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陶宏开卷入学历门 学位注水教授未达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4日 18:41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文/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秦川 报道

  当唐骏的“学历门”逐渐引发全社会对名人公信力的质疑,越来越多的第三方正被牵扯其中。

  昨天,有自称知情人士者向记者发来邮件,炮轰国内著名的“网瘾斗士”陶宏开,对其在美国密西根大学计算机专业学士学位和国内特聘教授资格提出质疑。对此,陶宏开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一一予以坚决否认“我跟唐骏完全不同,我在美国待了18年,从来没听说过他所谓的西太平洋大学。 ”陶宏开告诉记者。

  质疑一:密西根大学学士学位注水?

  回应:中途因故未修完学位

  公开资料显示,陶宏开目前是国内多所大学特聘教授,他因坚决痛斥《魔兽世界》等网游、炮轰电子海洛因毒害青少年而被称为“网瘾斗士”。

  昨天,有自称知情人士者质疑称,陶宏开的学历存在前后矛盾之处,有注水之嫌。其简历中显示,陶宏开1981取得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硕士学位,随后于1984赴美应邀前往密西根大学攻读计算机学士学位。但网友查阅相关资料发现,陶宏开在1984年到1995年间,并未在该校取得任何学士学位。

  “我从来没有在任何场合自称自己取得过密西根大学的学位,我是去研究访问的。 ”陶宏开昨在电话中表示,他初到美国时计算机已十分流行,但自己出国前却压根没见过、感到十分好奇,索性便跟当地的教授申请进修计算机专业,以恶补相关知识。 “后来我妹妹也来美国读大学,我本来已经是白天读书、晚上打工,这样一来更是经济压力骤增,最后决定放弃自己的课业、一心供妹妹读书,因此最终没能拿到学位。 ”

  质疑二:在美期间一篇论文未发?

  回应:幕后黑手故意泼脏水

  该爆料人士还表示,陶宏开在美进行学术研究并攻读计算机学士学位期间,和唐骏一样都没有半篇论文发表。而某游戏论坛中也有网友佐证称,他在密西根大学官网、图书馆网站、google scholar、jstor和cq researcher(后三者均为搜索学术期刊的网站)上分别用tao hongkai和hongkai tao作为作者搜索,结果全都是零。

  对此,陶宏开称感到十分滑稽:“我当时对计算机一窍不通,怎么可能写论文?而且我又没从计算机系毕业,为什么要写毕业论文! ”

  “我早就发现,一直有一批受人雇佣的幕后黑手在泼我脏水。 ”陶宏开愤怒地告诉记者,针对他的可能是他“过去批评过的某些人”。 “这些我都懒得理会,有本事就拿出真凭实据。 ”

  质疑三:特聘教授条件未能达标?

  回应:我不像唐骏那样瞎编

  对于陶宏开的客座教授(网上另一说为特聘教授)身份,该爆料者也不依不饶,其在文中指出:“特聘教授”顾名思议是特殊(特别)聘任的教授,本身是教授。陶宏开2002年回国,而根据2000年颁布的湖北省高等学校特聘教授岗位制度实施办法(鄂教人[2000]008号),其条件中有“年龄一般在45周岁以下”、“一般应具有博士学位”两条,前者都不符合。

  陶宏开回应称,此前也有媒体询问过他类似问题,他对客座、特聘教授的标准不太清楚,但相关高校都是主动盛情邀请他去讲学。“母校强烈邀请我去,我多次婉拒后才答应,而且一直坚持不拿一分钱工资,甚至主动捐款,这都有据可查的。 ”

  对于此次遭遇学位造假的莫名指责,陶宏开坚持将自己与唐骏划清界限。 “我一直在关注这些事,唐骏临阵爽约不肯上电视肯定有问题。而且我在美国待了18年,从来没有听说过他所谓的‘西太平洋大学’,根本名不见经传,估计跟国内那些四、五类院校差不多,而我读的密西根大学可是享誉全球。 ”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