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出台 玩家权益有着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2日 17:06  中国经济网  已有_COUNT_条评论

  中国经济网上海7月2日讯 我国第一部针对网络游戏进行管理和规范的部门规章《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终于出台。随后,我国第一部全国性网游服务标准也开始启动,旨在保护玩家利益,提升网络游戏行业服务标准。相关政策的出台,无疑会终结网游产业健康发展征程中的一些痼疾,特别是在保障玩家消费服务和经济利益等方面,《办法》及服务新标准非常必要。然而,在网络游戏新规的各种要求下,玩家利益的保障究竟会实现怎样的效果?

  说到网络游戏的经济体系,其核心就是网络游戏虚拟货币及其交易行为。在网游产业成长的过程中,虚拟货币可以说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促进了网游经济体系的繁荣,推动产业发展,另一方面则带来了新的经济和社会问题。其中,用户经济权益缺乏保障,市场行为缺少监管,以及虚拟货币流通中的各种纠纷,都是网游虚拟经济问题的突出表现。

  在此《办法》中,网游虚拟货币发行和管理都有明确的说明和制度安排。不得以随机抽取等偶然方式,诱导玩家进行实际消费;虚拟货币的使用范围仅限于兑换网络游戏产品和服务。这一规定无疑将对国内大部分网游运营商提供的“游戏免费,道具收费”模式产生巨大冲击,特别是基于这种模式的消费陷阱或敛财手段,可以说是致命的打击。

  此外,还值得一提的就是,玩家从网游运营商处购买虚拟货币的记录,玩家通过虚拟交易服务平台交易的记录和账务信息,都需要保存至少半年以上。这规定对于玩家有效保障自身的虚拟财产,以及有效监管网游虚拟货币的发行,都是非常必要的。在政策落到实处,网游企业严格遵守规则的前提下,玩家的权益就能得到最基本的保障。

  过去的十年里,网游产业突飞猛进地发展,在缺乏相关法规约束的情况下,道德底线和暴利收益就让无数的玩家遭受利益侵害。特别是在近几年,网游运营商拥有处置玩家账号的绝对权利,中止、删除玩家账号,根本不需要向玩家说明,而封号、没收道具以及禁止某些功能,玩家即使遭遇了,若没有形成规模性的抗议,部分网游运营商只会是置之不理。事实上,因封号产生的纠纷,已经成为玩家与运营商之间久而未解的结。更让玩家不能接受的,游戏转服、停服,甚至停止运营,玩家未使用的预存资金、虚拟道具基本没可能归还。

  在不少网游运营商服务协议的霸王条款下,脆弱的玩家权益,带给了玩家太多的痛,或许说,这一网游行业中的弱势群体,对保障自身权益的法规期盼已久。

  根据《办法》中的规定,运营终止或封号需要提前告知玩家并说明理由,在玩家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或发生纠纷时,运营商负有举证的责任。同时,玩家申请诉讼或直接向人民法院公诉,法院必须接受,网游运营商拒绝举证也被列入状告范围。这就意味着,不仅有法规来约束网游运营商的行为,而且当玩家的权益受到侵害,网游运营商有责任维护玩家的权益。

  就当前玩家被侵权的实例来看,封号等问题需要网游运营商自身解决,若处理得当,向玩家举证便不是难事。不过,对于外部因素影响的盗号,网游运营商的举证,显然非常有难度,特别是在当前网游盗号泛滥的状况下,举证的成本很有可能让网游运营商难以为继。不过,无论如何,网游运营商的究责举证,对于玩家的权益保障来说都是福音。

  《办法》中的种种规定,对于保障玩家利益的影响是深远的。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业内不同人士的观点中,安全已然是最突出的问题之一,同时,这种安全不再仅限于账号安全,更在于个人的信息安全。如果个人信息安全不能得到保障,那么,玩家的权益保障可以说是失去了灵魂。

  之前玩家深受其害的是账号被盗后经济利益受损,而当《办法》中的实名制开始实行,玩家的账号一旦被盗,丢掉的就不仅仅是有价值的装备,更重要的是,玩家的姓名、性别、家庭住址等等信息,全都会被犯罪分子掌握!安全问题,不得不说是玩家权益保障的一大瓶颈。

  固然,当前国内有影响力的网游企业或运营商,均有应用诸如网易将军令、盛大密保、金山令牌、光宇密保乾坤锁、优逸密宝等高端科技产品,多年的应用已经证明其安全保障的有效性。然而,近期盛大密保安全性能备受质疑的事件,已经对当前密保技术水平的停滞发出了警告。即使该行业专业服务商优逸科技,提出动态密码技术与最新研究出的密码劫持检测技术结合应用的解决方案,但面对即将正式实施的法规,网游运营商在调整自身服务内容的压力下,有多少时间和精力去应用该解决方案?

  从长远角度来看,在网络游戏发展的历程中,针对网游进行管理和规范的部门规章,势必起到很好的净化作用,一方面更好地保障玩家权益,另一方面则会推动产业的健康发展。不过,现阶段的一些举措,还只是一个开端,就像业内所期望的,“希望能看到相关部门更加具体的实施细则,确保有效的执行力;另一方面,则更期待网游运营商通过各种方式保障玩家利益,无论是虚拟经济系统的规范,还是霸王条款的终结,抑或是账号安全的保证,都是必要而亟需的。”

  基于此,网游产业健康发展的路还漫漫,不过,在整个行业共同努力的基础上,未来是无限光明的,而玩家利益的保障也终将实现着落。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