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游营销周览:苍井空走红闫凤娇复出父亲节遇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1日 10:43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新浪福州分站 子夜

  回顾上一周,中国网游营销事件精彩连连,可谓引领了整个互联网的娱乐浪潮。6月17日,“苍井空之夜”的疯狂在上海国际体操中心再度上演。此外,因艳照事件沉寂一时的闫凤娇也将借助网游代言复出。而唯独落寞的是网游圈的父亲节。

  一、空姐来华 走具有日本特色的网游代言之路

  在上周的6月17日,万众期待的日“爱情动作片”明星苍井空老师空降上海,终于来到了网民们的面前。当晚,久游首款自主研发的横版过关网游《勇士OL》在上海国际体操中心举办盛大的全球开测发布盛典。备受国内宅男爱戴的日本女艺人苍井空也于现场献出自己的中国大陆处子秀。

新浪游戏_网游营销周览:苍井空走红闫凤娇复出父亲节遇冷
芙蓉姐姐凤姐苍井空同台PK

  的确,诚如某些媒体所言,这的确是“一条从没人走过的路”。如果说上一周是中国互联网的“苍井空”之周的话,那一点也不为过。微博上的热捧、游戏运营商高调的宣传、媒体的火爆访谈。似乎没有哪一位娱乐明星能在6月份比苍井空更能吸引中国网民的目光。

  不得不说这些网游运营商不乏优秀的心理学家,他们很清楚网民们的心理需求,也懂得给中国的立法者施加压力。就目前来说,虽然日本的爱情动作片对于我们的国情来说还是违禁物品,而爱情动作明星却不是。当故事的动作女主角活生生地站在面前时,这对于看惯了大片却未曾见过其人的中国网民们来说,显然有着无限的遐想空间。

新浪游戏_网游营销周览:苍井空走红闫凤娇复出父亲节遇冷
苍井空接受新浪等媒体采访

  从短期的效果上,笔者非常肯定久游的此次新游营销炒作。一个被正常男人熟知的AV女星以一种光彩照人的方式出现在国内所有人的视野,其从业经验被未知者熟知,被熟知者推广。从5月中旬的空姐微博来华传言到如今6月的新游发布高潮,让网民们有种“干了1个月终于湿了”的快感!

  即便不是网游媒体,即便不是网游玩家,这这一个月的时间里头也都给予了空姐非一般的关注。而该模式的成功在日后必然引来同行商家纷纷效仿,因为这种吸引眼球的效果是毋庸置疑的。对于游戏营销来说,首要的任务就是被玩家知晓,然后才有参与和消费。

  从长期来看,网民们都很清楚,中国的网游行业在一直背负着“暴力”“色情”“低俗”“扼杀孩子前途”等罪名,虽然这些欲加之罪并非事实之全部。但是在专家教授的口中、爱子心切的家长眼中,以及备受舆论压力的监管部门心里,网游的这些标签很难洗去。中国网游业的最大政策风险也来源于此。

  所以,有不少聪明的网游公司都希望重塑自己的企业形象,力图将旗下的网游塑造成绿色、健康、学习的新形象,虽然这往往是表面文章。但是他们至少懂得如何去规避风险。正如业内人士所言:“如果拿投资人的钱,采用挑战监管部门的底线的推广方式,作为投资人,我会对这个公司的管理层非常失望。”

  二、小娇复出代言网游 兽兽门可以复制

  闫凤姣,曾因在《非诚勿扰》上美丽动人而成为网络红人。其后网络上相继流出闫凤姣的不雅照,由此引起社会广泛争议。如今,回头再看闫凤娇往日的清纯照,才发觉那个号称《非诚勿扰》最清纯女嘉宾的闫凤娇已经彻底从人们心中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她的知名度已远远超过从前,尽管这种关注包含得更多的还是猎奇,但是并不影响她的大好钱途!

新浪游戏_网游营销周览:苍井空走红闫凤娇复出父亲节遇冷
闫凤娇复出领衔网游静态大片——相遇

  6月18日,在传出不雅照之后沉寂了一段时间后,据上海某网游公司内部人士证实,公司邀请闫凤娇复出拍摄旗下某仙侠部落战争网游的静像电影。并且该网游将于6月23日召开盛大新闻发布会宣布此事。此前一直有传闻称闫凤娇会转战曾经效力过的网游圈,如今传言已经应验。

  这将是闫凤娇第二次牵手网游公司。此前,她曾在2009年chinajoy上担任过盛大《英雄连OL 》的ShowGirl。不同的是曾经在ShowGirl群中名不见经传的她,现在已是网游静像电影的女主角。

新浪游戏_网游营销周览:苍井空走红闫凤娇复出父亲节遇冷
闫凤娇复出领衔网游静态大片——愧疚

  对于闫凤娇,有多情者同情她其柔弱,也有愤世嫉俗者骂其炒作如此下贱!于笔者看来炒作与否,已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她红了!前有古人,钱途一片光明!我们不妨来回顾下她的老前辈兽兽。2010年从兽兽门开始,中国网游美女营销已经从爆乳、制服控,升级到“动作大片”时代。而兽兽门满城风雨之后,最终兽兽笑得更灿烂了。代言网游不仅复出顺利,而且身价倍增,更有业界爆料其日进30万!也许多年之后,兽兽门真相大白,而真相又将是一场别有用心的炒作。

  大到整个游戏,小到营销活动,不得不赞叹中国网游绝对一流的山寨能力。比如说,今天某某游戏搞了个送Q币的活动,效果还不错,接下来,大家就集体送Q币了;又比如,某一天某个游戏回购老账号了,于是回购之风有甚嚣尘上!前有古人后必有来着,事实已经告诉我们:兽兽门可以山寨。

  三、父亲节遇冷,看网游运营商的作为与不作为

  昨日6月20日,是一年一度的父亲节。父亲节是一年中特别感谢父亲的节日,约始于二十世纪初。不同国家的父亲节定在不同的日子。在中国,六月的第三个星期日是父亲节。

新浪游戏_网游营销周览:苍井空走红闫凤娇复出父亲节遇冷
感恩父亲节

  在这个特殊的节日,感恩父爱是一大主题。而在今年,针对这样的一个节日,国内网游运营商有进行主题活动的屈指可数,而即便有举办活动的,形式也是非常的单一。例如,《名将三国举》办了【感恩三国 父爱如山】的活动,活动期间,所有关卡内的怪物有几率掉落活动道具“父亲节的祝福”,《万王三》等其他少数游戏也举办了类似的感恩活动,主要是送喇叭刷祝福之类的。此类活动形式单一意义也不大。

  那么,父亲节对于网游运营商来说,真的是无好的营销么?其实不然!

  6月16日,央视焦点访谈播报了一期《用亲情防治网瘾》的特别节目,指出:孩子有网瘾,家长要吃药。针对未成年的网络沉迷进行矫正,家长陪伴式治疗尤为关键。这当中指出一个事实就是,很多家长由于对网游游戏缺乏应有的了解,对待子女玩游戏的行为在家庭教育上过于野蛮和粗暴。这加重家长与孩子之家的代沟和隔阂,更是将孩子推向了沉迷网络的深渊之中。

新浪游戏_网游营销周览:苍井空走红闫凤娇复出父亲节遇冷
央视焦点访谈:用亲情防治网瘾

  6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白皮书表示,国家鼓励提供适合未成年人的网络产品和服务。保护未成年人上网安全,家庭、学校和社会各界应共同努力,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网络环境。中国政府将积极推进“母亲教育计划”,帮助家长引导未成年人正确使用互联网。

  从中也看出国家监管部门对于家长在预防未成年沉迷网络问题上的重要作用有了新了认识和作为。而作为网游企业,应主动增进与家长的沟通,有义务帮助他们全面了解和认知网游游戏,理性看待子女的娱乐方式,在促进两代人的沟通上做出网游企业应有的努力。


家长应多了解网络知识,增强与子女的沟通

  那么,在父亲节这样一个感恩的节日。如果网游运营商能举办一些帮助父亲们了解网络游戏的活动,帮助他们理性看待孩子的娱乐方式,相信这样的活动虽然在短期提升网游运营业绩上可能效果有限,但对于改良网游企业的形象上将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期待在今后能看到中国网游运营商在这一一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网游企业如何洗白,又如何面对网游妖魔化,不是抱怨更不是怨天尤人,实际上舆论可以掌握在网游行业自己的手中,就看作为与不做为了。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