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富士康事件反思游戏从业者生存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1日 17:05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文/郁程

  【新浪游戏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全球3C代工领域规模最大的国际集团富士康科技集团于近日因员工跳楼事件成为媒体纷纷追逐的焦点,而其深圳富士康新海大门前刻有“富士者康”的立石似乎成为了一则冷笑话,“聚才乃壮,富士者康”是郭台铭的著名语录,然近半年来屡现不止的“士未富而先死”却令此名言遭到广泛质疑。网络民众一片热议中,抵制富士康之音不绝于耳。

“富士者康”
“富士者康”

  看着富士康深陷跳楼门事件,不禁让人担忧起游戏从业者的生存现状。前段时间曾闹的沸沸扬扬的金山员工集体离职事件曾暴露过游戏从业者的不稳定与生存状态堪忧等问题。游戏行业作为高新产业,自诞生后便受人追捧,至今风光无限,但其看上去很美的背后,有着自身的严重缺陷。而这些缺陷则导致游戏从业者着实令人担忧的生存现状。

  此次富士康事件,各媒体在报道中常常使用“最好的选择”这一词组,以形容富士康打工者的无奈。是什么让富士康成了最好的选择?

  “尽管富士康务工者眼中一直是“用血汗换取廉价报酬”的企业形象”,但大量前来应聘者还是看重富士康规模大,正规,按时发工资的优势…… 如果富士康真的是最坏的选择,为什么这么多年轻人,不离开富士康?去不仅仅规模大,正规,按时发工资,而且条件更好,钱赚得更多,工作时间更少的地方?不用加班就能养活自己的地方?

  当然不是了,因为富士康不是一个最坏的选择,而是他们能找到的最好的工作了。赚血汗钱,血汗还能换来钱, 你至少还能拿到钱,

血与泪
血与泪

  令人莞尔的是,而对于游戏从业者来说,这五个字也恰恰适用,他们特别能感同深受富士康打工者的不易。游戏行业地处边隅,两极分化现象严重。而中低级层可能很久得不到提升。特别是一些游戏从业者除了会玩游戏外几乎把大把用于学习的时间用于工作本身,很难从游戏行业抽身转战其他行业。同时游戏行业入职门栏低,比如前几年盛行的网游打金业就是此例之一,当年也闹过几起游戏打金者连续作业而猝死或者是被其管理层殴打至死的事件,引起社会各界多方关注,轰动一时。这些游戏行业的底层打工者生存状况至今都不容乐观,此次富士康事件正该给游戏行业一个契机,让我们去关注这些底层打工者,积极改善这些底层打工者的生存现状。

   游戏行业竞争压力大,因为是高新产业,淘汰快,对于从事市场工作的对这块感受最是深刻。我们也很难想象,在这个遍地年轻人的产业中,当从业者逐渐苍老,是否还有能力生存在一线的情景。确实,日新月异的现代,要紧紧跟上产业的迅猛发展,始终了解年轻玩家第一手需求,需要付出的精力是成倍的。

  另外,大陆游戏企业普遍渴望员工加班,这可能有中国人天生勤劳的因素在里面。因此,企业管理层似乎都认为员工越辛勤劳作,企业收益越大。一些游戏公司的管理层,在提及公司业绩时,经常听到类似这样的一句话“如果我们公司的员工都和华为一样加班到十点,那我们公司早发了。”对于华为这样的IT公司,笔者深深感到一种遗憾,大家都看到了华为的珠玉,但是对于这珠玉的理解却着实太肤浅了。

  共赢世界需处处以人为本

  笔者和经理人聊起“企业第一”,常常会得到如下的标准回答:客户第一,员工第二,企业第三。他们会抛出这样一个顺序表明企业完成目标的顺序。但是在实际交流中我们不难发现,这些第一都不及“金钱第一”。他们会花9成时间和你讨论“企业怎么赚钱”,但不舍得使用一成时间去交流探索如何让客户获得更好的服务,让员工获得更舒适的工作环境,更优越的生活。

  游戏行业到目前为止仍属高新产业,中小型创业公司层出不穷。因此公司仍处于创业期,成了领导对员工苛刻强有力的杀手锏:“我们公司还在创业阶段,收入没上去,怎么对员工好”。游戏从业者回忆起在创业公司呆的经历均是辛酸二字,为公司干死干活,加薪却是遥遥无期。而创业公司在福利制度上均不完善,无法与成熟大公司相较,更是令从业者不悦。

  善待员工,不是直接用金钱挂钩。

  须知对员工好,是种态度,是种理念,是倡导整个公司走向以人为本,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这么一个观念。

  马云说过,“员工是公司最大的财富”。但是事实上做好这个的企业寥寥无几,在社会各界反思富士康问题的同时,我们游戏行业也是时候应该认真思索一下“富士者康”这四个字。这是一个以人为本的世界,谁能真正做到以人为本,便能创造一个共赢的世界!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