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黑除恶抵制拜金 和谐社会呼吁和谐网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0日 20:18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山东分站 亮仔

  炎炎夏日,正值暑假,青少年学生的加入让各种网游更加火爆,玩家们在虽虚拟但却迷人的游戏世界里或打怪升级、闯荡江湖,或结伴同行、卿卿我我,闲暇之余在空调间里玩网游是让人多么惬意。但看似完美的网游世界总是冒出些不和谐音符,着实让玩家恼怒上火:

  网游黑恶势力“三宗罪”惹怒众玩家

  恶意PK“任我行”

  中国人处世向来谦恭善良,不像“山姆大叔”之流几天不打架就闲得浑身发痒。相信大部分中国玩家在游戏世界里也是和平主义爱好者,喜欢体验休闲娱乐,放松疲惫的身心。但各游戏里总有少数脾气暴戾的“好战分子”出于各种目的,弃江湖规矩于不顾、视仁义道德如无物,毫无道理地打偷袭、搞埋伏,大开PK杀戒、横行网游世界。个别玩家凭借级别高、装备精、资金足,遇到级别低的玩家就恃强凌弱,二话不说就恶意PK,攻击弱势群体如同砍瓜切菜。为什么网游中的恶意PK会屡见不鲜呢?笔者认为:一是许多网游存在暴力等“先天性疾病。多年来,国产网游内容存在暴力、PK痼疾,据权威调查显示,在中国市场销售的网络游戏大约有95%是以刺激、暴力和PK为主要内容的。部分网游进行推广宣传时,甚至以野蛮暴力、血腥PK为卖点来招揽玩家。二是社会现实中集体浮躁心理作祟,人的欲望之火过盛。许多人现实中就为达目的不择手段,“胜者为王败者寇”思想深入骨髓,反映到游戏中就是为了升级、抢装备,不讲道德进行恶意PK。三是部分玩家“游戏道德”低劣,是个人道德的阴暗面在游戏中的具体体现。恶意PK如同体育赛场上的恶意犯规:恶意犯规是借对抗之名、行损人之实,恶意PK者钻游戏漏洞、出阴人之招。玩家们并不反对PK,反对的是不讲规矩无视原则的恶意PK。

新浪游戏_打黑除恶抵制拜金 和谐社会呼吁和谐网游
恶意PK如同赛场上的恶意犯规

  超级喇叭“喜刷刷”

  网游中的玩家毕竟来源于现实社会,除了做任务、闯地图体验游戏快乐之外,当然会进行交流沟通,各种网络游戏设置玩家发言、交流、公告等功能也是理所当然。某些游戏还专门设置类似于电台“点歌祝福”的付费公告,让玩家用来发布号令、宣言,也可以为网友送出祝福,发布战表以壮声势等。这些应当是网游公司很不错的初衷,毕竟没有交流的游戏显得很不热闹。可有些国人向来善于钻规则漏洞,部分玩家把游戏公告当作自己的“无敌大喇叭”,把一句话重复千遍万遍也不厌倦,如同《大话西游》里的唐僧,又如现实中的苍蝇,在玩家眼前嗡来嗡去,搞得人们疲惫不堪、厌烦不已、有苦难言。如果说恶意PK是暴力,那么刷喇叭行为就当归属为“软暴力”。少数玩家仗着资金充裕,视其它玩家于无物,把自己的话语、意志强加于别人,实在是虽无暴力之名,而行暴力之实。刷喇叭恶行很容易引起人们的反感,大部分玩家都认为这是无聊透顶的骚扰行为。如果说部分玩家“喇叭瘾”太重令人讨厌的话,那么,网游公司为了蝇头小利的不作为也让大众玩家很伤心。

  新浪西安网友:最讨厌那些刷喇叭聊天,吵架,款有钱的,让人玩游戏都玩不安逸,网游公司干吗吃的?也不管一管!

  新浪长沙网友:那些拼刷喇叭的,用父母或自己的血汗钱来换回一文不值的游戏尊严,除了现一下你是个钱多的傻子,还有什么用?

新浪游戏_打黑除恶抵制拜金 和谐社会呼吁和谐网游
刷喇叭只会刷来玩家的反感

  免罚洗罪“向钱看”

  应当说网游公司意识到了众怒难犯,所以许多游戏设有恶行惩罚系统,玩家恶意PK杀人或恶意破坏游戏规划后,就会损失经验装备、降低级别或人气值。人气低于阀值后可能被通缉,其他玩家可领取通缉令并杀死该玩家获得人气值,被通缉玩家死亡后进入监狱;人气过低时将会受到天谴,系统NPC会对恶行玩家“执行死刑”并扣除其经验值或降低其级别。这些表面看应当是网游公司为净化游戏环境所做的不懈努力,但是许多游戏又设置了不正当的救赎规则,即被惩罚的玩家可通过向NPC捐献游戏币(大部分是由人民币换来的哟!)等形式获释或免于惩罚,有用金钱洗刷罪恶的重大嫌疑,让大众玩家对网游公司的“不懈努力”打上了大问号:到底是努力净化网游环境还是努力“向钱看”?

  网游公司缘何“耳聋眼花”?

  恶意PK、刷喇叭扰乱视听、用金钱洗脱罪与罚说可以说是“江湖老大”心态的具体体现,是“崇尚暴力、不讲规则、金钱万能”等恐怖主义思想在网游中结出的“恶之花”。这些都给网络游戏带来很多负面影响,严重影响了网游的社会形象,给玩家特别是给青少年玩家带来的负面影响更为严重,并由此产生了一系列社会问题。专家分析,若青少年大量接触游戏中的暴力情节,会习以为常,在现实生活中暴力倾向严重,容易产生一些过激的行为。近年来,青少年犯罪呈现多发态势,未成年人犯罪已经成为当前刑事犯罪活动的主要组成部分,而且多涉及到大案、要案,在社会上已造成了严重的危害。一项调查显示,沉迷网游青少年具暴力倾向的比例是普通人四至五倍。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公布的最新统计资料显示,青少年犯罪增加、犯罪年龄降低,除了不科学的养育模式、教育等因素外,长时间接触充满暴力、血腥、战争的网络游戏是重要原因之一。许多青少年犯罪起因之简单、手段之残忍、后果之严重,令人触目惊心,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还有些青少年认为金钱万能,只要有钱就能摆平一切!社会上许多“富二代”知法犯法、气焰嚣张,就是觉得金钱撑起了自己的腰杆子。这些不良情况,网游恐怕难辞其咎。那么,对玩家喜好、心态嗅觉灵敏,对游戏市场营销推广目光远大的网游公司为何对此类情况视而不见,对众玩家的口诛笔伐充耳不闻,显得 “耳聋眼花”、反应迟钝呢?难道防止这几种情况出现有什么技术难题吗?答案很明显,这都是拜金主义所致。防止这些令玩家反感上火的情况,各网游公司“非不能,是不为也!”

  营造和谐网游环境,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网游公司追求利益无可厚非,但不能唯利是图,去追求“带血的GDP”,不能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而忽视了自身的社会责任。网游同影视文学作品一样,对受众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会产生潜移默化地影响,对广大青少年来讲,网游的影响可能更为广泛且深入心灵。世界影视文学作品发展也曾经走过过分渲染“暴力、色情、犯罪、赌毒”等不良取向的弯路。事实证明,此类题材犹如罂粟花,“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此种取向犹如精神海洛因,虽能给人带来短暂的感官刺激,可随之而来的是无穷无尽的痛苦。所以,网游公司不能只“向钱看”,不能将自己定位于“垄断恶势力”的打手角色,不能成为用金钱洗刷罪恶的帮凶。恶意PK等种种网游恶行反人性、反道义,必将会遭受众人唾弃,网络游戏若以此为主要卖点或招揽玩家的手段必将众叛亲离、逐步会走向灭亡。

新浪游戏_打黑除恶抵制拜金 和谐社会呼吁和谐网游
营造和谐健康的网游环境才是可持续发展之道

  任何一款网络游戏要想可持续健康发展,必须要维护公平公正的游戏规则,打造绿色和谐的网游环境,才能赢得大众玩家的心。否则,“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若一意孤行惹怒了玩家,当大众玩家们以洪水形式出现,是谁也救不了你的!“人性的才是最好的”,在此呼吁各网游公司尊重众多普通玩家,清除自身拜金主义毒素,打击恶意PK等网游恶行,净化网游环境,打造和谐网游,让大众玩家体验到更多的网游乐趣,才是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长远之道。至于做到这些应该采用哪些技术手段或管理措施,相信难不倒“创意无极限”的网游运营商们。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