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一舟:千橡依托人人网高速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8日 15:49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2010Chinajoy报道专题>>>>

  【新浪游戏专稿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陈一舟

  新浪游戏讯 7月28日消息 第八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产业高峰论坛今天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三层国际厅举行。新浪游戏做现场直播。千橡互动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一舟表示千橡集团的网游将主要依赖人人网平台高速发展。

  陈一舟称最好的游戏推广方式是口碑营销,而拥有1亿4000万注册用户的人人网,是真实的人际关系平台。千橡将坚持平台加精品的战略发展网游业务。

  陈一丹演讲实录:

  【陈一舟】:各位来宾、各位行业的朋友们、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今天的演讲题目是:SNS为网页游戏市场注入新的发展动力。估计讲了10分钟以后,再花5分钟讲一下听了其他演讲嘉宾讲话以后想到的课题。

  SNS在过去几天来都是非常热门的概念。世界最大的SNS公司是FACEBOOK,他起源于美国硅谷,发展了超过5亿用户,他们内部预算到达10亿用户可能只会花1到2年时间。国内SNS市场在09年发展相对08年来说也发展了百分之两百的市场,在互联网应用里成长最高。社交网络为中国网民提供了低成本的娱乐方式。像偷菜,后来叫摘菜几乎是家喻户晓的名词。

  自从在人人网上推出了开心农场以后,我们自己公司推出了人人农场,是中国的第一个3DFLASH页面端的社交游戏,还有“人人餐厅”等等参加。最近我们自主研发了中国第一个横卷轴格斗类的游戏,叫“龙之韧”,看起来市场反映非常热烈,我们第一次植入了全世界各大民族文化元素在里面,希望成为全世界第一个横卷轴格斗页面端的网络游戏。

  大家知道我们作为消费者来说不管是买东西,还是享受哪一个服务,包括玩游戏,你都会非常关注周围人在做什么,而社交游戏提供了非常好的渠道,让一个游戏在人群里迅速地流传开来,可以说社交网络游戏为中国网民提供了非常好的娱乐价值。我们公司网游业务依托人人网的平台发展。比如说集合了几百个小运用,在网页游戏大厅里集合了几百家中国最优秀的网页游戏,可以这么说,千橡公司过去在网页游戏中的探索确实为行业开拓了一个新的游戏类型,就是网页游戏,我们在社交网络上进行推广和完善。网页游戏在中国已经发展了非常大的份额,我相信这个份额在游戏份额里可能是全世界最高的比例。

  这是些人人网的数据,我们有1.4亿的总注册用户,大多数是白领用户,还有3千万的大学生,以及有高中生加入我们的网络。这些人际关系让信息传播非常可信,而且可靠。我举一个例子,我们最近在北京地区推出了糯米网,就是一个团购网站。我们公司在北京地区第一天就卖出了15万张电影套票,那一天只要在北京上班的白领,在一天之间都知道了糯米网,真实的人际关系让信息传播非常快,而且让大家认识到这是一个价廉物美的产品。所以大家一起去购买。

  这里面显示了图例,一个好的东西是怎么样在人际网络里进行传播。经过调研发现游戏产品的推广方式最重要一点是朋友介绍,就是我们说的口碑。刚才很多演讲者都说要做精品,实际上只有精品才能得到口碑,这是零成本的推广,也是最重要的一个推广方式。受广告吸引的玩家选择只占1/3左右。我们觉得社交网络是一个非常通畅、真实的网络,只要你产品优秀,在利用朋友介绍最大传播渠道时候就会非常有效。比如用户在玩一个APP地产大亨网络游戏时可以告诉他的朋友正在使用这个应用。

  怎么样在社交网络里推广用户喜欢的应用,比如说上面有一个热点动态,你点击了以后发现在所有的好朋友里有哪些人正在玩哪一个应用,使用哪一个APP,在一个用户的好友里其中有7、8个人都使用了这个应用,因为是一个好的东西,所以很快就传播开来了。像推荐多位好友共同使用,或者是参与的产品是网络进行运营和研发非常主要的竞争优势。我们常规的游戏推广办法包括传统的广告、游戏大厅和左侧的应用导航,以及游戏的推荐位置等等。

  最后来完成我PPT主要的结论:要发展我们网游业务的话,要平台+精品。我们也探讨出来一个用户网络平台为基础,以社会网络机制为推广渠道,自产自销,同时第三方开发优良的网页游戏精品为主要产品生态链的发展模式,到迄今为止发展非常迅速。我们现在独家运营的产品包括游戏行业里最好、质量最高一批页面端的游戏产品,还有更多更多合作伙伴提供的第三方产品。我们公司心态是一种比较开放的心态,我们公司是全中国第一个开放平台。我们实际上并不是中国互联网用户最大的公司,我们甚至也不是抄袭FACEBOOK最像的公司,我们一直在独创,但是为什么在开放平台我们走在最前面呢?因为我们深刻认识到互联网现在的发展阶段,如果不以一种开放心态去团结行业里所有优秀的合作伙伴,甚至如果不是以一种开放的心态去灌输到企业文化里去的话,你企业发展一定会发展到一个瓶颈。

  最后我讲一下听到各位老大讲话以后的感想。刚才丁磊讲到功夫熊猫,我想到一个论题,我们游戏发展的速度现在慢下来了,某一个统计结果显示我们经过十几年的高速发展以后,今年第二个季度第一次发现整个行业营业额在下降,但这只是一个数据点,这个数据点对我们小公司来说非常关注。一般性新兴公司、小公司只有在市场高度发展时候才是他高速发展的最好契机。当一个潮流起来的时候不管是大船、小船一起涨,如果水不涨,或者是涨得慢的话,那实际上小船和大船相比,大船的日子要好过得多,所以给我们的危机感非常非常强。我最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我刚才从丁磊演讲里隐隐约约觉得有一个新的论点:要提高我们的软实力。刚才讲到了在行业里要追加投资,首先要增加硬投入,比如说要发展国民经济的话,我们实际上修了很多的铁路、修了很多的路、修了很多房子,这些都是硬件投入,当硬件投入到一定程度以后如果想使整个系统的回报率提高的话,必须要逐步增加软实力的投入。当我们国家游戏行业发展到开始看到速度慢下来的时候,我们需要一起考虑如何来增加软实力,怎么样才能够使我们的产品、使我们产品的DNA,使得公司的DNA、行业DNA发生一个根本变化,如果不发生一个根本变化的话,我觉得我们成长速度不可能提高。

  我利用这个机会向我们这个行业抛出一个问题:我们行业如何增加我们的软实力,不要过于地讨论太多我们要人才,加大投入,实际上这是加大钱的投入,是硬投入。要改变开发游戏、推广游戏,甚至包括增强公司文化。我们公司有一个文化是即刻文化。我认为只有即刻才会产生伟大的事业,做出伟大的产品。即刻有两类,一类是聪明绝顶的人,要做好的游戏他的主策、策划、技术要非常非常好,就是要非常非常聪明。还有一个即刻是什么呢?就是执行力非常强,属于偏执狂的人。我认为这是行业里对软实力追求的探索。我们深刻认识到作为一个厚积薄发后起的新兴公司,游戏行业发展增长放缓时候对自己的实力要求会变得更加重要。把这个问题提出来,让游戏行业在经过重新思考、调整以后重新踏上新的轨道。

  谢谢!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