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艺为网络:无裁判无越位的足球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6日 12:18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专稿 转载请注明来源】

  世界杯激战正酣,网游行业的足球类游戏仿佛也迎来春天般的活跃。近日,又一款足球类休闲游戏进行了封测,而与其他游戏有所区别的是,该游戏号称是“随心所欲”踢足球。新浪游戏就此对这款名为《战斗足球》游戏的运营方艺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平进行了专访。

  艺为网络在网游领域较为年轻,09年下半年开始代理运营网游路线。《战斗足球》是其合作方唯艺信息历时3年研发制作的一款休闲动作类游戏,6月25日开始进行内测。

新浪游戏_专访艺为网络:无裁判无越位的足球游戏
艺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平

  无裁判无越位无犯规的足球比赛

  “考虑市面上运动题材的游戏都过于正统和严肃,严苛的规则会成为玩家的拦路虎。”吴平这样解释这款“没有规矩”的游戏设计理念。

  他认为,严格标准的足球规则让玩家“不懂”、玩的“不畅快”,而这是非常不利于满足多样化层次玩家需求的。

  《战斗足球》是一款休闲动作类游戏,由于“没有规则”的足球比赛设定,在游戏中可以采取多种方式达到进球目的。比如说可以出招击倒对方球员,也可以使用道具强化自身或者消弱对手。

  另外,为了配合游戏“无规则”理念,游戏画面以街头风格为主——整个游戏画面是粗线条的,而人物选择了Q版的设计,主要是用来配合以后千变万化的时尚混搭服饰。

新浪游戏_专访艺为网络:无裁判无越位的足球游戏
战斗足球场景

新浪游戏_专访艺为网络:无裁判无越位的足球游戏
战斗足球截图

  邀请员工父母做测试

  争取更多用户是每个游戏厂商都在努力的目标,而就在各个企业努力研究用户心理研究市场数据的时候,《战斗足球》采取了更干脆了方法——让老妈妈们来检验游戏。

  在艺为对《战斗足球》的宣传上,打出了“6-50岁都能玩”的口号。吴平介绍,针对本款游戏的用户年龄定位,公司研发团队邀请了近百人的顾问团,从画面到操作,到游戏模式,到对抗强度,都进行过优化调整。

  “从目前的效果来看还是不错的,我们特别邀约了一些工作人员的父母来体验游戏,在没有任何指导的情况下,达到了较为满意的效果。”此外,吴平介绍这次封测之所以有些功能还没有开放,就是因为还没通过老妈妈的测试。(瑞宝)

新浪游戏_专访艺为网络:无裁判无越位的足球游戏
战斗足球场景

新浪游戏_专访艺为网络:无裁判无越位的足球游戏
战斗足球截图

  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浪游戏:《战斗足球》研发历时?选择题材原因?研发团队介绍?

  吴平:《战斗足球》由我公司的合作伙伴唯艺信息研发制作,研发历时3年,由经验丰富的制作人领衔担纲。整个研发团队的40名成员均有2年以上研发经验。

  这款产品在立项时就已经确定了足球+格斗的题材,主要是考虑市面上运动题材的游戏都过于正统和严肃,严苛的规则会成为玩家的拦路虎,让玩家玩不懂,玩不畅快。为了满足不同层次玩家的需求,研发团队聘请了近百人的顾问团,所以在确定游戏的玩法时经历了不少波折。目前进行封测的版本,其实已经是第三版了,细心的玩家在观看宣传视频时应该能发现一些区别。

  新浪游戏:当前世界杯热潮下足球类游戏成为一大热点,与其他类型足球类游戏相比,《战斗足球》有哪些特色?(画面、玩法等等)

  吴平:《战斗足球》最大的特点就是“随心所欲”,游戏里没有裁判,没有界外,没有角球,没有越位与犯规。玩家游戏的最终目标仍然是射门进球,但是进球的过程可以说乐趣非常多,也很刺激,比如说可以出招击倒对方球员,也可以使用道具强化自身或者消弱对手。另外,画面也是《战斗足球》的优势。为了体现街头风格,整个游戏画面是粗线条的,而人物选择了Q版的设计,主要是用来配合以后千变万化的时尚混搭服饰。

  新浪游戏:世界杯为足球类游戏提供了绝佳的契机,相信艺为也是挑选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来推出《战斗足球》,但是事实上此前足球题材游戏受到的关注度相对较低,请问如何看待足球类题材的发展?

  吴平:这一点我觉得已经有所改变了。别的足球游戏的情况我不好说,但是《战斗足球》在世界杯期间是非常火爆的,我们举办的与世界杯有关的活动,参与度都非常高,玩家反应都很热烈,尤其是还有一些女球迷来捧场,这让我们信心更足了。

  至于足球题材的游戏,尤其是网络游戏,我觉得还是得坚持休闲娱乐的路线,纯竞技模式的题材,门槛太高,有些曲高和寡。

  新浪游戏:我看到《战斗足球》的介绍,是一款“6岁-50岁”都能玩的游戏,游戏的哪些设定可以实现或者表现这一特点?

  吴平:6-50岁都能玩是我们测试过的结果。我们特别邀约了一些工作人员的父母来体验游戏,在没有任何指导的情况下,有些老妈妈认真体验过游戏教程后,都玩得很开心。为了实现这个目标,研发团队邀请了近百人的顾问团,从画面到操作,到游戏模式,到对抗强度,都进行过优化调整,可以说是精工细作。这次封测之所以有些功能还没有开放,就是因为还没通过老妈妈的测试。

  新浪游戏:《战斗足球》游戏玩家定位年龄较为广阔,在游戏的宣传推广上艺为如何计划?是仍然采取传统网游宣传推广来主攻青少年玩家,还是会在宣传推广上有创新之举?

  吴平:《战斗足球》的用户群年龄跨度虽然较大,但是主要用户群体仍然是青少年,所以我们在早期就确定了宣传基调,一定是健康,活泼的,真实的,给我们的用户营造一个无拘无束展现真我的氛围。《战斗足球》的运营团队在做市场宣传时有2条绝对不碰的红线,一绝对不搞虚假宣传,二是绝对不走低俗路线。至于创新之举,我觉得谈不上,我们现在把宣传的重点放在服务方面,希望能给玩家更好的指导和帮助。

  新浪游戏:在战斗足球的宣传中,我们看到了美女教官一事,可否简单介绍一下?

  吴平:正如我前面介绍的,从服务的角度出发,我们专门抽调了公司里年龄层较低的工作人员加入《战斗足球》运营团队,给玩家提供指导和帮助。一来同龄人之间更好沟通,更容易相互理解,二来,大家都知道的,同性相斥异性相吸,我们的美女教官在加入论坛管理团队后,中和了论坛中很多过激的言论和话题,让论坛成为一个真正可以互助交流的地方。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