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软件专题 谷歌中国的不完全落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8日 16:58  大众软件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文/胡炎

  发表于2010年《大众软件》4月下

  当2006年4月12日下午,Google公司全球董事长兼CEO埃里克·施密特携当时的Google中国区联合CEO李开复、总裁周韶宁在北京饭店金色大厅共同宣布了Google全球的中文名称为“谷歌”的时候,他们一定没有想到4年后竟然会有这样一个结局:2010年3月23日谷歌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法律官大卫·德拉蒙德(David Drummond)公开发表声明,宣布停止对谷歌中国搜索服务的“过滤审查”,并将搜索服务的服务器由中国内地转至香港。不过当时在场的三人此时也没有机会再聚首为此商讨和感慨了。周韶宁早在2006年12月31日便宣布辞职另谋高就,而当初的谷歌中国区联合CEO李开复,这位曾任微软亚洲研究院总裁,微软全球副总裁,为跳槽谷歌而引起微软发动“竟业避止”诉讼,与谷歌彻底交恶,引发中美IT业界无数关注和感慨的关键人物,已经在谷歌撤退一年前宣布辞职,并在中国重新创业,宣布要制造更多的“中国奇迹”。陪伴德拉蒙德做出撤退决策的只有当初曾经志得意满的埃里克·施密特,不知他如今回想起谷歌中国曾经为了在这块充满希望的市场上开拓而付出的种种努力,以及如今宣布远走的黯然,会是什么样的感受。对于更多的旁观者来说,从当初为了在中国市场开拓而大动干戈,到如今带着受尽委屈的表情闹着“不如归去”,Google在中国的经历如同电视里常见的商战连续剧。虽然不能完全知晓其中的暗流汹涌,但这个结局却足够戏剧性,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只是正如《无间道》里那句著名的台词所言:出来混,总是要还的。谷歌中国闹到如今的结局,其中固然有中国市场的一些原因,但更多的恐怕还是在于Google总公司自己的选择。虽然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个结果并不是所期望的结局,不过既然已经到了这个地步,说什么也没有用,遗憾之余,只能说一句:谷歌中国,晚安好运。

告别谷歌
告别谷歌

  谷歌为什么要走,这个问题自从1月13日大卫·德拉蒙德首次在谷歌官方博客上透露出可能改变在中国市场的经营政策,并进一步退出中国市场的时候,就成了旁观者为之热烈讨论的问题。这个问题的答案放在谷歌口中,是一个义正词严的理由:不愿意再执行中国政府所规定的内容过滤,言外之意是不能再忍受“对言论自由”的限制。支持谷歌的一方也赞同这个理由,并就此在政治、经济上寻找出各种理由进行佐证。但对于谷歌支持者之外的其他人来说,他们更多的愿意将谷歌的离去原因归结于在商业上的竞争不力,而这一理由也有充分的证据支持。须知谷歌对于早期的中国互联网公众来说,就如同雅虎对于早期的美国互联网公众,是互联网搜索应用行为的启蒙者和引导者。2002年谷歌在中国声名鹊起的时候,几乎占据了中国90%以上的应用市场,那个时候谷歌如今最大的中国竞争对手百度尚是一个在襁褓中的婴儿,在中国的市场竞争力还不如当时另一中文搜索引擎3721,谷歌还曾经投资百度,期望培育中文搜索市场,与当时充满侵略性的3721搜索进行竞争。但世易时移,如今百度已经是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企业,股价超过500美元,占据了中国搜索市场75%以上的应用份额,谷歌中文搜索的市场份额则沦落到在20%上下波动的地步,至于曾经风光一时的3721搜索引擎早已烟消云散,因此谷歌的退出,与其过多的将目光聚焦于不可控不可抗的政治因素,不如转而看看谷歌在市场上是如何一点点败退,从中国市场的领先者变为落后者。虽然原因同样复杂,但所有人都相信,对于一个商业企业来说,来自于商业利益的驱动,永远比口头自恃的“正义和道德”更有效果。

  那么,谷歌是怎样离去的呢?如果不嫌麻烦的话,让我们从头说起。

  一、谷歌的撤离之路

  谷歌宣布离去发生的很突然,2010年1月13日,Google美国公司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的一篇博文中透露,将停止在中国内地过滤搜索结果。此举意味着Google对于搜索结果的处理将不再依据中国法律,因此可以得知,Google中国将有可能退出中国市场。

  虽然Google的宣布在中美两国业界都引起了高度关注,但几天之后,刚刚发出威胁的谷歌作出了微妙的表态。美国彭博社1月16日报道说,谷歌已否认媒体报道的已关闭谷歌中国网站和办公室的新闻。谷歌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发言人当天说,谷歌在中国的雇员仍然准备未来像现在一样继续在中国工作。而谷歌CEO施密特1月15日接受美国《新闻周刊》采访时也表示,希望能与中国政府协商取得一致后,继续留在中国。

  2010年1月18日下午,在宣布准备退出中国市场、员工停止工作一周后,谷歌再次表示在中国的业务恢复正常运转,并开始投放广告。外界普遍认为这场风波将在未来谈判中逐渐淡化结束。

  1月29日、2月25日,中国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先后两次与谷歌公司负责人接洽,就其提出的问题作了耐心细致的解释,强调外国公司在中国经营应当遵循中国法律,如谷歌公司愿遵守中国法律,中国政府依然欢迎谷歌公司在中国经营和发展。但是,两次谈判双方依然没有达成一致意见,让外界对于此事的走向表示出担忧。

  北京时间3月23日凌晨3点零3分,谷歌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法律官大卫·德拉蒙德公开发表声明,再次借黑客攻击问题指责中国,宣布停止对谷歌中国搜索服务的“过滤审查”,并将搜索服务由中国内地转至香港。

  谷歌宣布其搜索业务退出中国内地的事件当天占据了许多美国媒体网站的重要位置。美联社报道说,谷歌在将搜索服务从中国内地转移到香港的同时仍保留了在中国市场的音乐、地图等其他业务,说明谷歌仍然难以忽视高速发展的中国互联网市场。而美国《纽约时报》撰文指出,尽管目前看来谷歌搜索业务退出中国内地的事件对谷歌造成的财政影响不大,但这一决定对谷歌来说仍然是一个“冒险”,尤其是放弃世界上最大的搜索引擎市场,有可能挫伤谷歌全球化的目标。《纽约时报》同时表示,绝大多数跨国企业并没有效仿谷歌举动的意愿。

施密特(左)、李开复(中)和周韶宁共同宣布Google中文名为“谷歌”,那个时候他们一定没想到4年后会有如此遗憾的结局
施密特(左)、李开复(中)和周韶宁共同宣布Google中文名为“谷歌”,那个时候他们一定没想到4年后会有如此遗憾的结局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随后美国总统奥巴马签字通过了美国医疗保障改革法案,很快美国媒体的报道焦点便转向其中。Google放弃中国市场运营的行为,不幸赶上了一个错误的时机而失去了更多的关注。

  二、谁赶走了谷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