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封号更可怕的是对玩家权益的漠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0日 16:43  IT商业新闻网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游戏公司查封玩家的账号不给理由,这已经是国内游戏环境中司空见惯之事。许多被封停的玩家表示自己没有任何违规操作也会被无故封号,多次联系客服,得到的回复基本都是“维持原判”。这让花钱玩游戏的“上帝”们很是冤枉。作为游戏世界里的合法公民,他们的合法身份与财产是否应该得到保护呢?

  游戏账号,是每个玩家在虚拟世界中的身份。当一个账号被封杀,或者被删除,就相当于宣判了这个玩家在虚拟世界中的死刑!网游公司无故地随意封杀玩家账号,无异于草菅“虚拟人命”。

  3月25日,某著名游戏出现的“封号门”事件震惊了所有玩家。一个游戏中身份为“猎人”的玩家与某玩家组织(网游中称此为“公会”)产生了摩擦。3个小时后,该玩家的“猎人”账号被禁止登录游戏。由此引发了几万玩家对该网游公司离奇封号的声讨。

  游戏公司查封玩家的账号不给理由,这已经是国内游戏环境中司空见惯之事。许多被封停的玩家表示自己没有任何违规操作也会被无故封号,多次联系客服,得到的回复基本都是“维持原判”。这让花钱玩游戏的“上帝”们很是冤枉。作为游戏世界里的合法公民,他们的合法身份与财产是否应该得到保护呢?

  随着网游产业的发展,对虚拟财产保护立法已经提上日程。网络游戏账号以及游戏中的装备是一种“消费品”,是专属于网络游戏消费者的一种特定的无形财产,用法律手段对其实施保护已经成为社会各方的共识。河南已有玩家因盗窃账号被判刑,深圳市近日也把网络虚拟财产保护纳入监管范畴。

  但是,国内长期以来形成的恶劣游戏环境,让玩家在进入游戏之前即不得不与游戏公司签订由对方制订的“霸王协议”,以致在虚拟财产遭到侵犯时只能自认倒霉而发发牢骚,向客服申诉又往往不了了之。面对越来越多因无故封号引起的投诉,网游客服甚至以“因投诉量太大,已经没有那么多的人手和精力处理”为由,连解释封号理由的邮件都不回一封,简直是堂而皇之地玩弄玩家。

  笔者认为,运营商为了维护游戏正常秩序,给玩家提供一个舒适的游戏环境,做出封停违规账号的整顿,这本无可厚非。但如果在执法过程中恣意妄为,必然会引发玩家异议。尤其是玩家异议最多的“严打恶意刷屏”的情况,游戏公司应该明确相应的规则,以便玩家自行遵守,同时为了防止恶意举报的情况发生,也有义务保留玩家违规的证据,在玩家提出申诉时提供相应的违规截图或数据记录。

  其实,玩家的要求很简单,只是要求受到公平的待遇,和在被封之后能够得到一个合理的解释。

  封号不可怕,比封号更可怕的是对玩家权益的漠视。已有统计数据显示,该游戏的投诉并没有因为网游公司的漠视处理而呈现下降的趋势,相反是逆势增长,且幅度惊人。如果网游运营方继续置之不理,听之任之,玩家的愤怒之火到最后有可能像火山爆发一样,运营方届时再来应付,恐怕就是收拾不了的残局了。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