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摩尔庄园运营方淘米网为什么急着露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30日 20:34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有的人赚钱了就不告诉人家,要么生怕别人知道眼红,要么喜欢低调私下偷乐;有的人赚钱了可能会迫不及待地告诉人家,而且生怕别人不知道,大唱高调,这是为啥?看看现在摩尔庄园运营方淘米网急着宣布自己赢利一事,也许能理解“赚钱一定要让人家知道”个中缘由。

  一、淘米网宣布盈利

  最近,备受争议的儿童社交网站摩尔庄园的运营方淘米网CEO汪海滨对记者透露,目前公司营收已经打平,进入盈利阶段。《北京商报》的相关新闻在文章开头还来了一句“和火爆异常的开心网、人人网等社交网站相比,中国第一个宣布盈利的社交网站却是儿童社交网”。

  肯定有人要问,他们怎么赚的钱?或者说赢利模式是什么?相关报道只是草草一句“摩尔庄园的主要收入来自儿童购买虚拟宠物。”不过,相关报道称,淘米网也开始尝试漫画、动画片、玩具等线下衍生品的生意。据汪海滨透露,目前其线下收入已经占到其线上收入的1/10。

  那么只得得出结论:摩尔庄园运营方淘米网主要收入来源于儿童购买虚拟宠物,辅助收入来源于衍生产品。

  赚钱了就大声告诉别人的人不多,摩尔庄园运营方淘米网CEO汪海滨却愿意这样做,肯定有其理由,更何况其主打产品“摩尔庄园”可是在支持与质疑混杂的声音中逐渐成长起来的,他为啥要告诉人们他赚钱了?

  二、为啥急着喊赢利?

  要想搞清楚摩尔庄园运营方淘米网CEO汪海滨为何急着宣布赢利一事,不得不把汪海滨同学放在一个紧盯儿童SNS领域的商人的角色来观察。从这种角度看,就容易理解他愿意“露富”的缘由大致有以下三点。

  1、增强信心,提高身价:虽然儿童SNS领域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但过去总有人觉得有儿童网络成瘾、不良信息难控及儿童消费力弱等问题,那么淘米网现在宣布自己赢利,就是要告诉外界:我干得不错,我有能力与信心,我搞这一行可以赚到钱,将来还可以赚到大钱。

  2、品牌营销,自我炒作:这种营销与炒作还是比较明显的。你看报道中“和火爆异常的开心网、人人网等社交网站相比,中国第一个宣布盈利的社交网站却是儿童社交网”这句话的意思,不仅表示其在儿童SNS领域里很强,而且在整个SNS领域里也“最强”?另外“摩尔庄园注册用户高达5000万,这几乎相当于2亿中国儿童数量的1/4”及“摩尔庄园卡通形象越来越受欢迎”的字眼都显示了营销与炒作的成份。

  3、吸引眼球,争取风投:上面两点的目的就是要让风险投资都看好淘米网,都来送钱。这就要看其头头的忽悠能力了。据了解,腾讯的5大创始人之一、前任COO曾李青就曾被汪海兵说动,使淘米网最初有了一笔不到1000万元人民币的天使投资。这钱是就远不嫌少的,所以淘米网的CEO汪海滨就要继续用“我已经赢利”的叫喊声来忽悠风险投资商。只有不断有风投送钱,才能做强做大。

  三、淘米网野心不小

  从摩尔庄园运营方淘米网的以上宣布赢利一事及其他相关报道看,淘米网还是比较会搞营销,并且野心看起来是不小的。当然,这也难怪,儿童SNS领域的确有着诱人的前景,虽然风险也不小,但是这就是那句话:风险越大,收益也越大。

  据了解,儿童SNS领域的确有很成功的案例,有的甚至超过成人SNS。比如,此领域先行者企鹅俱乐部(ClubPenguin)儿童网站,其于2007年8月被迪斯尼以3.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并且迪斯尼宣布将根据其2008、2009年的表现追加3.5亿美元甚至更多的投资。根据公开数据,企鹅俱乐部的流量曾经一度超越最火的网络游戏《魔兽世界》。

  去年12月,摩尔庄园、赛尔号等儿童虚拟社区由原来独立“各自为战”局面,整合成一个统一的入口,光这个域名估计至少价值上百万,但这个简单的域名可能的确对淘米网是非常有利的,因为谁都知道:61就是儿童节,不仅好记,还表示我这里是儿童过节日的地方。

  还有,除了摩尔庄园、塞尔国、哈奇小镇及大玩国等主打游戏外,其还搞了个“儿童浏览器”,这个东西也是淘米网野心的明显表露,毕竟广大家长希望孩子能有个合适的浏览器,广大儿童也希望有个有众多分类清楚的儿童资源来访问。

  四、一个有意思逻辑

  陈永东认为,相对而言,儿童SNS领域的竞争激烈程度要比普通SNS领域低,那么如果谁能够率先占领较大市场份额,将会取得相当有利的地位,摩尔庄园运营方淘米网就整天在谋求这种领先地位。

  同时,感觉其运营还是比较注意其儿童领域的基本底线与原则的,如为了防止儿童沉迷,在晚间24点到凌晨6点停止服务;如每天只能玩2小时;又如家长管理系统的即将推出。甚至在其网站的各个角落及相关的新闻报道中,淘米网都在不断地表白自己多么重视儿童成长,至少不象某网站的儿童搜索那么不注意原则。

  另外,其儿童浏览器还能让家长“控制孩子的上网时间和内容”,虽然这是个“双刃剑”,也许孩子不大愿意,但是家长觉得有必要,而家长有决定权,所以就要按照家长的意愿来做产品。

  这里就有了一个有意思的逻辑。摩尔庄园运营方淘米网不是青少年保护组织,但喊的都是保护少年儿童的口号;但它也不能光喊口号不做保护儿童的事,因为那样它就赚不钱了。最后的结果是:它可能既要喊口号,还要做实事,这样才能赚到钱--这个逻辑还不错。

  不过,得提个醒,在许多人还对摩尔庄园之类的儿童SNS网站抱有质疑的时候,其运营方却宣布赢利,也许是为了提高身价、自我炒作并争取风投,但要提防不要因为此事而成为另一质疑点:你们竟然在赚小孩子的钱,而且还赚了不少,不然怎么赢利了?微利你肯定不满足,那么将来就是从儿童身上赚得更多?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zerofree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