前十,以后不断地进步。

  新浪游戏:最近一个问题也是跟资本有关,最近有投资人说,有SNS在筹备上市。现在人人网在资金的情况早就已经持平了,有没有达到一个上市的标准,有没有开始准备这件事情?

  陈一舟:这个问题不太好回答。其实我也一直是这么想的,我们公司去年年初的时候,CFO就到了。我的策略就是我们把公司各方面都打理好,不管是财务、法律,公司的运营都搞好,合适的时候随时都可以上市,不需要太多的准备,一声令下就上。就是说我们做好准备,随时都可以上。第二个方面,我们有没有明显的时间要求,因为我们的投资人都是长期的投资人,我们的员工也是为了我们的事业而奋斗,我们真正通过人人网做游戏也就是四五年之前,所以大家的心气还是非常旺的,大家都希望做比较大的事情,然后战斗力也还行,所以我们各方面并没有迫切的上市需求。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