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于任远:电子身份证是实行网络实名的必经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5日 10:17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6月22日,文化部公布了《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网游玩家将要进行实名登记。在不久前的6月1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正式公布《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管理暂行办法》确认从7月1日起个人开网店将实行实名制。然而,网络实名问题已经提起多年,到目前为止,尚未能够有效的实施和表现。聚宝网络CEO于任远日前在接受新浪游戏专访时指出,网络实名的出发点是好的,但缺乏有效地实施途径,致使文件出台之后很难落实,实现预期效果。于任远认为,必须推动电子身份证的建设工作,只有把电子身份证这项互联网基础设施做好,才会有实现网络实名的可能性。(宋鹏展)

聚宝网络CEO于任远
聚宝网络CEO于任远

  受访公司及人物简介

  聚宝网致力于为网络安全体系建设提供专业服务,建立通用的、安全的实名网络ID,基于信用等级机制与CA证书体系,为各大网络运营平台提供用户实名登记、安全登录和帐户保全等服务。目前旗下有易宝网虚拟物品交易平台等项目。聚宝网CEO于任远此前曾担任中国银联副总经理等职务。

  专访实录

  电子身份证与实名上网不是一个概念

  新浪游戏:请于总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聚宝网络的业务体系。

  于任远:实际上我们公司做的核心,是“电子身份证”或者“网络身份证”。像“易宝网虚拟物品交易平台”只是这个基础上的一个应用。目前“电子身份证”这个项目正在通过国家发改委的评审,是作为2010年国家发改委信息化建设下的项目申报的。

  新浪游戏:说到电子身份证,很多人都会联想到实名上网。

  于任远:我要澄清的是,互联网电子身份证与实名上网不是一个概念。现在某些地区强制性的要求实名上网,以至于很多人都误解为互联网电子身份证就是实名上网了,实则不然。互联网电子身份证与现实中的身份证是一样的,不是说做每件事都需要出示。比如,你坐公交车的时候,是不需要出示身份证的,但你坐飞机的时候就一定需要出示身份证。电子身份证也是这样的,不是说你上网的时候名字是公开的,只有当必要时如进行支付交易才需要出示。

  电子身份证这个事情应该会成为互联网的一个基础设施,在这个上面能够衍生非常多的东西,易宝网只是其中之一。所有跟交易或者支付有关的都会用到这套认证体系。它能够很方便的跟线下设备实现对接,甚至可以从互联网上衍生到物联网上去。

  电子身份证是如何实现的

  新浪游戏:用户怎样才能获得电子身份证呢?

  于任远:聚宝网络其实就是一个用户登记平台。用户可以在我们平台,把他们在虚拟世界中的财产和珍贵的物品等进行登记,类似于我国证券行业里的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中登公司)。然后在我们平台把这些虚拟世界的物品与真实世界进行对接,我们的系统与公安部13亿居民身份证系统(“全国公民身份信息系统”)是对接的。至于用户所提供的信息是否正确,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实施认证,比如通过摄像头抓取照片与公民身份信息系统进行比对,或者与银行系统对接,比对信息是否相符。一旦验证真实,就生成个ID给他,或者换句话来说,给他发个网络身份证。

  这套认证的技术体系叫做PKI/CA(Public Key Infrastructure,公开密钥基础设施;Certificate Authority,认证中心)。然而,PKI只是个技术体系,真正跟具体业务对接起来还需要IDM(Identity Management)体系。IDM是由国际电信联盟制定的,是国际通用并遵从的、对网络实体(用户或设备)真实身份进行统一识别和管理的标准体系。国内是由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导的。我们承担了中国IDM的两个重要项目,一个是IDM体系在互联网行业的应用,这也是发改委2010年信息化专项;另外一个是IDM的数据解释,国际电信联盟标准翻译的工作由我们来负责。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把PKI/CA技术框架和IDM这套指导性理论融合起来,再去跟国内的互联网应用比如说电子支付相关联。

  从法律上来讲,这个体系的建立有《电子签名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七)》等作为法律依据。

  新浪游戏:有些游戏运营厂商会说,我们自己也可以去做实名认证。

  于任远:厂商的认证是一种“孤岛型”的认证,可能有一些运营商会说,这样只是把帐号和真实身份对应起来的工作,实际上我们游戏运营商也可以做。没错是可以做,但是这就像七八十年代没有全国统一身份证系统的时候,各个单位发的身份证一样,这不是技术问题,单一运营商技术水平再完善,也不可能指望说你的门禁系统是去可以乘飞机的,这需要技术手段实现,但远远不是技术问题,我们需要在IDM体系架构下完整的框架构建“联盟式”的认证体系。

  以应用带动电子身份证的发展

  新浪游戏:聚宝网络打算如何推行电子身份证?

  于任远:我们的设想是让实际应用带动电子身份证的发展。我们不能为了电子身份证而电子身份证,那样多数人是不愿意接受的。我们的易宝网项目是实际应用中的一部分,鉴于游戏虚拟物品赃物买卖的横行,我们想通过为玩家提供安全的交易平台来带动电子身份证,在为用户解决实际困难的过程中推动实名认证的发展。

  新浪游戏:你们为什么选择了网游行业虚拟物品交易?

  于任远:之所以选择网游行业,主要是两个原因。第一,网游盗号问题比较严重。去年跟某上市网游公司针对玩家做的联合调查数据表明,大约有66%的玩家有被盗号的经历,玩家帐号保护需求非常迫切。第二,相对来说网游行业与现实的金钱联系比较密切,用户有足够的动力去追求实名认证。

  多种方式推广电子身份证

  新浪游戏:那么你们准备如何推广电子身份证呢?

  于任远:这个原本应该是政府做的事情,但是由于通过行政手段的方式行不通,暂时由我们来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来做,不排除做到一定程度后还将收归国有。我们其实是给政府做一些前期的工作。所以我们首先会跟政府有关部门保持良好的沟通,他们是知道我们做这个事情,而且给予了支持的。

  在电子身份证推广策略上,一方面我们会跟网游企业进行紧密合作,目前我们在这个业务上,跟久游、暴雨等公司已经实现了基本对接。另外一方面,我们在类似于网吧这样的地方,结合政策要求,比如网吧要求实名上网的系统跟我们系统紧密对接,会加快实名认证平台用户的快速增长。这里面我们特别要提到行业协会和行业标准,毕竟这个体系是互联网非常重要的基础设施。我们在市场化运营的同时会有政府的支持,比如说成立法律协会,参与标准的制定,以及与政府部门的联合推广、与运营商的合作等。

  多种政策出台是利好消息

  新浪游戏:自进入六月份以来,已经有工商总局、央行、文化部等多部委都相继公布了有关要求网络实名的政策规定,你怎么看待?

  于任远:这些新规定的出现会促进网络实名制,但仍然是缺乏实施的途径。比如工商总局要求7月1日要实行的实名制,很可能会出现一家运营商经营不善,导致用户真实信息泄露的情况。此外在监管上,如果让运营商跟每个部委都对接的话,会引起很大的问题,甚至可能引起监管的混乱。这就需要一个第三方的平台,可能会有发改委、文化部、新闻出版总署等多部委的推动。目前聚宝做的电子身份证这个项目是完全可以满足这些要求的,这也是我们认为宣传推动时机已到的原因。将来聚宝网络会在电子商务、证券交易等其他领域有所扩大。

  电子身份证将会促进互联网产业发展

  新浪游戏:电子身份证还有哪些具体的应用呢?

  于任远:实名制以后,所有跟支付跟财产有关的都能应用到。涉及到受保护的东西必须首先认证。现在纯粹依靠技术手段保护安全非常片面。互联网很重要的形态是大家在上面都是虚拟的,都是数字化的东西,无法追溯。追溯不是惩罚,追溯到现实世界真实的人,不论是惩罚还是保护,财产所有权都是明确的。证券交易所只是个交易平台,还有个中登公司,负责分发登记,这就叫追溯。

  新浪游戏:聚宝网络电子身份证会对现有的虚拟物品交易平台产生什么影响?

  于任远:我认为对虚拟物品交易平台来说,是利好消息。比如交易平台可以与我们合作,要求卖家实名认证,增加可信度,有效地抑制住平台上的假货。对交易平台的良性健康发展是起积极作用的。

  新浪游戏:你对虚拟交易的未来怎么看?

  于任远:数字化产品越来越多,虚拟物品交易盘子越来越大。网上其实有不少原创东西,却很少能靠此赚钱的。虚拟世界能够形成一些产品,但目前产权不明确,如果所有权认定,版权受到保护,将会使这个市场越来越繁荣。在我看来,即使是游戏虚拟交易也没有反应真实的需求,主要是不少人担心买假货。把现在突出的问题解决,未来虚拟交易的规模将远大于现在。

  我们计划用这样一个实名认证的方法,去把虚拟世界和真实世界的接口,API系统建设好,使真实世界里面对我们能实行有效保护的那些法律法规,能够深入到互联网领域,为我们互联网世界良好环境的建设起到作用。以网络游戏为例,大致会有五个方面,有企业和个人,有网游和服务提供商,同时还有政府。可以看到,最近从政府各个部门出来的管理措施非常多,很明显对这个行业的关注会越来越强。所以就需要在这五大参与商中间寻找到一个好的平衡,而且在不影响任何一个参与方利益的情况下,使任何一方的需求都得到满足。我们希望聚宝网络的电子身份证在政府的指导下,在协会的管理下,与众多的游戏运营商一起,共同携手构建一个网络游戏的和谐社会。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