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还孩子们游戏的权利 儿童网游路在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1日 10:02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文/福州分站 子夜

  【新浪游戏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玩,是人类的本性之一,在中国,生于70、80年代的人,大多对斗鸡、过家家,还有小霸王学习机等游戏方式印象深刻。然而,正是这样一种儿童特有的学习方式,却在如今的教育中被冷落或被有意无意地异化。

  70 80后的儿时游戏回忆

  一、网络游戏,你的名字是“电子海洛因”?

  在许多人的词典里,玩游戏即“玩”、“不务正业”,是不严肃的。在他们看来,游戏与教育目标无关,甚至使未成年人沉迷其中、不求上进。因此,他们便堂而皇之地将游戏束之高阁。在这样的氛围中,儿童一旦进入学校,便必须将“玩劣”之心收起,必须接受“能令其成才的”程式化的教育,从此与游戏无缘。

背负的几座大山

  如今的孩子背负太大的升学压力,与游戏渐行渐远

  而说起游戏,不得不提在这十年之中取得巨大发展的网络游戏。对如今被舆论广为妖魔化的网络游戏,大多数的家长们更是不放心让孩子去接触这些所谓的“电子海洛因”。

  时至今日,未成年沉迷于网络游戏现象已经发展成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目前国内的大多数网游对于未成年人来说是不合适的或者说并不能达到娱乐于教的目的。在这个孩子们的节日中,青少年沉迷问题值得国内网游行业的反思,我们如何用游戏来培养我们的下一代?

  而严肃游戏给予了我们很多的启示。

  二、娱乐于教 还儿童游戏以本质

  今年3月份,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Michelle Obama)发起“健康儿童应用”竞赛,希望开发人员创建的工具和游戏能够帮助孩子饮食方式更健康,减少儿童肥胖,最高奖金1万美元。这足见白宫对于游戏运用在在儿童教育方面的重视。

米歇尔•奥巴马(MichelleObama)发起“健康儿童应用”

  回头看看我们的素质教育也一直都在追求方法的有效性,寻求能实现现代教育理念、促进学生发展的教育方式。古语有云:“娱乐于教”。而游戏,恰恰显示了它在这方面的神奇作用。

  三、严肃游戏的“玩”与“学”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不妨来看看国外严肃游戏在儿童教育方面的新运用。

  1、英国:游戏使数学重复记忆或练习更具娱乐性

  严肃游戏的另一吸引力之处在于化枯燥无味或很艰难的任务为妙趣横生、令人入迷的游戏。例如英国一家休闲游戏站点Mangahigh通过“Pyramid Panic”游戏使数学教育中的重复记忆或练习更具娱乐性。Mangahigh网站创始人为托比•罗兰(Toby Rowland)和马库斯•杜•索托伊(Marcus du Sautoy)博士。

  罗兰说:“我们让学生在工作表环境中重复练习技巧很乏味,但如果把重复练习搬到网络游戏中,其趣味性将大幅提高;在游戏中加入竞赛更令人兴奋。”他表示Mangahigh网站将是对教师课程的补充,将老师从训练学生解题技巧中解放出来。迎合学校服务的该站点美国版今年1月份刚推出,每月用户已达30万人。

  2、越南:游戏帮助柬埔寨儿童躲避雷区

  越南儿童生活在这样一个国家里——几十年前越战留下了数以万计的地雷,这些地雷至今每年仍能引起数百人致残或死亡。现在他们能从密歇根大学的研究者开发的一款电子游戏中学到求生技能。

  在游戏里,玩家在由照片构造的越南丛林里探索,并寻找一些可爱的卡通宠物——这里没有卡通地雷角色。这款迷宫游戏旨在培养玩家随时随地注意地雷警示标志的意识。

游戏帮助柬埔寨儿童躲避雷区

  这款游戏是由黄金西部慈善基金会(the Golden West Humanitarian Foundation)请求的,该基金会是位于加利福尼亚的一个非盈利组织,他们对发放宣传小册子以及其他现存方法宣传防范地雷收到的微小成效感到失望。该工程同时收到了美国国务院政治军事事务局销毁武器办公室(The Office of Weapons Removal and Abatement)的78000美元的拨款。

  这款游戏能帮助儿童避免那些战争长期遗留下来的问题可能引发的致命后果。这也是军事题材的电子游戏的一个极佳转变方向。

  四、国内严肃游戏的难题如何破解?

  当游戏被妖魔化,甚至成瘾变成了一种病理性上网的时候,严肃游戏的教育本质,不得不让我们反思,我们国内的市场机制究竟能不能容许这些绿色游戏的存在?

  在国内,严肃游戏尚处于萌芽发展之中,市场还未真正得到挖掘。没有厂商认真地投入,就算有厂商的投入,也不曾做出令人叹服的成绩。游戏和教育结合看起来简单,但做起来并不容易,因为,“学”和“玩”在所有人的心目中都有着不同程度的矛盾冲突。孩子们想玩,不想学;家长们想让孩子们“多学少玩”或者“先学后玩”,在业者眼中,家长们掏钱,目的是给孩子学习;而要吸引孩子们,要让自己玩地痛快。

  韩国推出的功能性网游《劲舞团英语》

  这种矛盾,让教育和游戏结合时,就像是唇齿的关系一样,怎么样不要咬在一起,伤了彼此,成了这个市场最难介入的地方。然而,办法总是随着问题诞生,这有待教育领域和游戏领域两个行业的跨行业合作来解除这个难题!网游能联姻的,也不单单是娱乐圈!谁能抓住先机,谁就有可能成为网游教育的“新东方”。

  当然,严肃游戏并不是灵丹妙药,我们不可能完全通过游戏解决一切问题。但我们也看到游戏并单单就是让未成年沉迷荒废学业,游戏还可被视为日益促进社会改变的有用工具。同时也期待,下一个儿童节,孩子们的游戏世界不再是“沉迷”与“网瘾”这样的话题。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