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版署将出台网络文学管理办法整治低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 10:50  东方早报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日前新闻出版总署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针对目前网络文学存在的色情、低俗、暴力等问题,新闻出版总署正在进行调研,最晚明年将出台有关网络文学出版服务管理办法,加强准入和内容管理。

  此外,该负责人还透露,新闻出版总署正在组织修订《互联网出版管理暂行规定》,将联合相关部门尽快颁布《互联网出版服务管理办法》,《手机媒体出版服务管理办法》等规章也都在制定中。在进一步增强和完善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功能方面,出版总署即将与公安部合作实施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实名身份认证工作,并监督游戏企业建立面向家长的查询系统。

  近年来,我国网络文学发展迅猛,一家传统出版社每年的出版字数不过五六千万字,但是现在一家网站一天的出版字数就已经达到这个量。该负责人介绍,准备拟定出台的网络文学出版服务管理办法将首先从规范网络文学出版网站入手,尤其是发布原创网络文学、网络小说的网站。“目前,总署只颁发了210余张互联网出版许可证,且拿到证的80%都是国有出版单位,但是现在做网络文学最多的却是民营网站。”

  据悉,如今的低成本、高利润,使得网络文学有着“提款机”的“美誉”。随着网络文学发展的日趋成熟,从最初的策划到后期的书、游戏等,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而在该产业链中,为了在短期内获得较高的人气,从而获得高额经济利益,泛黄的内容便成了炒作的卖点。

  从此前新闻出版总署对网络文学的总体监测情况来看,目前网络文学作品存在的主要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部分网络文学作品明目张胆地宣扬淫秽色情内容;二是部分网站用挑逗性的标题,或带有侵犯个人隐私性质的内容吸引网民点击阅读;三是部分网站不顾社会公德的约束,大肆宣扬一夜情、换妻、血腥暴力等内容。

  新闻出版总署近年来查禁了大量违法违规网络出版物,并参与“全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整治手机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专项行动”,打击非法网络出版行为。仅在2009年,就累计查处包括网络小说、手机小说在内的违法违规网络出版物2000多种,删除网页链接14万多条,查处网站 2300多家,关闭网站频道和栏目60余个,关闭网站130多家。

  虽然每年对网络文学的“扫黄打非”并不罕见,但这种专项行动并不持久,网络文学的发展需要专门的法律法规来规范和管理。据悉,我国目前正在实施的《互联网出版管理暂行规定》颁布于2002年,“和八年前相比,现在的互联网技术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无论是网络文学的内容还是发布方式,都出现了很大变化,呈现出很多问题,修订《互联网出版管理暂行规定》、拟定有关网络文学出版服务管理办法势在必行。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