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移动之星:iPhone10亿美金诱惑下的中国先行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0日 12:26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文/瑞宝

  【新浪游戏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导语:本周“苹果开发者大会”(WWDC)在旧金山MosconeWest会议中心举行,苹果CEO乔布斯在会上宣布了新一代iPhone手机。自2007年8月第一代iPhone手机面世,这已经是苹果的第四代产品,被称为“iPhone4”。然而,iPhone4并不是苹果开发大会上唯一的焦点。

  乔布斯在本周“苹果开发者大会”(WWDC)会上表示,苹果公司基于iPhone的软件应用商店(App Store)的下载量上周已超过了50亿次,按照开发者得七成的收入分成模式,App Store开发者的收入已经超过10亿美元。乔布斯将苹果的AppStore形容为“这个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应用程序商店。”


第四代iPhone

  在这个“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商店中,活跃着一群中国开发者,而北京移动之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正是其中之一。移动之星Mo-Star成立于2005年,作为灵禅的子公司,Mo-Star主要从事手机游戏的研发。2009年底移动之星开始进入iPhone游戏研发领域。

  10亿美元诱惑之外——App Store更公平

  10亿美金的诱惑显然已经触动了中国大陆的神经。尽管当前国内iPhone手机远不如欧美日本普及,但据相关数据统计,目前中国针对iPhone应用软件的开发者数量已有数万人。然而除了巨大利益的诱惑外,吸引这些开发者的还有另一个重要因素——公平竞争的平台。

  “虽然08年起中国就有进入App开发的企业,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才有大量个人和企业爆发。”移动之星总经理秦易介绍。

  在秦易看来,App Store最大的特点就是公平。在AppStore上,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被一视同仁,同样被平台收取下载费用的30%,软件下载次数是排名的唯一标准。

  “这与目前PC网络游戏很不一样。”秦易表示,当前国内网络游戏竞争非常激烈,产品营销宣传的比拼更是刀光剑影,网游厂商为了产品获得更大关注度,必须投入大量宣传方面的资源。“而在AppStore上却不同,游戏之间比拼的唯一标准是游戏的趣味性,只有用户通过下载次数来投票。”

  恶劣环境下的日本付费区排名第二 “我们很意外”

  移动之星目前规模为30人左右,这在国内iPhone应用软件开发者中属于中小规模的企业。而事实上,目前国内这部分企业的生存状况并不理想——由于国内市场有限,大部分企业和个人的产品主要面向海外市场,很多应用开发者缺乏对用户需求的把握。

  “做为中国本土的研发公司而言,能制作出符合欧美用户喜好的产品确实是一个挑战。”移动之星市场总监李靖表示。对于他们来说,目前能够去把握市场需求的方式只能是把尽可能多的了解欧美APP STORE上的热门游戏,通过体会他们的设计方式来进行。

  据一位开发者介绍,iPhone应用软件开发中小团队绝大部分生存状态并不理想,一些公司每天甚至只有几美元的收入。

  但是,在并不理想的生存环境中偶尔也有好消息。移动之星开发的一款名为《杀戮公主(PrincessFury)》游戏在上市5天后(6月7日),成为App Store中国区付费应用总排第一,以及日本区付费游戏应用第二名。《杀戮公主》是一款融合了传统街机动作游戏风格的iPhone动作游戏,采用触摸屏模拟摇杆系统。


中国区综合排名第一


日本区游戏类排名第二

  “其实对于这样的结果我们也很意外”,秦易毫不隐晦的说,虽然游戏开发投入高于一般iPhone游戏——5个月,但是也确实没有想到仅仅上市五天就取得还不错的“战果”。“当然《杀戮公主》还需要长期考验,现在App Store上生命周期最长的(游戏)是一年以上,这也是我们的目标。”

  iPhone游戏的最大特质——回归游戏趣味性本质

  谈到iPhone游戏与当前PC网游最大的区别,秦易将它归结为“强调趣味性”。他认为,在互联网中的游戏,“社交性”是非常重要的元素。“否则要互联网干什么呢?下补丁吗?”秦易笑着反问。

  比较之下,iPhone游戏以“单机”性质为主,这就需要强调游戏的“趣味性”。“如果你的游戏不好玩,谁去选择你的游戏付费下载呢?”李靖表示,除了“趣味性”,iPhone游戏还具有操作必须简便、游戏时间碎片化、耗时不能太长等等区别于PC游戏的特点。

  iPhone游戏另一个区别于PC游戏的特点,就是研发周期规律。秦易介绍,一款简单的游戏耗时只需要数周,而游戏研发经验也是可以“复用”的。“我们第一款游戏《杀戮公主》大约研发了5个月时间,但是有了这个基础,下半年我们再计划推出8款游戏。”


经过5个月研发的《杀戮公主》


《杀戮公主》


移动之星研发组

  结语:大屏智能手机已经是目前移动终端越来越主流的趋势,而移动互联网也被认为是下一个将要爆发的市场。iPhone应用平台App Store推出后,这种新型的商业模式立刻吸引了无数关注的目光。中国iPhone应用开发乃至移动终端游戏开发何时能迎来爆发时代?新浪游戏与您一起拭目以待。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