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路远:网龙将编培训教材培养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8日 15:32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2010Chinajoy报道专题>>>>

  【新浪游戏专稿 转载请注明来源】


刘路远

  新浪游戏讯 7月28日消息 第八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产业高峰论坛今天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三层国际厅举行。新浪游戏做现场直播。网龙网络有限公司CEO刘路远表示,网游行业应该开放合作,共同分享成功。

  刘路远透露网龙计划今年下半年推出一个合作活动,通过编写培训教材,从人才的最初开始做起,开放公共的平台,把创意变成可实现的想法,实现合作共赢。

  刘路远演讲实录:

  刘路远(谐音):各界领导、各位业界、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我今天下午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开放合作,移动互联网的新财富机会。

  今天在这里参加China Joy会议已经到了第8年时间,在这么长时间里我们看到互联网网络游戏的高速成长,同时造就了很多财富神话。在移动互联网来临时候我们看到新的机会,作为网游企业来说这样的机会是更能够把握的机会,但是要把我这样的机会他可能需要我们付出很多的准备。所以我想今天跟大家做这样的分享。

  大家可以看到这样的数字,包括摩根士丹利做的预计,说2020年移动互联网将超过100亿台。这个数字实际上跟我们现在看到PC终端的数据比较是非常惊人的数字,现在已经发生的移动终端上应用来看,像Aappc store下载达到了5亿的规模。这是非常好的机会。面对这么好机遇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现在的现状,包括目前基础比较薄弱,很多创新不足。像今天高峰论坛各位企业家朋友都提到创新性不足,大家复制很多,相互抄袭很多。我想这都是我们目前看到的现状,这样的现状制约我们捕捉机遇。

  再就是人才短缺。比如说相互挖脚,相互攻击,甚至在运营手段上采取一些打擦边球,或者是些不太政党的手段。之所以人才缺乏跟行业快速成长、人才体系跟不上有着密切关系。造成行业里好像非常热闹、企业非常多,但是每家企业所依赖的高级人员,或者真正能够推出好产品的高级人员非常少、非常稀缺,成为行业里的香饽饽,每家企业都花精力来挖这样的人,由此就造成了行业里的怪现象。再一个是产业链的不健全。产业链各个端都有比较大的企业来抢占市场份额,但是产业链并不完善,很多合作是自发性的合作,还没有做到有意识、主动、高效的合作。这些都形成了我们在面对机遇时候目前看到的不足情况。

  我们面对这样情况的时候提出自己的想法,包括是不是能够建立一个比较完善的机制来做,从培训人才这端来做,大量基础性的培训,同时开放公共平台,来让有创意、有想法的人更容易进入这个行业。现在我们经常接触到很多好的想法、很多好的IDEA要么没有企业的力量在背后支持,使得产品无法做出。要么单纯地把这个产品被动地卖给一些大企业,或者它自己只能做出一个雏形,但是他无法进行很好的市场推广,所以很多大企业看到这个成功以后进行快速地复制、快速地抢占市场份额,最后造成创新性人才无法获得收益,而被市场挤压出去,这样就造成长期的人才团队和行业萎缩。我们希望建立一整套的机制,从培训到孵化,再到最后比较顺畅地形成合作平台,这样才有可能让一段时间之后各家企业都有着非常强的人才,而且能够拥有比较好的产品。

  网龙自己也做了相关的准备工作。在这里跟各位同仁做一下汇报。从07年开始我们一直做内部研发团队的整顿,这个整顿除了研发团队需要补充新鲜血液,给他们机制来发挥创意以外,再就开始开始整理他们的知识点,把他很多停留在头脑中、停留在某些高手中的关键想法来逐步有意识地整理出来。在内部进行这样的分享以后,我们发现这个作用还是比较大的。它可以快速地让很多很有创意,但是没有经验的人来规避很多陷井,可以更快地把创意变成是一个可实现的想法,甚至变成一个产品。所以我们提出这样平台的合作方式。网龙开始享受到这样的优势,同时希望今后能够为行业做出一部分的贡献。我们在今年下半年可能会启动这样的项目,把知识点整理出来的培训教材,甚至很多已经制作成为比较好的课件来有意识地向行业内做开放。这种开放希望可以唤起更多的企业一起来做这样的工作。一段时间以后可能会积累出很多经验的沉淀,这种沉淀可以让先进的年轻人快速地成长起来,他们成长起来可能就是今后新的主策划、新的主创,新的设计人员。我们相信它可能会有更多的从业人员,这样才有可能让我们的每一个产品不在只追求数量,而更多地追求产品本身的质量。

  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大陆的网游市场有几百款新产品的推出,但是最后真正沉淀下来,客户喜欢的产品很少。有很多产品实际上有很好的想法,但是也有着很明显的不足,这些不足作为有经验的行业人员一看就知道了,只是作为先进的开发人员没有这个经验,这是非常遗憾和可惜的方面。我们希望能够提供这样的平台,希望这样的平台提出来以后能够有更多的合作机会。所以我们期待更多的合作伙伴加入到这样的计划里。具体的详细信息我们会再在大会上披露。

  谢谢大家!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