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天你道歉了吗 评点智艺蓝港久游“道歉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2日 18:17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频道专稿,转载请注明]

  文/姚宇

  7月本应该是一个炎热的季节,可是今年的7月对于很多网游厂商来说却有点冷。原本厂商们正准备着让姑娘们穿着热裤文胸到展会上载歌载舞,顺便把那些艳照名人请来充充人气,没想到一纸文件——禁止网游低俗营销,还把某些比较出名的企业“请去谈话”,这下厂商们可是真害了怕,赶忙撇清与艳照名人、网络红人的关系,开始删除一切与之相关的新闻、活动消息。

  接着,一些重点厂商开始公开发布道歉声明,比如智艺就与闫凤娇合作事件道歉,蓝港就聘请翟凌作为网游代言人的行为道歉,接着久游也发布了道歉声明——难道网游厂商就此要陷入一轮“集体道歉门”?

  低俗“三巨头”道歉,大家都很乖

  从这家厂商来看,蓝港之于兽兽,智艺之于闫凤娇,久游之于苍井空、凤姐,这些都是比较出名的“低俗营销”案例。究其根源,蓝港应该是始作俑者,就在兽兽的“艳照门”爆发以后,蓝港第一个正式将兽兽引入游戏产品宣传,真正“骑”了一回兽兽,就此也打开了洪水之门。

  之后,凤姐、闫凤娇、张婉约等等开始纷纷上马,而高潮就是久游的《勇士OL》的发布会日本AV女星苍井空、网络名人芙蓉姐姐和凤姐同时登台,虽然这场发布会的内容并没有任何低俗的地方,最多是凤姐脑残的言行让人发指,怎奈苍井空的身份太过敏感,哪怕这次她穿的比很多中国女星要多得多,但仍然无法避免被拉出来说事,这就是所谓的“枪打出头鸟”吧。

  蓝港道歉声明

  在三家厂商的道歉声明中,智艺是最早发布道歉声明,宣布解除了和闫凤娇的静像电影合作,态度比较诚恳。接下来的蓝港的道歉主要是围绕前期《西游记》借助兽兽进行宣传,高调宣布“取消兽兽在CJ的出席活动并停止后续合作”,最近听说蓝港要上市,王总估计怕影响了上市进程,所以才道歉也特别积极。

新浪游戏_今天你道歉了吗 评点智艺蓝港久游“道歉门”
蓝港道歉声明

  接下来是久游的道歉,其实笔者之前没有仔细看道歉声明,心想久游之前折腾的最欢,这次道歉却最晚,想必也是不太情愿?不过据业内人士称,久游因为这件事开了一批人,让笔者颇有些意外,于是赶忙找到久游的声明,确实看到了其中有一条是“积极进行内部整改,对项目营销团队及主要负责人进行严肃处理,相关人员已经调离营销工作岗位”看来,久游确实是下了狠心。这个营销团队辛辛苦苦策划了这样一个轰动全国的活动,按说应该是记上头功一件,但为了大局,久游却要“壮士断腕”,何其悲壮啊!虽然有些可惜,但希望这个团队早一点学会什么是“舍生取义”,然后再回来和大家一起唱那首“和谐之歌”。

  “道歉门”过后,网游营销该走向何方?

  也许会有人说这些厂商的道歉是虚情假意,但不管真也好,假也罢,杀人不过头点地,既然人家知错了,也道歉了,那也就可以了,接下来日子还要继续,不是吗。那么,我们可以接下来想想,谁应该是第四个道歉的厂商?

新浪游戏_今天你道歉了吗 评点智艺蓝港久游“道歉门”
好了,配图也应该很和谐。

  搜罗了一下,貌似还真有这么几家,一直以“大胸”越南妞为卖点的绿岸,还有最近“顶风作案”的悠游网,还有诸如用“充气娃娃”、“裸熊门”做宣传的这些厂商,会不会排着队继续道歉呢,虽然他们其实也没做什么“低俗”的事,但抢先表个态不管怎么说也都没错。是否还会有一些厂商,发布一些支持类的声明,大大“道义牌”,借机宣传自己的游戏产品呢,当然也会有,不过这也无可厚非,一个专业的公关人员应该抓住每一个机会宣传自己的公司品牌和产品,这事儿他们专业。

  随着时间的推移,“道歉门”肯定也是昙花一现,不过笔者真也诚希望,接下来网游营销真的能够走向良性循环,还给游戏一片纯净蔚蓝的天空。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