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裘新:国内网游需要从玩法到商业模式的全面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7日 23:39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专稿 转载请注明来源】

  新浪游戏讯 7月27日消息 成都梦工厂总经理裘新向新浪游戏表示,国内网游需要从玩法到商业模式的全面创新。裘新指出,之所以有部分网游公司表现欠佳,是因为中国网游进入创新衰退期。

  第八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产品及技术应用展览会(Chinajoy)将于7月29日至8月1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新浪游戏将采访多位知名游戏公司高管,全面反映中国游戏行业发展现状。以下为新浪游戏专访成都梦工厂总经理裘新全文。

  新浪游戏2010Chinajoy报道专题》》

  国内网游进入创新衰退期

  新浪游戏:今年上半年多数网游上市公司表现欠佳,此外多家第三方分析机构发布各种报告称今年上半年网游发展低迷,增长进入瓶颈期。您认为中国网游发展真的进入衰退期了吗?

  裘新:中国网游进入创新衰退期,新类型的游戏,新的商业模式已经几年不出现了,游戏用户已经很难有更大的付费冲动了。

  新浪游戏:道具收费模式自2005年起逐渐成为国内的主流,实行时间收费的网游越来越少。史玉柱在2010年提出了交易收费模式。您对这些网游收费模式都是有什么看法?

  裘新:时间收费游戏会在收费那几天人数突降,导致产品运营受到致命伤害,而道具收费游戏的影响是缓慢的,可调整的。我认为最合理的方式是双版本,让不同的用户都有自己的。交易收费在韩国NHN获得了成功,但在中国是否合适还需要验证。

  新浪游戏:如今几乎每天都有新网游出现,甚至最高时候一周会有二十多款网游开测。而这些网游之间往往会出现题材泛滥的问题,如三国、西游等,多达百十款同题材游戏。而且各款游戏之间的差异几乎是大同小异。有人认为国内网游存在着严重同质化问题,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裘新:没错,确实严重同质化,目前国内游戏已经和日本主机游戏一样,到拼画面拼规模的糟糕阶段了,确实需要从玩法到商业模式的全面创新。

  厂商应把重心放在产品上

  新浪游戏:网游公司之间的恶性竞争仍然存在。甚至出现有部分游戏公司以牺牲游戏行业的发展来炒作宣传自己,您是如何看待这一问题的?

  裘新:建议厂商还是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产品上,关注只是营销最基础的目的,不值得为此冒法律和道德风险。

  新浪游戏:进入2010年以来,网游业内连续发生多起集体跳槽事件。而网游公司相互之间跳槽挖角几乎已经成家常便饭。您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裘新:主要是09年开始传统行业资本的大量进入造成的,在10年底会开始缓解。

  新浪游戏:请用一句话介绍您们公司情况及优势

  裘新:我们是中国最擅于做武侠游戏的厂商之一。(宋鹏展)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