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黎:应大力发展电子竞技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8日 12:20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2010Chinajoy报道专题>>>>

  【新浪游戏专稿 转载请注明来源】

  新浪游戏讯 7月28日消息 第八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产业高峰论坛今天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三层国际厅举行。新浪游戏做现场直播。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主任赵黎表示、应大力发展电子竞技产业。

  赵黎指出,电子竞技具有回合对抗性、时间对抗性和明确的比赛规程规则等特点。而这些特点能够在精神层面赋予人类更高的追求。电子竞技既是正式的体育比赛项目,也与网络游戏密切相关的特殊性,有力地推动了相关产业发展。

  赵黎表示国家体育总局将大力发展电子竞技运动,大力扶持电子竞技产业。首先从政策方面鼓励支持,同时筹备电子竞技运动协会,加强制度建设和规范管理。另外鼓励电子竞技行业积极办赛和参赛,并积极与国外交流。赵黎还透露将设立数个电子竞技运动基地。 


赵黎

  赵黎演讲实录:

  【赵黎】:尊敬的孙署长、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我对本次活动隆重举行表示热烈祝贺!非常高兴利用今天的论坛简要地介绍一下电子经济运动的情况。因为电子经济运动与网络游戏密切相关,但又有所不同。下面我进入整体。

  电子经济运用的产生。应该说任何一个新生事物产生都是社会的必然结果。电子经济运动也不除外,它是我们进入信息社会、网络系统高度发达、计算机进入千家万户、进入人民生活中发展起来的。先有网络游戏,在网络游戏的基础上发展出电子经济运动。这个运动产生群体比较大,应该说它的前景非常美好。这个运动不单单是一个经济运动,也是人们生活观念的一种改变,是人们活动运动的一种改变。

  什么是电子经济运动,我们讲电子经济运动就是利用信息技术的软硬设备来进行人与人对抗的一种运动,实际上就是在计算机上进行对抗实现胜负的运动。电子是条件,经济是核心,运动是本质。这就是电子经济运动基本的概括。所谓电子是条件,就是电子经济运动与信息技术提供的软硬设备作为比赛器材,就像足球项目的足球、篮球项目的篮球一样是保障比赛的物质基本条件,是为竞赛服务的。

  电子经济运动的特征是什么呢?一,电子经济运动具有明显的回合对抗性。一般性三个回合决定胜负。二,有明确的时间对抗性。比如说两个小时以内,或者是十几分钟就能够决出胜负。三,它有明确的比赛规程规则。在比赛过程当中由裁判员进行制裁,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进行,规则之上是电子经济运动与网络游戏不同、很重要的方面。作为电子经济运动应该说体育也赋予了这项运动更快、更强的精神追求,培养健康向上的精神品质,塑造价值观。电子经济在精神层面赋予着人们更高的追求。应该电子经济运动从属性、本质、特点、表现来看应该说与游戏有所不同。

  电子经济运动到底有什么作用呢?一,它丰富和发展了运动项目。是我们国家第78个正式的体育比赛项目,使人们运动、活动更加多样化。二,可以在国际赛事上争金夺银,为国争光。三,促进相关产业发展。电子经济运动和网络游戏应该一样,与高新技术产业密切相关和关联,它的发展可以拉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因此电子经济运动可以说有着非常好的发展前景。

  由于电子经济运动回合对抗性和时间对抗性原因,加上比赛的规程和规则,所以可以培养青少年的勇攀高峰的品质,追求公平、公正的价值理念,提倡刻苦训练、讲究团队合作、建立正确的人身观、价值观、良好的社会生活方式等都具有积极作用。所以这项运动由于他的特点、本质、属性等等原因,应该要大力发展提倡来把这项运动搞好。

  由于电子经济运动的特殊性,所以我们应该大力地发展电子经济运动。从政策层面来看,我们要支持、励,采取政府主导、规范管理、社会参与、发展市场基本原则来对电子经济运动进行发展和管理。强化电子经济运动项目的服务功能,从政策方面多给积极的指导与支持,同时要极大地调度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参与到电子经济运动当中来。具体措施我们这样考虑。

  一,在电子经济运动理论上加强研究,要搞清楚电子经济运动的基本规律、运动技术、市场与产业发展、政策制订方面的理论和学科建设。建立搞好电子经济运动的理论体系。

  二,加快和完善电子经济的组织管理机构建设。现在我们在积极地筹备组建国家电子经济运动协会,同时要建立相应的各省市不同级别的电子经济运动协会。鼓励我们社会各界建立有关的俱乐部,这样来形成一个分层的管理机制,把我们中国的电子经济运动这项项目搞好。

  三,建立制度建设、搞好规范管理。制订电子经济运动的建设标准和申请考核评审办法,制订电子经济运动项目审核标准办法,完善电子经济运动赛事的组织管理办法。制订电子经济运动相关软硬件产品、设备的标准体系等等这些有关的标准和制度。

  四,积极地办赛和参赛,多搞国内赛事,争取搞1、2个精品品牌赛事,同时要多参与国际赛事。国内赛事8月8号在深圳有一个公开赛,报名已经完毕,接近300名全国最好选手已经报名。8月份德国比赛已经组团,10月份美国比赛也已经组团。通过这些赛事来让我们的运动选手有一个展示平台,不断提高我国运动员的比赛水平。

  五,做好电子经济运动的建设。根据我们国家现在情况,在不同区域分别设几个电子经济运动基地,使我们运动选手训有场所,再加上搞些比赛,使得我们运动选手训有场所,赛有平台,整体来提高我国的电子经济运动水平。

  六,我们重视和大力扶持电子经济运动产业发展,大力地支持民族企业和产品。今天产业的业界人士比较多,欢迎各界对电子经济运动进行关注、关心和参与。电子经济运动的群体非常大,应该说它是游戏另外一个比较高级的层面。欢迎社会各界参与,相信经过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中国电子经济运动的未来一定非常美好!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