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游欢乐之旅:投资商眼中的红军式零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6日 21:57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专稿 转载请注明来源】

  “手机游戏的成长速度很快,而大型PC网游则已经比较成熟,成长速度会相对缓慢,页面网游的规模则会比较小。”华谊兄弟副总裁胡明这样谈他们选择刚刚投资的领域原因。

  6月下旬,传媒界巨头华谊兄弟宣布以1.48亿元投资一家以手机游戏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并以此作为华谊踏入网游界的第一步。华谊的举动令业内将目光再次聚焦于手机游戏的发展前景。

  CNNIC相关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12月底,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到2.33亿,使用手机网游也成为用户一项重要的上网体验。然而,虽然几乎所有数据和人们的态度都显示手机游戏“利好”,当前我国在该领域却并没有形成成熟或具有规模的企业——市场中仍然以中小型企业为主,“欢乐之旅”正是这些企业中的一员。

  北京欢乐之旅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公司拥有自主研发的专业手机游戏引擎。目前公司旗下共有两款自主研发游戏:《灵兽世界OL》和《众神传说 OL》,其中已经公测的《灵兽世界OL》是一款宠物养成题材的MMORPG类游戏,由于采用了自主研发图形引擎,其画面与其他手机网游有较大区别。近日,欢乐之旅CEO史蔚安接受了新浪游戏的专访。

  从“给别人买游戏币”的孩子到手游首席策划

新浪游戏_手游欢乐之旅:投资商眼中的红军式零风险
欢乐之旅CEO史蔚安

  欢乐之旅CEO史蔚安看起来很文气,一副眼镜加上略显清瘦的脸,像极了一个标准游戏迷。

  “要是追溯我的‘游戏史’,可以从我5岁开始了。”史蔚安笑道。这位从幼年就热爱游戏的CEO,曾经因为个子小无法够到街机操作台,但又太想看游戏而给别的孩子买游戏币,来看着其他孩子操作。

  在随后的成长中,史蔚安也表现出了一位游戏策划的天赋。“中学的时候喜欢画漫画,而且喜欢设计剧情。”谈到早年的爱好,史蔚安略显羞涩,当时的他并不知道,这种爱好为日后做游戏策划奠定了基础。

  03年大学毕业后,计算机专业的史蔚安进入当时一家名为“奥维在线”的游戏公司,在这家以自主研发为主的中国网游市场早期公司工作经验,对史蔚安后来从事手游策划起到重要的作用。

新浪游戏_手游欢乐之旅:投资商眼中的红军式零风险
史蔚安兴致勃勃地介绍他的高达模型

  然而,后来进入手机游戏行业并不是史蔚安的初衷。

  “当时做PC游戏的会‘看不上’手游,也没想过要做手机游戏。”史蔚安说,“但当我看到(掌上)明珠的游戏后,才发现手机游戏竟然可以做成MMO。”在被手机游戏的效果震惊后,史蔚安2006年进入掌上明珠工作,而工作不久就升职为公司的首席策划。

  他们是红军 投资无风险

  尽管已经在掌上明珠做到首席策划,但是做老板才是史蔚安的梦想。

  2008年6月,史蔚安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创立了名为“欢乐之旅”的手机游戏公司。

  欢乐之旅的公司logo采用了红橙黄三色帆,红色代表热情,橙色代表坚持,黄色代表超越。

  然而史蔚安的“热情、坚持、超越”没过多久就遇到了麻烦。

  2009年1月,由于资金链出现问题,投资人从欢乐之旅撤资。这对于一个创业公司来说无疑是灭顶之灾。

  “最苦的时候,我们10多个人一起在我家的客厅办公。”回忆起这段经历,史蔚安若有所思。

  在6个月无薪期,欢乐之旅的许多员工因为空间狭小,只能坐无靠背的椅子而患上脊柱疾病。但强大的凝聚力也使15人的团队在困难期只走掉3个——3个均为行政人员。

  正是这种坚持不懈的拼,让后来的投资者惊叹:“他们是红军!不给钱都能活。”也正是这种拼劲,让投资者觉得投资欢乐之旅“没风险”——不用担心“断粮”后公司的情况。

新浪游戏_手游欢乐之旅:投资商眼中的红军式零风险
现在的办公环境比当年好了很多

新浪游戏_手游欢乐之旅:投资商眼中的红军式零风险
凝聚力极强的员工们

  做别人不做的——市场格局预测

  《灵兽世界OL》是欢乐之旅自主研发的一款主要产品,这款定位于“宠物养成”题材的MMORPG游戏来历还有着些许预言的味道。

  “我们预测在‘灵兽’研发完成推出时,市场上游戏一定是恶性PK类手机网游占主导。”史蔚安在谈“灵兽”定位的原因时解释道。

新浪游戏_手游欢乐之旅:投资商眼中的红军式零风险
灵兽

新浪游戏_手游欢乐之旅:投资商眼中的红军式零风险
灵兽

  由于当前各家手机网游公司“血脉”相近,而手机网游主要用户之一——军人很喜欢打杀类游戏,欢乐之旅预测2009年8月“灵兽”推出之时市场上PK类型游戏会竞争激烈。

  “为了避免这种市场上的‘撞车’,我们当时决定研发一款强调‘友好’、‘养成’的游戏。”

  事实证明史蔚安的判断是正确的。2009年8月《灵兽世界OL》推出时,不同于市场上恶性PK游戏的风格令用户眼前一亮,受到了较好的市场反映。目前“灵兽”刚刚开启一组新服,接下来即将发布新资料片,同时预计8月再开新服。此外移动平台审批、内测、公测也已经完成,7月“灵兽”中国 移动平台版本即将商用。(瑞宝)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