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手机游戏或能引领移动互联网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6日 13:56  互联网  已有_COUNT_条评论

  互联网时代的辉煌至今叫人难眠。那些虚拟世界中的弄潮儿如占据历史节点般不可复制,但这并不 意味他们引发的“蝴蝶效应”无以复加,和阻挡新生代们对“下一站辉煌”有增无减的热盼。不论当年的腾讯,还是眼下的物联网概念,都或只是前奏。业界乃至全 社会对日渐成形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寄望之高,毫不亚于当年众人下海淘金时,白热化着不可限量的起锚。

  有最新数据为证,2009年,中国 移动互联网用户数突破2亿。作为其中一大特色应用,手机游戏用户 目前已达6000万,凭借64.3%的使用率居首。

  既非复制,此乃更大规模的世界波?无从预知。我们眼下所能看到的,是多次携手知名媒体及游戏开发商开展“手机网游用户行为调查”活动的当乐网调研显示,2009年,月均消费超过30元 的手机网络游戏用户比例高达33%,明显高于手机单机游戏用户。相关专家因此预测,2010年,中国手机游戏市场规模有望达25亿元。2011年,该市场 规模将达42.08亿元。从2008年到2011年,手机游戏市场复合增长率将为45.54%。

  一连串数据彰显的不仅是继电脑游戏后,最诱人金矿的潜在价值,而且是“娱乐先行”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最有领军气度的代表力量。

  优势毋庸置疑。较单机游戏同质化严重、生命周期有限、品质参差不齐等问题,泛网游模式带来的互动性 和趣味性有用户口碑为证。据相关手机网游负责人介绍,2009年,在3G移动互联网风生水起中,新版4.0斗地主、象棋游戏凭借精美的画面和更快的响应速 度迅速积聚人气。当乐网的细化调研发现,在游戏开发商的众多产品中,玩家对传统武侠、古典名著、Q版卡通和西方魔幻四类网游题材格外钟情,累计占比高达 82.0%。这一态势还将随着此前最遭用户诟病的流量费太贵、网速太慢问题缓解,而趋快。

  一方面,准4G、具有100Mbps数据下载能力的LTE技术布局和演进日 渐加快,与之适配的移动宽带终端也毫不示弱。日前,作为移动宽带和融合终端领导者的华为发布及展示了以C8600为代表的系列化CDMA智能手机,不仅能 够实现高速数据传输,Chrome+UCweb的双浏览器全网页浏览还能同时打开8个网页。

  另一方面,中国的电信资费逐年下降已是不可逆转的大势所趋。据《南方日报》报道,近日一份由工信部、发改委联合下发的《关于调整移动本地电话 业务资费管理方式的通知》,让“单向收费”再成热点。其实仅在过去的2009年,从电信、联通率先破冰手机通话单向收费,到发改委打破对固定本地电话等业 务资费的政府定价,电信业加速成为降价最快的行业早已不争。

  其中流量费的不断下调更 为明显。从再早的资费历程来看,相关分析师比较广东移动各年的资费套餐后发现,同一套餐的每M流量,2006年需要花费用户30元,2007年只需花费用 户1元,2008年则降到0.15元,到了2009年8月更是低至0.03元,形同在半年多时间内将用户上网资费降了八成。

  移动互联网因此被业界普遍认可为下一大投资重点。手机游戏的新纪元是否就此到来虽无定论,毕竟资费、数据传输、终端的相关瓶颈仍备受争议,但可以肯定的是,伴随数据业务流量从上网卡 到智能终端的迁移,以及网络“碎片化”的趋势,手机网游的引领性起码是无可替代的。

  当 乐网对此认为,在解决游戏类型资费、网速、运营模式问题的基础上,深挖并细分用户需求,加大研发力度,提高游戏的可玩性和贴近性,是手机游戏市场大爆发的 关键。

  从中可得两大启示:

  第一,手机游戏眼下的市场规模仅是冰山一角。从当乐网的更多调查中进一步获知,手机网络游戏用户群比例失衡严重。首先是女性玩家潜力巨大,其 次是中西部地区未开发,再次是目前玩家还主要集中于低收入群体。这就意味着,一旦真正打开市场缺口,手机游戏的未来无可限量。

  第二,无论做何种层面的尝试,手机游戏与用户对接都是不变主题。某调研数据显示,游戏品质是 吸引玩家参与并保持活跃度的重要因素。其中排名最高的是游戏操作,比例高达71.3%;排名第二的是游戏画面,占比达63.6%;再次是游戏流畅稳定性。另外,针对部分手机网游玩家的避世、发泄心理,企业更该担负起呼唤人性真善美、引领前进思潮的职责。

  这与不懈进行市场调研与细分的当乐网发展轨迹极为相似。一个专职于手机游戏的门户和互动社区,何来这般耐性“兼职”起市场咨询机构的工作?据了解,口碑营销是其最具看点的市场宗旨。从数据来看,参与并对一款手机网游有好感后,99.2%的用户愿意将此 推荐给好友,这是中国的手机游戏业乃至产业链其他参与者拓市中,最不容忽视的借鉴因素。

  举例来说,眼下本土的手机网游研发运营仍打不开除动作、武侠以外的其他题材圈,这当然与中国玩家以男性为主不无关系。但当乐网的相关人士就表 示,思考在国外更受欢迎的社区类、益智类和探秘类游戏并非痴人说梦,关键在于你以怎样的用户意识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

  这个意义才是中国的手机游戏眼下最该发挥的引领作用。除此外的收费模式等商业运营问题也同样需要这 样的自我挑战和开拓精神。对此,日本手机游戏的成功经验极具说服力。

  在日本,游戏企业在开发新游戏前必须经过深入调研、策划两大环节,开发运营的过程通常采用一开始免费试玩,让用户满意后再收费的模式,而且坚决杜绝不清晰收费说明和隐形费用等猫腻。

  用户至上的游戏理念推广之难,可见一斑。在中国手机游戏产业链尚未健全完善的今天,掘金者们更应以竞合观念,加大合作共赢力度。据悉,历经四届的沉淀,“中国手机游戏高峰论坛”已成最受中国手机游戏业人士关注的交流平台。包 括CP、SP、运营商、手机制造商、投资机构、行业从业者、研究机构、专业媒体在内的百家企业与个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手机游戏产业的发展前景、运营模 式、价值链合作以及投资潜力等问题,希望这将是中国手机游戏腾飞之窗。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