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游反盗号告别独斗 切断隐秘利益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0日 10:13  中国经营报  已有_COUNT_条评论

  对网游行业产生了极大伤害的盗号问题已经到了不得不解决的时候。2010年6月15日,一个“反盗号绿色联盟”的网游组织在试运行两年后于上海成立。该组织结合玩家、运营商、安全企业、交易平台、支付平台和公安或行业协会等产业界相关方,意在通过产业链合作、跨平台打击盗号销赃。

  随着网游企业结束暴利增长时代,激烈的竞争态势下,很可能一个细节做不好,就会使游戏厂商丧失玩家和市场。如今市场上的网游产品越来越多,玩家一旦发生账号或虚拟物品被盗,常常因为无法追回或追回时间太久,而选择“离开”这款游戏。

  要想让流失的老玩家“回心转意”,比吸引新玩家难度更大。更重要的是,盗号“顽疾”会破坏游戏的平衡性,影响运营商的口碑。盗号产业化规模越大,外界对于网游产业的质疑也越大。

  告别“单打独斗”

  由上海市信息服务行业协会发起成立的这个“反盗号绿色联盟”目前加入的成员包括盛大、九城等30余家游戏企业,据该协会数码互动娱乐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明介绍,联盟与第三方交易服务商5173、网络安全技术服务商中磐科技、反外挂安全技术服务商顶点唯峰、第三方支付服务商快钱等公司也建立了合作,后者与大型网络游戏直接对接。

  “反盗号现象已经严重到了不得不管的地步,但这不是一个企业能够做好的,只有平台商和运营商达成协助性的共识,才能够使得保障玩家账号安全真正落实。”久游网副总裁兼营销总监吴军指出。

  事实上,盗号是一个自网游出现之日,就已经存在的老问题。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现有网游用户6587万人,其中付费用户3715万人,但超过三分之一用户因黑客等原因,蒙受账号、装备等虚拟财产损失。

  在此之前,网游厂商、交易平台、支付平台等基本上都处于与“盗号者”单打独斗的局面。“网游厂商只能封锁可疑账号的使用、却无法为用户追溯损失的虚拟货币或虚拟物品,交易平台可截留虚拟道具的交易、但无法确定哪些交易物品是盗窃而来的,支付平台可将具体的交易金额返还、却不知道哪些交易背后是销赃行为。”

  一位有账号被盗经历的玩家告诉记者,其经过诉求并提供严谨的证据,运营商已经可以很迅速地恢复自己的稀有装备了,但是梁华栋却被告知金币不能恢复。厂商的回答是为了确保游戏内不出现通货膨胀,但事实上,如果采取技术追踪手段,通过与网游道具的交易平台、支付平台公司合作,是可以将金币追讨回来的。

  事实上,盗号也是一种犯罪,张明表示,但是目前这方面在司法上存在盲区。而账号或虚拟物品被盗,在伤害玩家利益的同时,也遭到各种质疑,导致整个产业链不安全。“不联合起来,任何一方都无法解决问题,尤其是在网游法规化进程日益紧迫的背景下,盗号、销赃涉及的金额已经越来越大,已经引起了各界的极大重视。我们结合玩家、运营商、安全企业、交易平台、支付平台和公安或行业协会等产业界相关方,形成产业链联动、各方共同协作保障用户账号安全,是‘反盗号绿色联盟’成立的初衷。”

  盗号利益链条

  如果说最初的盗号是案值不大的个人行为,现在的盗号已经越来越组织化和产业化。盗号难以“根治”,这背后是一个赚钱容易、回报丰厚的利益链条。

  扬州市涉案金额最大的一起黑客案中,盗号者在法庭坦陈:“当黑客赚钱太容易了。”

  一位资深游戏程序员告诉记者,“使用木马生成器,一个小学生就会做木马。木马可能很简单,但它窃取信息的后果却可能相当严重。”

  上述游戏程序员表示,黑客案件的被发现率较低。由于计算机病毒的种类极多、更新速度又很快,所以黑客被警方发现的概率并不高。目前的黑客已经摆脱了散兵游勇的状态,以一种并不严密但却绝对保密的团体进行盈利活动。这个圈子一般是由两条线组成的,一条是专门负责技术也就是获取装备的,一条是负责销售通过前者获取的装备。

  倒卖游戏装备的组织一般由总代理商和分代理的架构组成。中国创造的260亿网游市场使得他们不缺买家。利益驱使之下,往往可以在短时间内就获得巨额利益。以几个月前震惊一时的“温柔木马”案为例,该系列木马程序高达28款,盗窃游戏账号、密码超过530万组,涉及16个省市、涉案金额高达3000多万元。

  资深业界人士、《电玩巴士》的主编梁华栋告诉记者,不同游戏的道具和账户,价值不同。以《魔兽世界》为例,其中的一个金币价值2分钱。一般的玩家会有2万金币,也就是400元。而工会的会长,会有十几二十万的金币,也就是价值两三千。这还不包括账号里各种各样的装备、道具。

  “而《征途》游戏,本身很多物品都是玩家花重金购买的道具,如果一旦被盗,玩家损失几千甚至几万的,非常普遍。”梁华栋表示,盗号不仅让玩家付出时间、金钱的账号或物品被盗,更是影响了运营商的口碑。

  “在竞争激烈、玩家选择多样的现在,一旦用户被盗号,可能会有长达三四个月的时间没法玩,如果无法追回自己的道具和金币,或者即使获得部分恢复,玩家可能也会丧失某些游戏里的能力,就意味着要重新玩起,这会导致玩家直接放弃该游戏。”梁华栋如是说。

  对网游厂商而言,最难的是吸引新用户,新用户的吸引尚且如此之难,老用户如果因为非自身的原因流失,是更大的损失。因为老用户一旦流失,其有可能带来的新用户,包括绑定的用户群体会迅速瓦解和流失。

  这正是目前的网游公司最担心的事情。

  “为此,联盟的做法是,促使游戏营运商和虚拟物品交易平台合作开发了API自动交易系统追踪技术,以追踪盗号者的赃物和现金流向,并利用后台及时冻结和追回被盗赃物以及赃款。”张明说。

  根据反盗号联盟的协作原则,第三方虚拟交易平台和第三方支付平台也将建立密切的沟通机制,利用相关交易信息和各种交易记录,全年配合游戏营运商和执法机构取证,为公安网监执法提供重要的线索,打击盗号、盗卡行为,为用户挽回损失。

  网游交易平台5173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配合解决盗号纠纷,该公司有专门的反盗号小组,并设置一定时间的资金审核期,即使交易成功,也可以将物品追回,同时,玩家误买的被盗物品被游戏官方收回时,还可获得该平台的限时理赔。

  张明指出,对于这些联盟成员而言,打击盗号本来就是他们的一项日常工作,因此目前在技术和成本的投入上仍然是以各自支出为主。

  “我们正在与网游行业相关的政府部门协商,未来会得到更多的产业支持和资金支持。”张明透露,上海市经济信息委员会正在建立一个反盗号的专项资金,由于还在审核过程中,不方便透露具体数额,但是其足以对反盗号联盟的相关成员企业提供有力支持。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