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游网络CEO梁咏伦谈网游投资 建议VC用心去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30日 08:56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专稿 转载请注明来源】

  新浪游戏讯 6月30日消息 上海联游网络CEO梁咏伦日前接受新浪游戏专访时,分享了他对国内网游行业投资的看法。

联游网络CEO梁咏伦
联游网络CEO梁咏伦

  网游行业常见的三种投资方式

  经历过网游公司的创业、融资、投资,且在中国网游行业浸染了近十年的梁咏伦对网游行业的创业投资显然有自己的独到理解。“这些我都经历过,都接触过,可以分享很多经验”,梁咏伦说。

  国内的投资大致可以分为三种。第一种是个人投资,这种是最容易拿到的,或出于个人关系或对创业者个人的看好,手里有一些剩余的钱就会去投,但问题是他的耐心能有多久,能否一直走下去,这是创业团队需要注意的事情。

  第二种是基金经理,只看数字,不谈感情,创业者做得好,他会跟进,做不好,立刻就走了。

  第三种是网游行业内的投资,这种投资目的很明确,投资你之后,你就要为我所用,你的产品就归我了。两者之间是一个商业关系,你负责管好你的团队,如果做的好,就开发第二款第三款,如果做不好就可以解散你的团队了。

  这三种投资方式各有优劣,创业者选择哪种需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去确定。梁咏伦还向新浪游戏介绍了联游网络的独创的团队投资模式,凭借他和唐骏的多年研发管理经验,把不同的团队汇聚在同一个公司下发展。

  给VC的建议:用心去看

  回忆起当年创建霹雳啪啦游戏公司与风险投资(Venture Capital,VC)见面的事情,梁咏伦颇有感慨的说,现在VC跟十年前相比要好的多了。十年前的VC根本不知道网络游戏是什么,不知道Video Game和 Online Game的不同,也分不清Gaming和Game的区别。

  梁咏伦表示,其实现在的VC对游戏挺懂的,他们知道如何去看注册用户、活跃用户、付费用户等数据,他们不是不懂,而是搞不清游戏公司是什么战略。毕竟VC投资的是未来,怎么把未来的预算做起来就是个问题。还有一个比较关键的点是游戏的可玩性,对于财务出身的专业VC来说,让他们搞清楚游戏的可玩性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强人所难了。而网游的成功往往就在可玩性上。而VC完全是用一种财务投资学的角度来看的。

  梁咏伦给这些专业VC的建议就是用心去看。梁咏伦分享了他招聘时问应聘者的三个问题“你为什么做游戏、准备做多长时间、希望游戏能带给你们什么”,通过这三个简单的问题可以看出一个人做游戏的心态,看是有投机取巧的行为还是真正踏实的做游戏。(宋鹏展)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网络游戏推荐平台。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汇集了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正在运营及测试的网络游戏产品,并对游戏分8个大项目、20个小项目的细分后进行逐个对比,实现了游戏评测真正的“全面”与“细化”,可以帮助玩家准确、迅速地找到心目中的理想游戏。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