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山面临“被掏空” 蓝港再挖30人团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31日 10:42  北京商报  已有_COUNT_条评论

  财报业绩不佳的金山或将雪上加霜。继周鸿祎上周在微博上接连炮轰金山安全软件并全面压制金山安全业务后,金山主要营收业务网络游戏再遭对手“暗算”。

  昨日有消息称,金山旧将王峰创办的蓝港在线将于近期推出和金山游戏“剑侠”系列针锋相对的网游《东邪西毒》。让外界关注的是整个《东邪西毒》研发团队挖走了金山游戏团队的30人,形成了“金山系”打“金山”的局面,这恐怕将加剧王峰和金山之间的恩怨。

  实际上,金山游戏最为倚赖的研发团队正面临被“掏空”的危险。今年3月,金山烈火工作室被曝解散并被腾讯、完美等公司展开“地毯式”挖脚,其游戏业务核心部门也纷纷集体出走。

  而据蓝港内部人士透露,此次开发《东邪西毒》的人员有30人来自金山珠海研发团队,占到了整个研发团队的1/3以上,其中包括金山“剑侠”系列的主美术杨影峰。这不由让外界猜测当初王峰把研发机构设在珠海的真实用意。

  之前求伯君对于网游行业内部的越发恶劣人才竞争颇为无奈。在一周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求伯君曾明确表示:“今天你花大价钱把人挖走,明天我用更大的代价把人挖回来。就算挖回来也不一定有用。”尽管这并非直接针对旧将的隔空喊话,但是业内人士认为,求伯君确实道出了网游行业人才竞争的残酷。

  但是这次的“人才竞争”似乎并不单纯。上周,金山软件发布了其上市以来最惨烈的一次财报,一季度总营收2.457亿元,较上一季度下降18%,净利润同比下降11%。金山交出如此答卷,与占其营收66%的游戏业务严重下滑有着直接的关系。

  金山财报还显示,金山游戏的同时在线人数为90万人,较上季度下降19%。据知情人士透露,除去年发布的《剑网3》未能起到拉动人数的作用之外,其在线人数状态最好的《剑侠世界》也遭遇严重的玩家流失。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蓝港王峰在此时用开发“剑侠”的前团队骨干推出一款针对“剑侠”的新游戏,而该游戏在玩家体验上增加了许多流行元素,似乎有“接盘”金山流失玩家之意。

  据称王峰当年离开金山有着“特殊原因”,蛰伏3年后,再次和金山推出同题材的游戏,特别是选在金山业绩发布后这个微妙的时刻,使得外界对于“剑侠”系列和《东邪西毒》两款游戏势必要做一做比较。

  “《剑网3》目前只有六七万玩家,《剑侠世界》也下滑到20万人以下,剑侠系网游处于最困难的时候,而其新游戏一时接不上来。如果再遭遇一款同类游戏冲击,金山游戏将承载更大压力。这对于金山来说绝不是一个好消息。”资深网游从业人员王洋对记者分析。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zerofree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