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报告称中国网游产业近期遭遇低迷已触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1日 11:14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投资公司Auriga周二在一份调研报告中称,中国网络游戏产业虽然在过去几个月中遭遇低迷,但如今已经触底。中国游戏市场正在迈入新时代,而游戏运营商也已经做好了迎接新挑战的准备,再次腾飞不可避免。

  在应对2008年的全球经济危机中,中国网络游戏产业的表现最为抢眼。但在最近几个季度内,该行业的表现并不令人满意。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1)投资者获利回吐后逃离游戏市场;2)市场发生根本性转变,而游戏运营商内部也在调整;3)市场预期会出台新法规,这往往会阻碍该市场的继续增长。尽管如此,我们认为游戏市场正在迈入新时代,再次腾飞不可避免。在所有游戏股中,盛大(买入评级)将峰回路转,网易(买入评级)短期内将爆发,而完美时空(持有评级)潜力巨大。

  影响游戏股的负面因素——市场情绪、业务基础和政策都将影响游戏股的表现。目前,还没有其他新的不利因素出现。

  获利回吐后逃离游戏市场——投资者获利回吐导致游戏股股价下跌,而网络广告和在线旅游产业则继续发展。

  在过去的9个月中,游戏股股价平均下滑45%,而在2008年11月至2009年第三季度期间增长了171%。同期,在线旅游股飙升294%,网络广告股增长了93%。该期间内,网络游戏股共损失50亿美元,而网络广告股增加100亿美元,在线旅游股增加30亿美元。

  但由于游戏股的市盈率已达到11倍,为历史最低。因此,投资者不会再继续逃离游戏市场。毕竟,该市场涨幅仍维持在20%。

  过去9个月中的根本性变化——在过去的9个月中,由于市场的根本性调整,每家游戏运营商都遭遇一定的挑战。盛大的主打游戏《热血传奇2》出现下滑,新游戏开发也受阻。网易旗舰游戏《梦幻西游》同样低迷,而完美时空也在为持续增长而挣扎。

  这些变化主要源自用户对高质量游戏的需求,以及游戏运营商自身的创新匮乏。经过10年的发展,游戏玩家早已是久经世故。而且,当前的游戏营收模式迫使运营商要不断开发和推出新游戏。

  不管怎样,在过去的9个月中,游戏运营商都对业务战略进行了调整,从而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盛大在完善《热血传奇2》的同时正在积极开发新游戏,网易正在等待《魔兽世界》新资料片《巫妖王之怒》的审批,完美时空也在大力度开发新游戏。我们相信,这些游戏运营商已经做好了迎接新挑战的准备。

  新政策负面影响——上周,文化部针对游戏产业出台了一些法规,但大部分都是旧规定的重申,只有一少部分新政策,而且短期内也不会对游戏行业造成不利影响。我们认为,当前还没有出现新的不利因素。

  当前游戏市场很安全,受经济影响不大:

  游戏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受经济影响不大——与家庭收入相比,游戏的ARPU显得微不足道。CEIC中国数据库数据显示,中国城市家庭月平均收入为人民币6453元,而每月的游戏ARPU仅为人民币100元至300元。更重要的是,大部分游戏玩家都是年轻人,而且是独生子,除非发生特别重大事件,否则他们的父母和祖父母不会削减孩子零花钱。

  游戏玩家规模继续扩大——互联网网民数量的增长在很大程度上依靠游戏玩家的不断发展壮大,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数据显示,新网民将网络游戏视为上网的主要原因。截至2009年底,中国网民数量为3.84亿。而截止今年4月底,中国网络游戏玩家数量为1.05亿。

  资金充裕——中国网络游戏公司资金十分充足。盛大拥有15亿美元现金,网易拥有11亿美元,完美时空拥有2.76亿美元。此外,网络游戏产业一个季度的营收就可以达到5000万美元至7000万美元。因此,尽管经济低迷,但游戏运营商有足够的资金支持日常运营。(李明)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