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游不是“天上人间” 苍井空之后代言路在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3日 17:32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文/新浪福州分站 子夜

  【新浪游戏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6月1日,国内某知名游戏厂商在接受新浪采访时,证实了日本知名爱情动作影星苍井空将在6月中旬参与该公司的新游发布会活动。虽然,中国网游与影视明星联姻已早有先例,但细化到与日本爱情动作片产业的合作上,这算是第一例了。

  一、AV明星苍井空入华代言 引爆舆论G点

  此前,5月20日苍井空在Twitter上透露将来中国上海参加游戏展览,这引发了国内空姐迷们的强烈关注。

  (推特大意:已经确定6月中旬将参加上海online游戏展览,终于要去中国了)

  或许大家都清楚空姐之前所从事的“爱情动作”产业是怎么回事。但这样一个从业经历对于目前中国的国情来说是很难被主流文化接受的。于是有人高喝低俗,也有网游站出来力挺空姐,他们认为穿上衣服的空姐比脱掉衣服的“兽兽、凤娇”更适合为中国网游做代言。

曾在微波上为青海灾区募捐的苍井空

  对于邀请苍井空参与游戏宣传的原因,游戏官方表示主要基于两点考虑,一是苍井空在大陆拥有大批粉丝;二是她目前的形象非常正面、健康,能够对游戏起到积极、正面的宣传作用。

  山寨一句名言说:一千个观众,就有一千个苍井空。对于她,每个网友在自身的价值观下都有自己不同的见解,这就是横看成岭侧成峰的道理。而就苍井空代言事件本身来说并不会低俗。低不低俗,关键要看游戏官方到时的宣传导向。

  二、从越南妞到兽兽再到苍井空,网游代言路在何方

  跳出该事件,我们不妨来回顾下09年至今网游代言上的热点事件。

  1、2009年代言关键词:“胸器


人间“胸器”越南妞

  09年是中国网游产业辉煌的一年,也是竞争日趋激烈的一年。目前国内玩家男性居多,而君子好逑是共识,美女大家都喜欢看。于是,为了吸引玩家眼球,各大厂商都使出了浑身解数,大搞美女营销博上位,大小游戏厂商争先恐后纷纷打出“深沟美腿”的性感牌,选秀比拼、美女代言、美女玩家,一时间游戏广告上到处晃动着裸露的肌肤。这是游戏代言的“胸器”时代,而《蜀门》越南妞,正是这种大环境早就出来的草根明星,物以稀为贵,同样作为“胸器”美女,加上个越南的独家印记,造就了越南妞与众不同的气质。

  2、2010年代言关键词:艳照

  09年之后,“胸器”营销已经引发视觉疲劳,趋于大同的爆乳美女乏善可陈。而兽兽门的爆发让网游业界又眼前一亮,明知低俗,但是能吸引眼球。

兽兽门让艳照成为ShowGirl炒作常态

  如今的网游也算是进入了快餐时代,大家都讲究速成,借助绯闻女星获得足够的媒体曝光度来吸引玩家关注是一条南山捷径,急功近利之下饮鸩止渴又何妨,赚一把就死。兽兽代言的成功,一方面让美女们看到了钱程,另一方面也让游戏厂商有了新的炒点。于是艳照炒作又成了新的常态,闫凤娇、吕瑶、马诺这些与游戏圈有染的美女门都借艳照炒作了一把。

  在网游营销低俗化的今日,游戏厂商引入苍井空,大有技压艳照门的韵味,这能不让人想到低俗炒作,是不现实的。而就目前来说此番营销一开始就获得了良好的效果,话题性强、媒体曝光度高、玩家也关注。

  那么空姐之后将是国内游戏厂商群体进入日本动作明星?这不怪乎有业内人士调侃称:中国网游将群体改造为日本动作产业,网游难道是虚拟的“天上人间”?

  我们不禁要反思,苍井空代言网游之后,游戏代言路在何方?有人在说网游代言不行了,真的是山穷水尽了么?

  三、网游代言 山穷水尽还是柳暗花明

  出路之一:个性化

  从这些网游代言的例子上,我们都看到一个本质就是大同中的个性,越南妞之于“胸器”有她的个性,而空姐之于“艳照”也有她与众不同的一面。如今网游营销逐渐进入趋同时代。在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环境下,业内应该重新审视这种趋同的代言对网游推广的实际作用。在红海里苦苦挣扎不如独创新蓝海。正如业内人士说评论的:大家有等于没有,花钱也是白话!

  个性化很难么,也许对于今天来说是比较难了,不过并非没有,笔者不妨举个例子。

  举办演唱会,是不是通常是歌星之类的人物,如果不是人呢?

初音未来3D影像演唱会现场火爆

  2010年3月9日晚间世嘉公司举办的一场名为“初音之日” (Miku's Day)的初音未来3D影像演唱会, 2500张演唱会门票在瞬间被抢购一空, 演唱日当晚更有超过3万名忠实拥簇者通过付费网络直播观看了整场演唱会。)

  这次演唱会的巨大成功也引发了民众的热议,从号召力和影响力上来看初音未来已经超过了很多日本一线明星。而日服《真女神转生OL》也将初音引入到游戏角色中。在国内,该游戏的代言人投票活动中,初音未来也获得了玩家最多的投票。

个性化——虚拟动漫明星代言未尝不可

  国内著名的营销大师顾长全在他的“切割营销”方法论中说道:同样是汽车,却有不同的卖法。宝马卖速度、奔驰卖舒适、沃尔沃卖安全。

  这就是个性营销,汽车可以做到的,作为创意产业的网游难道还做不到么?

  出路之二:打造软实力

  20世纪90年代初,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提出“软实力”的概念。不到20年的时间里,这个概念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软实力”本身更多的是一种文化的积淀,放在游戏上,则深刻体现在玩家的归属感上。

  另一个是体现在产品的传播力上。媒体会主动报道你的游戏产品的新动向,玩家也是首先关注你的游戏作品。

  “软实力”当然也能看得见,但它却并不是要刻意用来展示和表演的东西。展示实力就需要他人的信服,

  我们看盛大2009年至今动作不断,收购文学网站、联姻影视,入住酷6、进军旅游业,近年来陈天桥在一步一步地实现盛大迪斯尼梦想。对此业界名人洪波评论说:盛大迪斯尼之梦,陈天桥还缺一只米老鼠。他认为:迪斯尼的成功,源自其米老鼠、唐老鸭等卡通形象的深入人心,它几乎所有的衍生产品都是以上述主题服务并盈利的。但盛大无论是在其文学、音乐或是运营不错的游戏产品上,都还远未树立起一个可与米老鼠相匹敌的品牌来。

中国网游还缺一只米老鼠

  形象点说,软实力就像那一只米老鼠,而这正是我们还欠缺的,迪斯尼需要明星代言么?需要!米老鼠、唐老鸭就是他们最好的明星代言。

  我们再来看看九城与魔兽,这也是一个深刻的例子。曾经魔兽是九城的魔兽,九城的玩家主要是魔兽玩家;如今魔兽不在是九城的,魔兽的玩家也不再是九城的玩家。这就是魔兽的软实力和九城的软实力对玩家的号召力不同所致。

  软实力是一种文化上的积淀,精神上的归属。魔兽的文化是经过长期的积累而成,迪斯尼也是如此。中国的网游应该从从代言的泥潭中回归到游戏产品本身的积淀上,如今“重代言,轻游戏”的现状正是因为国内游戏软实力的不足,空有产业规模而没有足够的归宿感。

  从这点上说,软实力就是游戏产品本身最好的代言。

  游戏产业文化从根本上来说是需要一种玩家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而认同是诉诸每一个玩家个体的情感、信念、价值取向的自愿的选择。这将是一个漫长的和潜移默化的过程,其中,起主导作用的是对核心价值的认同。在价值缺失的情况下,游戏文化实际上就面临空洞化,认同危机亦潜伏其中。而国产网游缺乏核心价值支撑的文化

  “软实力”,还能有多少感召力,是很可疑的。

  “软实力”需要文化原创力。今天,我们的产业文化面临的最严重的病症,就是原创力的丧失。无论在经济、产业方面,还是在娱乐、文艺等方面,我们看到的是“山寨版”充斥。一个“山寨大国”,永远不可能成为游戏大国,更不可能成为有游戏文化影响力的大国。要么就是拿一些古老、陈旧的东西来翻新一下,看上去色彩斑斓,实则是没有生命的。

  但愿有一天我们国内的游戏厂商也能的到这样的赞誉:暴雪出品必属精品!这时候再说游戏代言就是锦上添花而非是牛粪上插一支鲜花!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